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
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三季度集中督查的通知
日期:2018年10月08日 17:55

各党总支、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决定开展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三季度集中督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查组成员

组长:余业君

成员:何森林杨堃

二、时间安排

10月10日全天。

三、督查重点

(一)院(系)党建工作情况。院(系)领导班子建设情况;修订完善和落实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情况;党组织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政治把关具体办法制定及落实情况;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情况;健全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责任清单情况;院(系)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情况。

(二)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制定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师生党支部换届情况;后进党支部整顿转化情况;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及推进落实情况;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情况;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情况;做实发展党员各环节工作,做好在高知群体(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情况;落实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的有关规定情况;日常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情况;实施高校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情况;抓好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文件精神落实情况;院(系)党政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情况,在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院(系)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每个院(系)落实至少配备1至2名专职组织员落实情况;开展党务干部集中培训情况。

(四)其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常规工作情况。参看附件1。

四、督查程序

1.上午8点半开始,工委督查组抽查部分党组织,至少一个学院党总支,一个教师党支部,一个学生党支部。

2.工委督查完毕后,学校督查组对其余党组织进行督查,按照先南山校区后学府大道校区顺序。

五、有关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集中督查工作,要把集中督查作为一次深入调研、集中督促;要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及学校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逐条对照2018年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进行全面回顾和梳理;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全面自查,从严从实、实事求是,要对发现的不足和问题,不遮不掩,不等不靠,找准症结、立行立改,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检查结果汇总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作为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附件:2018年第三季度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集中督查主要内容及材料清单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