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养
凝聚共识 创新发展 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举行本科教育大讨论暨期末干部大会
日期:2019年07月15日 14:23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和教育教学改革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干部综合素养,学校于7月11至12日举行本科教育大讨论暨期末干部大会。活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整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四个回归”、放管服改革、“十大育人”体系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主要包含培训交流、分组讨论、大会总结等阶段。在活动最后结束时,党委书记邹渝作了重要讲话。全体校领导、科以上干部、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7月11日下午,13名干部代表结合前期清华大学培训内容,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改革、教学理念等问题分享了培训心得,既有对一流大学先进办学理念和经验的感悟,也有结合自己学校及工作的思考。大家普遍谈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培训开阔了干部眼界,促进了干部思考,提高了干部素养,推动了学校发展。

7月12日上午,全体干部结合学校发展和各自工作职责,聚焦学校宏观发展战略、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话题,全面深入地剖析我校本科教育现状和发展面临的困境,为学校发展、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出谋划策、建言献策。7月12日下午,5位组长分别代表各讨论组进行总结汇报,其他小组成员进行点评和互动,校领导进行总结性评价,整个讨论参与广泛、气氛活跃、形式生动,效果良好。

集中汇报后,校长杜惠平对大讨论进行点评。他谈到,去年我们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按照本科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的安排,各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重庆市教育大会、重庆市本科教学工作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组织教职工进行大学习大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优势和短板,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受到触动,希望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养成学习和反思的习惯,树立危机意识,将讨论的成果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及早谋划,及早行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杜惠平还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下学期12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

学校党委书记邹渝就干部培训交流和本科教育工作大学习大讨论进行了点评。邹渝深刻指出,改制更名之前学校面临的是生存危机,现在面临的是发展危机,在后评估时代要按照“百年老店”的标准来打造学校品牌,持续不断推动学校发展。“百年老店”要焕发勃勃生机,必须不断吸取养分,在“讨”经验和“论”发展上下足功夫。通过干部培训交流和本科教育工作大讨论,就是要问计于民、问计于干部,通过不同观念、不同思路不断碰撞,最后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全校干部要有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不能沾沾自喜和故步自封,要不断学习,提高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反思自己工作、改进自己工作,规划自己未来。要让大讨论的思想火花和智慧结晶,成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和长远发展的宝贵素材和坚实基础。

大会上,邹渝以《管控压力情绪——做快乐的二师奋斗者》为题,为干部们作了一次微讲座,并对全体与会人员提出了希望。他谈到,干部要学会化解工作、生活和性格三方面带来的压力,注重自我纾解和自我激励,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饱满、昂扬的斗志来直面压力,有效管控情绪和释放压力,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在谈到干部工作时,邹渝强调,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事关我校发展全局。他要求,每名干部一要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政治觉悟。要在更高发展定位上,积极思考下一阶段的工作,“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增强自身治理能力。二要统筹谋划工作全局,通过强化担当明确使命,厘清思路提升精神来带动自身动能的提升。干事创业路上既不悲观失望,也不沾沾自喜,既不盲目躁进,也不故步自封,要有想干事的意愿、能干事的担当、干成事的决心。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胸襟。三要持续不断提升能力,克服本领恐慌。要利用暑期等业余时间,强弱项、补短板,提升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要多奉献、多付出,才会有回报。要研究好自己,规划好未来,才能成就个人进步,服务学校发展。学校也将做好长远规划,进一步明确未来5-10年的干部培养思路,加大培养力度,全面提升我校干部队伍素质,为学校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干部队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