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热点新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张艳在《重庆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要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故事

作者: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21年04月21日 08:27 阅读: 属于:工作动态


 

要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故事

张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把党史这部生动的教材用活讲好,用鲜活的党史故事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定位奋斗坐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讲好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百年初心。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命题,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邓小平同志提出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做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纵观百年党史,任时代变迁风云变幻,“人民”始终是党不变的价值指向。我们要讲好党的百年为民初心,引导青年大学生立志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自觉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追求。

讲好党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百年奋斗。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党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史。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经磨难,甚至面临亡国灭种的绝境,中国人民想尽了各种办法救亡图存,但均以失败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华民族的命运彻底改变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辛探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奋斗谱写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的百年奋斗实践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时代楷模”黄文秀等伟大英雄,他们共同构筑起中国人民不朽的精神丰碑。我们要讲好党的百年砥砺奋斗,引导青年大学生“革命精神不能忘,艰苦奋斗不能丢”,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讲好党造福中国、服务世界的百年成就。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历史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于中国而言,党的历史是一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救国大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起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奠定了兴国之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的大踏步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找到了富国之策。新时代,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领导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脱贫攻坚、大国重器、国家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擘画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明确了强国之路。于世界而言,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以贯之的追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持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积极贡献。无论是全球减贫的中国贡献,还是全球战疫的中国担当,抑或是全球经济的中国增长,无不体现着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我们要讲好党的百年历史贡献,引导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党强国之志,落实于报党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分中心主任)

链接:http://m.cqrb.cn/cqrb/2021-04/20/006/content_rb_200581.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