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18:20

7月26日下午,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在南山校区泉山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及“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回顾总结近年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做法和经验,分析人才队伍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讨今后人才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全面谋划学校的人才工作,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人才工作的任务,动员全校上下为完成新时代我校人才强校各项目标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教授、博士、科级及以上干部、辅导员共2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

校长杜惠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地方普通本科师范院校》的人才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改建为普通本科院校以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一是探索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使用评价机制;二是教师总量稳步增长,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能力明显提升;四是建立成长支撑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五是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人才内在活力。杜惠平指出,学校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分布不均衡,学科专业领军人才以及具有行业话语权的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团队数量缺乏,青年教师比例偏高、教师国际化水平偏低,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人才队伍现状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打造“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特色、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报告明确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一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建设工程,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以培养为主的思路,通过制定和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南山学者”培养计划、专业带头人提升计划、“教学名师”培养计划,重点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骨干团队。二是实施优秀中青年教师成长工程,通过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计划、“双师双能”教师成长计划、教学科研团队支持计划、“三百人才”新增计划,加强优秀青年人才、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支持力度,大力支持中青年教师发展。三是实施思政与管理队伍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实施思政人才队伍成长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形成各类人才持续成长、协调发展新局面。四是实施人才国际化视野拓展工程,通过推进海外引智计划、教师出国培训计划,拓展人才国际化视野。

教务处和科技处的负责人分别围绕专业建设、专业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做了发言,论述了人才需求及成长支持。学前教育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学院人才工作的做法和思路;文学与传媒学院孙肇伦教授、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赵欣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成才历程和工作感想,为学校人才工作建言献策,鼓励青年人才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融入学校、建设学校。

党委书记邹渝发表了《坚持党管人才,培育人才沃土,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的讲话。邹渝指出,学校人才工作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新要求,实现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大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人才工作的重视。邹渝从三个方面对学校人才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要提高人才工作战略地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要紧扣人才工作根本目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校党政班子和各二级单位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爱才的诚意,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二是改革体制机制,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的体制机制,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要准确定义人才,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基,以引为要,推进人才兴校战略。加大资金投入,设立人才工作专项经费,未来五年,投入3亿元,用于人才引进、开发、培养、培训、资助、奖励和平台建设。三是培育人才沃土,营造助力人才成长良好生态。要营造人人、事事助力人才成长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文化环境、用人环境;要处理好“大树”与“小草”的关系,创造“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的人才生态,深度激发和唤醒全体教职工的内生动力,使普通员工“人才化”,人人各守其责、各展其才、各尽其能,统筹推进高层次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思政党务专门力量、管理和教辅人员四大类队伍建设。邹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形成人才工作合力,建立一把手管第一资源的责任落实机制。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事业、更长远的眼光,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崭新局面。邹渝强调,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聂鹏指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明确了学校未来一段时期人才工作的思路、任务和措施,希望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学院要深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提高对人才工作的认识。全校上下要聚焦人才的外引、内培和使用,积极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引领和推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