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
抓党建岂能临时“补课”
日期:2018年09月25日 12:22

“上面要来检查党建工作了,赶紧准备档案资料,补齐会议记录、贴好学习标语……”这一幕在一些国有企业的党支部迎检时经常出现。

“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一些企业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认为干好党建工作只需要应付检查就好,每到迎接检查才会略微上心,在平时里却不闻不问。有的党支部“有名无人”,虽然挂牌成立,也配备了一些人员,但其实干的工作都是与党建无关的工作;有的党支部是“有心无力”,由于公司业务繁忙,党支部的工作人员都被业务部室以各种名义抽调帮忙,无暇本职工作;有的党支部是“有力无用”,看上去整天忙忙碌碌,其实都是蜻蜓点水、应付了事,导致工作不够扎实。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如此。党建工作抓的不好,就说明党的领导不够有力,也反映领导班子的站位和认识不够到位。也许有人认为,抓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是两码事,但其实不是,抓党建和日常工作并不冲突,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是一种促进关系,党建工作抓得越好,领导核心就越有力,企业上下执行力和作风也会更加扎实,换而言之,干事效率就会成倍提高。

揆诸实际,党建工作中出现临时“补课”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一方面是管理层面不够重视,缺乏上下压力传导,导致工作人员激情不高;一方面是工作安排不够合理,没有把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导致其他工作占用了党建工作的时间和资源;另一方面是监督考核不够全面。半年一小查、一年一大查,这成为了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的一种固定模式,缺乏临时的、多频的监督检查,以致于给企业创造了“补课”的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句话虽然说的是地方,但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抓不好党建,就容易出现“迂回症”“作风病”,走了弯路、走了岔路,即便工作业绩上有了暂时进步,但在凝聚力和战斗力上却大大打了折扣,不利于长远发展。因此,一定要重视党建工作的日常,杜绝临时出招。

要杜绝企业抓党建工作临时“补课”的现象发生,首先,要强化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抓党建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压实责任;其次,要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把党建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干好干实,杜绝“挂牌”“挤占”现象发生;再者,要加强监督指导,要强化对党建工作的日常指导和日常监督,督促党支部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干在日常,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源自人民网-理论频道9月21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