干部培养
张艳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为全校干部上专题党课
日期:2021年08月31日 18:26

8月31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上午,党委书记张艳为全校干部作了题为《学史增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科处级干部聆听了党课。

张艳在党课中深入讲述了“两个维护”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指出从历史和实践、正反两面都充分证明,胜利需要核心、需要做到“两个维护”。张艳讲到,从历史来看,建党初期,我们党在革命探索过程中,曾经发生过左或右的各种错误,革命事业屡遭挫折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坚强的领导力量。遵义会议结束后,我们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在于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张艳谈到,“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要原则,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应有之义。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为党中央,在惊涛骇浪中把舵定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张艳强调,践行“两个维护”,关键在落实,根本在行动,要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她还联系高等教育的责任和使命,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从六个方面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到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构建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课程思政,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良好育人格局。三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切实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让广大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五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学校党建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六要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努力建成一支与学校发展相适应、过硬的干部队伍。

专题党课前,张艳还就自己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收获与体会作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