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热点新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张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中国战疫坚定“四个自信”

作者: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14:22 阅读: 属于:工作动态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高校要通过在线思政课、形势政策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途径,讲清楚战疫中的四大事实,引导大学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

讲清楚战疫中体现出的鲜明人民立场,引导大学生更加坚定道路自信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体现出鲜明的人民立场。一方面,高校党组织要给大学生讲清楚战疫中,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一系列事实,从“生命重于泰山”的叮咛,到“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指示;从“收治患者不漏一人,救治患者争分夺秒”的嘱托,到“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的政策;从加强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尽力降低疫情对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无不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关切,彰显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大爱深情,传递的是以百姓心为心的初心使命。另一方面,要给大学生讲清楚中西方在战疫中的不同理念和结果,特别是英美等国的抗疫政策导致疫情快速蔓延,感染率、死亡率高居不下;而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广大人民群众信心坚定,全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通过比较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感召力就会显著增强,大学生的道路自信就会更加坚定。

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战疫的科学正确领导,引导大学生更加坚定理论自信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高校党组织要给大学生讲清楚总书记亲自部署疫情防控的时间表,从17日到411日,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12次会议、开展4次调研指导、作出4次重要指示,说明他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使命担当。讲清楚总书记亲自指挥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从提出疫情防控的总要求、总目标,到“四早”的防控要求和“四集中”的救治要求;从“全国一盘棋”的人员管控措施,到全面依法防控、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都是总书记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制定的疫情防控的正确战略策略。讲清楚总书记亲自组织疫情防控的实举措,主持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武汉抗疫一线考察指导。讲清楚我国疫情防控得到根本好转的原因,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正确领导和精准防控指示,实践再次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理论,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讲清楚战疫成功背后的理论指引,让大学生升华对理论自信的情感认同和实践定力。

讲清楚战疫中彰显出来的强大制度优势,引导大学生更加坚定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在这次战疫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高校党组织要给大学生讲清楚战疫中彰显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使战疫指挥若定,既有了主心骨,也有了定心丸。讲清楚战疫中彰显的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应急征用体育场馆、酒店、宾馆等,改建改造成为方舱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等,有力缓解当地医疗资源短缺的局面,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讲清楚战疫中彰显的紧紧依靠人民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的优势,战疫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各级党委政府精心调度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到以城乡社区、村社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的拉网式排查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14亿中国人民积极配合,全面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减少外出和集会,上下一体联动,汇聚起令世界感叹的强大战疫力量。这些制度优势的彰显,必将更加坚定大学生的制度自信。

讲清楚战疫中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大学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在疫情防控中,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高校党组织要给大学生讲清楚体现“抗疫精神”丰富内涵的各类鲜活感人故事,这里面有14亿中华儿女在各自阵地上当好“螺丝钉”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有全国人民心系同胞、守望相助、驰援武汉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大爱,还有汶川人民以多种形式支援武汉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传统美德,还有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在本次疫情救治中发挥的十分宝贵的作用,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白衣做战袍,和病毒、“死神”决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示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与死神赛跑”的人性力量与精神光辉。通过这些鲜活的故事,引导大学生在故事的浸润中,升华对文化的自信。高校党组织要特别注重用好在战疫中青年大学生一代的典型案例,用大学生自己的事、身边的人来加强自我教育,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的自塑力。

 

  • 附件【1.jpg】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