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综合管理 > 管理规章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实践教学实施办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师范生实践教学实施办法

(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培养,突出实践导向,完善师范生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目的意义

师范生实践教学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培养的必要环节。围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四有好教师的目标要求,通过系统设计和富有成效的实践教学,促进师范生深入体验教育教学工作,逐步形成良好的师德素养和职业认同,更好地理解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掌握必要的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班级管理与学生指导等能力,为从事小学段教育教学工作和持续的专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师范生实践教学有利于促进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活动教学有机结合、专业知识学习与专业技能训练有机结合、校内教师教育资源与校外基础教育资源有机结合,最终形成综合整体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有力促进师范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发展。

二、实践教学环节

师范生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践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教学研习、教育实习等方面。

(一)实践技能训练

实践技能训练包括通用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和教学技能训练。通用技能是指书法(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普通话、现代教育技术(含多媒体课件制作)。专业技能是指体现专业特点和特殊要求的实践能力,如小学教育专业的小学班队管理等。教学技能是指在课堂教学中依据教学理论,运用专业知识,为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并促进学生学习发展的一系列教学行为方式,如说课与试讲等。

上述技能的训练要体现日常积累与专门指导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二)教育见习

教育见习是为提升师范生对基础教育教学整体及各环节了解而开展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校内见习和校外见习。

(三)教学研习

教学研习是为深化师范生对教学过程的理论认识,提升师范生的教学研究及反思意识与能力而设计的实践教学环节。

(四)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毕业入职前实际参与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并在工作中检验、锻炼、提升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

三、实施时间与分工

实践环节

实践学期

考核学期

学分

训练与考核

备 注

实践技能

训练

通用

技能

普通话

1234567

根据教务处通知

包含在相应课程中

各学院安排并督促日常训练。教师口语考核与普通话测试合一;书法考核由教务处牵头组织。

考核成绩分为优秀(90 分及以上)、合格(60 分及以上)和不合格(60 分以下)三个等级。各实践技能单项成绩均合格的学生,由学校颁发师范生实践技能考核合格证书。实践技能单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在实习前要进行单项补考;若补考仍不合格,则不予颁发师范生实践技能考核合格证,同时不允许参加教育实习。

书法

1234

57

根据教务处通知

专业

技能

学院

自设

各学院根据课程自主安排

各学院自主安排

包含在相应课程中,独立设置实践环节可单独设置学分。

各学院报技能项目及训练方案,教务处备案。

学院安排训练并组织考核。

教学

技能

现代教

育技术

各学院根据课程自主安排

各学院自主安排

配合《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学习;各学院安排并督促日常训练。各学院牵头组织考核。

学科

教学(试讲、说课)

67

67

含在《××(学科)教学论》和《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课程中进行训练。考核由学院组织,学科教学论教师深度参与。

其他学院

自设环节

各学院自主安排

各学院自主安排

各学院报技能项目及训练方案,教务处备案。

学院安排训练并组织考核。

教育见习

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分四学期进行,每学期一周

4

各相关学院安排,学科教学论教师全程参与;见习学校由二级学院确定,教务处予以协助;每学期不少于一周。

教学研习

78

各相关学院安排,各学院实践导师参与,研习主题围绕教育实习展开,共计4周,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做好教育实习相关准备。

教育实习

7

普通师范生第7学期实习12周。教务处、相关学院组织安排,同时积极推进教育实习工作。

四、条件建设

为确保师范生实践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处、各相关二级学院共同做好教师队伍、实验实训平台、实践基地、课程资源、信息化平台管理等条件建设。

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

建设要求

部门职责

教师队伍

专职教师

建立稳定的、数量充足的教师口语、书法、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技能、学院自设专业技能、教育见习、教学研习和教育实习等各环节的专门教师队伍。

各专业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原则上不少于2人,至少有一年小学教育服务经历,并有一定的基础教育研究成果。

参与学科教学技能、教育见习、教学研习和教育实习指导的教师需熟悉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建设一支承担《普通话》、《书法》、《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教学的教师队伍,其中《教师口语(普通话)》教师不少于6人,书法教师不少于2人,现代教育技术教师不少于2人。

各二级学院建立一支稳定的、参与教师口语、书法、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技能、学院自设专业技能日常训练指导和教育见习、教学研习和教育实习指导的教师队伍。

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处、人事处共同做好兼职教师的聘任工作。各学院对兼职教师的使用要做好过程管理和归档工作。

兼职教师

基础教育一线兼职教师素质良好、队伍稳定,占教师教育课程教师比例不低于20%。兼职教师能实际参与实践教学各环节及有关课程教学。

实验实训平台

通用平台

按照统筹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能够满足所有师范生实验实训需求的通用性师范生实践技能训练平台。

教务处牵头,统筹做好语言技能实训室、书写技能实训室、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微格教学实训室、远程教学观摩室、教育教学研习室、智慧教室、综合艺术实践室等的建设。

专业平台

各学院按照学生专业成长需求建设具有学科、专业特点的,促进师范生学科教学技能提升的专业实训平台。

相关学院

实践基地

实践基地相对稳定,能够提供合适的实践环境和实习指导,满足师范生实践需求。每20个实习生不少于1个实践基地。

各二级学院根据人才培养要求提出实践基地建设要求,由对外合作处牵头签订协议。

课程资源

课程教材

专业教学资源满足师范生培养需要,数字化教学资源较为丰富,使用率较高。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不少于30册。建有小学教材资源库,其中现行小学课程标准和教材每6名实习生不少于1套。

教师教育学院牵头做好数字化资源库建设并在通用技能实训中心建设教材资源库和教育教学案例库;各二级学院按标准做好师范生小学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征订工作;教务处出台文件支持教师做好案例库等各类资源的项目化建设。

案例库

建有优秀小学教育教学案例库,每个专业每年不得少于2个。

信息化管理平台

参照实践教学各环节的具体要求

教务处牵头组织实施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各学院在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组织实践教学,并做好过程性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分析,适时开展教学效果评估评价,为实践教学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师范生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长担任组长,教务处、二级学院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相关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部分学科教学论骨干教师组成。

相关二级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学科骨干教师、兼职教师及学生工作人员参加的实践教学工作小组,并报教务处备案。小组负责本院师范生实践技能日常训练计划的制订、具体实施、检查和总结工作。

(二)二级学院切实落实实践教学的各环节。每学期初,二级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本办法要求制定师范生实践教学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实践技能训练做到日常训练与专门指导相结合,课程教学与考核过关相结合,确保实效。

(三)明确考核标准,加强考核评价。二级学院负责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考核标准。实践技能单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在实习前要进行单项补考;若补考仍不合格,不允许参加教育实习。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应定期抽查教育见习、教学研习、教育实习的落实情况,逐步建立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考核体系。

附件:1.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实践技能训练与考核标准

2.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见习实施方案

3.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研习实施方案

4.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管理细则

5.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成绩评定意见

6.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纪律

 

 

 

 

 

 

 

 

 

 

 

 

 

 

 

 

 

 

附件1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师范生实践技能训练与考核标准

一、书法(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

书写规范又美观的汉字是师范生的必备技能,考核则是检验书写训练效果的有效方式。该考核要点是学生对汉字笔画、结构、章法之美的理解以及运用钢笔、粉笔及毛笔书写、表现的能力。

(一)考核要求

1. 书写内容由考核小组在题库中抽取。

2. 采用集中考试方式。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正确书写20字左右的粉笔字、20字左右的毛笔字、300字左右的钢笔字。小学教育专业钢笔字与粉笔字书写须正楷,其他专业可正楷或行书;毛笔字为楷书且书写工整,字迹美观流畅,不允许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3. 粉笔字考核时间为5分钟;毛笔字、钢笔字考核时间为45分钟;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所给文字提示完成作业。

4. 学生自备考核工具,不能携带参考资料进场。

(二)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100分)

笔画

40分)

笔画——点画形态和质感较好,有一定的节奏变化

40

30

20

10

结体

40分)

结体——在重心平稳的前提下,造型有变化

40

30

20

10

章法

20分)

章法——错落有致,主次得体,气势流畅

20

15

10

5

二、 现代教育技术

现代教育技术主要包括媒体技术和设计技术。师范生需要掌握必备的现代教育技术技能,并有效地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根据任务要求加工制作支持课堂教学的数字教育资源,并且要设计制作给定主题的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课件具有直观、生动,有丰富的表现力;快捷、灵活、高效,有良好的互动性;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有利于促进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全面优化,有力提升教学效果。

(一)考核要求

1. 数字化教育资源加工制作,给定效果和素材,加工制作概念图、图像、音频、视频或微课,题库中任抽两题制作。

2. 根据给定的相应学科主题、教学设计方案和素材,制作平台不限,可利用PowerPoint、网页制作工具或Flash制作课件。

3. 现代教育技术技能考核采用集中上机的考核形式,独立设计多媒体课件,总制作时间不超过90分钟。

(二)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数字化教育资源加工

20分)

概念图制作

10分)

利用概念图软件依据效果图制作概念图

10

8

6

4

其它素材加工(10分)

利用素材加工合成图像,或进行音频加工合成,或编辑公式,或视频剪辑加工,利用微课录屏依据要求制作视频。

10

8

6

4

课件

制作

80分)

教学

内容

20分)

课件内容与教学内容匹配,内容全面,包括任务要求的基本主题,易于理解,课件的制作能够扩充丰富的案例及相关资料,内容不少于10页。

10

8

6

4

教学表述内容正确、逻辑严谨、层次清楚。

10

8

6

4

教学

设计

30分)

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符合课程要求及课程标准理念;重、难点突出。

10

8

6

4

课件设计体现教学设计思想,课件制作思路清晰,分析透彻、合理,注重能力培养。

10

8

6

4

课件采用的教学策略得当,注重教学互动,能起到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效果,包含提问反馈,设置多样化的练习。

10

8

6

4

制作

技术

20分)

课件界面人性化,启动时间、链接转换时间短;媒体播放正确、稳定;容错性好;稳定性、安全性良好。

5

4

3

2

课件设计有较高的技术水准,图像、动画、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技术运用恰当。

5

4

3

2

能自行从网络搜索并下载所需要媒体资源,并为多媒体设计了相应的控制技术,课件操作方便、灵活,交互性强。

5

4

3

2

课件运行正常可靠,无意外中断,无导航、无链接错误,人机界面简洁。

5

4

3

2

艺术

效果

10分)

课件界面布局合理、新颖、活泼,整体风格统一,导航清晰简洁。

5

4

3

2

色彩搭配明快协调,形象清晰生动,声音清晰动听,富有感染力和美感,制作精细。

5

4

3

2

三、说课

说课是进行教学研究、教学交流和教学探讨的一种新的教学研究形式,是集体备课的进一步发展。说课考核旨在通过学生的教材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定位、教法学法选择和教学过程设计等表现,考查学生思维、表达、组织等方面能力。

(一)考核要求

1. 说课按班级分组采取集中面试考核方式。

2. 在本人教学活动设计的基础上,面对评委教师和其他听众,进行教学活动前的说课。

3. 说课内容由学生现场抽题,准备30分钟,说课10分钟,答辩5分钟。

4. 准备说课过程中,不得携带其他参考资料。

(二)评分标准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说教材(10分)

对所选课题在教材中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分析正确,能准确把握教材的知识结构和体系。

5

4

3

2

教材处理科学合理。

5

4

3

2

说学情(5分)

学生学习本课的原有基础和现有困难分析准确。

5

4

3

2

说目标(10分)

教学目标准确,完整、具体,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符合学生实际,便于操作。教学重点、难点、关键点确定准确。

5

4

3

2

联系课程标准、教材与学生实际,说明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的依据,解释合理。

5

4

3

2

说教法(10分)

教法选择恰当、灵活、有创新,富有启发性,教法组合科学合理。

5

4

3

2

能结合教学目标、教材特点和学生年龄特征,贴切具体地说出选择教法、教具的理论依据。

5

4

3

2

说学法(10分)

说明本节课学法指导的目的和意义。学法指导科学、具体,能启发诱导学生勤于动脑,善于思考。

5

4

3

2

所选学法能与教法相结合,注重学生能力的提高。具体并有针对性地说出学法指导的理论依据。

5

4

3

2

说教学过程

30分)

课堂整体结构完整,教学思路清晰,层次分明。

5

4

3

2

分清主次,教学重点突出;能抓住关键,突破教学难点。各环节时间分配恰当、科学。

5

4

3

2

教法运用恰当灵活、有创新,启发诱导得当。

5

4

3

2

体现学法指导和学科思维能力培养。

5

4

3

2

教学媒体的运用恰当、有效,演示正确。

5

4

3

2

各环节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解释正确、具体。

5

4

3

2

基本功(15分)

教态自然、亲切、大方,举止文明,仪表端庄,精神饱满。

5

4

3

2

语言清晰、简炼、准确,富有逻辑性、趣味性,语速适中。

5

4

3

2

板书设计科学、系统,文字准确、精炼,布局合理,重点突出,板图、板画规范、美观,各种操作准确无误。

5

4

3

2

答辩

10分)

抓住问题答辩,回答基本准确。

5

4

3

2

层次清楚、有理有据,应变能力强。

5

4

3

2

四、试讲(课堂教学)

试讲即模拟上课。模拟上课与真实上课的主要区别是没有学生的直接参与,它要求教学者做好充分的预设并在相应的学生活动环节巧妙过渡,更侧重于考查教学者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一)考核要求

1. 试讲按班级分组采取集中面试考核方式。

2. 试讲由学生现场抽题,准备30分钟,试讲15分钟,答辩5分钟。

3. 准备试讲过程中,不得携带其他参考资料。

4. 在本人教学活动设计的基础上,面对评委教师和其他听众,进行试讲。

(二)评分标准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教学

目标

15分)

目标明确具体,便于执行操作。

5

4

3

2

符合教材要求。

5

4

3

2

能渗透在教学过程中,切合学生实际。

5

4

3

2

教学

内容

(15)

具有科学性、思想性,教书育人有机统一。

5

4

3

2

教学内容熟悉,基本概念、理论、知识讲授清楚、准确。

5

4

3

2

教学重点、难点突出,处理得当。

5

4

3

2

教学

媒体

10分)

准确、精炼、生动地运用教学语言。

5

4

3

2

充分恰当使用教学多媒体,使用熟练、效率高。

5

4

3

2

教学

方法

15分)

教学方法遵循教学原则,符合教学规律。

5

4

3

2

突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5

4

3

2

善于诱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5

4

3

2

教学

程序

25分)

教学环节完整,教学思路清楚,衔接自然,过程流畅。反馈及时,调控有力,具有教学机智。

8

6

4

2

教学情景创设贴切、新颖,能激发学生兴趣。

8

6

4

2

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性差异,以学定教。

9

7

5

3

教学

素养

10分)

语言规范、表达清楚,语速适中,富有感染力,注意目光交流。仪表端庄,精神饱满。

5

4

3

2

板书设计合理,文字规范清晰。

5

4

3

2

答辩

10分)

答辩准确无误。

5

4

3

2

层次清楚、有理有据,应变能力强。

5

4

3

2

师范生实践技能考核合格记录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成绩

考核通过时间

备注

1

钢笔字

2

粉笔字

3

毛笔字

4

普通话

5

现代教育技术

6

说课

7

试讲

(课堂教学)

说明:普通话考核以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为准,师范生必须取得国家规定的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附件2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见习方案

根据本《办法》要求,我校师范生需开展不低于4周的教育见习活动。为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教育见习,师范生走进小学教育教学现场,熟悉和了解小学学校教育,增强其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有利于师范生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有利于师范生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有利于培养师范生从事教育调查与教育、教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二、见习内容及安排

见习学期

见习内容

见习形式

见习安排及要求

3学期

师德体验、

学校整体感知

讲座、学校、

现场观摩

师德讲座1次;校长讲座1次;课堂教学现场观摩各1次;内部交流一次;交观摩报告1篇,二级学院存档。

4学期

教学实践(1

体会学科教学

全部流程

骨干教师教学流程讲座1次;跟随指导教师学习并完成听课记录不少于5节次,二级学院存档。

5学期

教学实践(2

结合学科教学论课程体会课堂教学技能技巧

骨干教师教学技能讲座1-2次;跟随指导教师学习并开展内部讨论交流;完成听课记录不少于5节次并完成学科教学设计2份,二级学院存档。

6学期

班级管理

实践

体会班级管理

技能技巧

小学班级管理实务讲座1-2次;协助班主任导师管理班级;完成2份班级活动见习记录,二级学院存档。

 

注:教学见习活动,各学院可在上述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本专业的办学特色对学期和见习内容安排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但见习总时间不得低于4周。见习的学习量应和上述内容大致相当。

三、见习要求

(一)各学院统一安排师范生的教育见习活动,成立指导教师小组,根据见习内容安排表,制定详细见习计划,学科教学论教师全程参与;见习学校由二级学院确定,教务处予以协助。

(二)教育见习时间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期进行,具体时间由各二级学院与见习学校协商确定,教务处予以协助。

(三)在我校指导教师与见习学校指导老师(包括学科教学指导教师和班主任工作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下,见习学生有组织地观摩见习学校课堂教学、班级活动,并参与其他学校相关活动。见习期间,每位学生需填写教育见习手册。

(四)教育见习包括校内见习和校外见习。各学院根据见习形式可以班级为单位,也可以将见习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人数一般在2025人,设组长1名,承担小组见习工作的管理、联系、协调等职责,并为每个见习小组确定1名校内指导教师。

(五)教育见习小组的指导教师原则上来自各学院,相同学科的见习小组指导教师的合作与协商由二级学院相应学科教学论教师负责。

(六)教育见习计划及见习小组与指导教师安排情况由学院留档,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四、总结评价

(一)每位学生在每学期见习结束后的一周内,提交教育见习手册至各学院保存。

(二)全部教育见习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及时组织见习成绩评定,并做好工作总结和档案整理工作。


附件3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师范生教学研习实施方案

根据本《办法》要求,我校师范生在第78学期开展教学研习活动。为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教学研习着重促进师范生对基础教育学科教学实践及研究的初步了解和探究,使其获得开展学科教育教学研究的初步体验,感知研究的全过程,为其开展教学研究奠定基础。

二、研习内容

教育研习需紧密围绕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实际,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主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研习。教育研习应结合教育实习和教育类毕业论文创作分阶段进行。结合教育实习进行研习,应着重引导学生熟悉教育教学各环节的标准要求,发现并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教育类毕业论文创作进行研习,应着重引导学生发现并反思当前基础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创造性的解决策略。通过基于自身的反思和基于基础教育现状的探索性反思提升学生对小学教育教学及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的认识。

1 教学研习内容安排表

研习学期

研习内容

研习形式

研习安排

7学期

教育教学

实践研习

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主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研习

各学院制定后报教务处备案

8学期

教育教学研究研习

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主题,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开展研习

各学院制定后报教务处备案,撰写非教育类论文的学生,应具体明确研习方案和考核方式。

三、研习要求

(一)教学研习时间按照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规定学期执行,具体时间以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发布的关于开展教学研习的通知为准。

(二)各学院统一安排师范生的教学研习活动,根据研习安排表(见表1),制定研习计划,学科教学论教师全程参与。

(三)教学研习采取双导师制。校内指导教师由相关学院师范专业的学科教学论教师与专业教师担任。各学院校内指导教师团队原则上由学科教学论教师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统一协调管理。校外指导教师由各学院聘请的师范生实践指导教师、兼职教师、合作中小学与幼儿园的骨干教师等担任。

(四)第7学期教学研习以小组形式开展,各小组人数控制在1015人左右,确定1名组长,承担小组见习工作的管理、联系、协调等职责;团队需明确成员的具体职责,在规定时间内有序推进,并填写教学研习手册。每个研习团队需确定校内外指导教师各1名,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确定教学研习主题,研习结束提交研习报告或调查报告或研究论文1份。研习期间,每位学生需填写教学研习手册。第8学期的研习学生仍需填写教学研习手册。

(五)教学研习计划及研习团队分组与指导教师安排情况由学院留档,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四、总结评价

(一)每位学生在每学期研习结束后的一周内,提交教学研习手册至各学院保存。

(二)教育研习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及时组织教育研习成绩评定,并做好工作总结和档案整理工作。

附件4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师范生教育实习管理细则

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增强师范生职业理解、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实践教学的意见》(教师〔20162号)精神,为加强我校师范生教育实习的指导和管理,特制定本细则。

一、目的意义

通过教育实习使师范生在见习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对学前和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理解,促进专业理论知识向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转变,为师范生毕业后向教师职业角色的过渡奠定良好基础。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强化职业情感。巩固从教思想,培养其自觉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

2.增强实践感知。全面了解基础教育实际,经历并体验教育教学过程,将掌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运用于实践。

3.提升科研能力。通过学科教学、班主任工作及与指导教师的深度互动,发现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增强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为教育调查报告撰写及毕业论文选题等做好准备。

二、组织领导

1.学校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组长,教务处处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校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由教务处牵头开展相关工作。

2.学院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各相关学院均须设立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专业负责人及其他参与师范生培养的骨干教师构成。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①制订本专业教育实习执行计划;

②根据毕业实习计划编排实习生小组;

③推荐各实习小组实习指导教师;

④做好教育实习动员和实习过程中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⑤督促、指导实习生根据实习学校分配的实习任务安排好实习计划,并根据计划检查实习生工作进展情况;

⑥关心实习生的生活、健康和安全,及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⑦做好本学院的实习交流、实习表彰等实习总结工作。

3.各实习学校的领导小组

实习点的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由实习总带队、实习指导教师、学科教学论教师和实习学校负责人共同组成,负责我校实习生在该实习点教育实习的组织安排和检查指导。

三、实习工作要求

1.实习总带队

实习总带队原则上由二级学院工作小组担任,负责以“实习学校”为单位的实习相关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①做好与实习学校负责人的联系工作,将《教育实习计划》送达所在实习学校;与实习学校共同制订本实习点的工作计划;落实所在学校实习生的实习任务、办公地点、统计实习生年级与班级分配等情况;县区实习点总带队教师要联系落实好实习生的食宿和交通等事宜。实习总带队要将实习学校实习生分班及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安排情况汇总表电子文档报送教务处备案。

②针对实习学校具体情况,制订具体纪律要求。

③加强与实习小组指导教师及实习学校负责人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掌握并反馈本实习点各专业的实习状况,加强过程管理,进行实习质量监控,做好实习过程相关记录。

④策划并组织实施本实习点实习生开设公开课。

⑤做好实习结束工作,认真听取实习学校领导、老师对我校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妥善处理实习遗留问题,撰写本实习点实习总结。

⑥做好实习鉴定表的收集工作,成绩表须加盖实习学校公章,二级学院做好归档工作。

2.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指导教师以学科教学论教师为主体,发挥其在教育实习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同时吸收相关专业参与师范生培养的部分骨干教师参与,负责该专业以“组”为单位的实习指导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①指导实习生的备课与校内试讲活动;

②积极配合实习学校及其配备的实践指导教师,加强对师范生实习过程的指导。通过听课了解实习生教学情况,并对实习生课堂教学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做好实习过程相关记录,并填写实习指导教师工作手册。

③原则上每天到岗,做到每周召开一次实习小组会议,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校内试讲准备阶段,对每位实习生听课不少于1节;进入实习学校后,对每位实习生至少听课1节。

④至少组织本实习小组实习生开设1次公开课。

⑤撰写实习小组实习工作总结,并与实习学校实践指导教师一起做好师范生的实习成绩评定工作。

3.学科教学指导教师

学科教学指导教师是各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工作的负责人,负责该专业以“专业“为单位的教育实习面上工作。由学科教学论教师担任。具体职责如下:

①组织本专业所有实习指导教师研讨并确定专业实习计划,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如校内两周试讲内容、安排、要求等)等工作。

②定期走访该专业的各实习学校,了解该专业不同实习点师范生的实习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并反馈给教务处及相关二级学院,以便在实习过程中统一协调解决,并填写指导教师工作手册。

③在实习结束前,组织该专业各实习点的实习指导教师一道策划并实施师范生的公开研讨课。

④撰写本专业实习情况报告,说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4.实习生

全体师范生均须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工作,原则上不安排分散实习;如特殊情况下安排分散实习的,相关学院必须加强过程管理。实习内容包括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和教育调查研究等。具体如下:

①严格遵守实习学校规章制度和实习纪律(见附件6)。

②认真备课,教案书写规范。上课前要组织必要的试讲,反复修改教案,教案经指导教师签字后方能上课。

③提倡实习生多上课,每位实习生上课一般不少于12节,个别学科情况特殊可酌情减少。实习结束后交学院保存备查的实习教案不少于6课时。

④多听指导老师的课或其他老师相同课程的课。实习结束后交学院保存备查的实习听课记录不少于12课时。

⑤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争取开设公开课。

⑥熟悉班级管理体系与学校管理规程,掌握班级和学生管理技能,能够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辅导,并给予必要的帮助。在实习班级班主任的指导下,实习生应实习1周的班主任工作,并独立组织1次班级活动。

⑦充分利用时间,培养师范生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为从事基础教育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每位实习生必须完成一份教育调查报告,实习结束后交各学院保存备查。

⑧撰写个人实习小结,全面并实事求是地总结实习期间教学、班主任、教育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及思想表现、遵纪等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出不足之处。

四、实习时间及形式(详见学校《教育实习计划》)

1.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教育实习时间为第7学期,共12周。第1-2周校内备课试讲,第3周进入实习学校;第12周总结。

2.教育实习主要采取集中实习,有特殊情况要求自主联系实习学校进行分散实习的学生,须经学生所在学院批准留档后,方可实施,实习结束后由学校统一进行实习考核验收。

五、实习工作安排(详见学校《教育实习计划》)

教育实习工作安排包括三个阶段:实习准备阶段、实习实施阶段、实习交流与总结表彰阶段。

1.实习准备阶段

①制定教育实习计划。

②落实实习学校,做好实习生实习学校分配工作,发布教育实习信息和规程。

③协调动员。组织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召开教育实习工作协调会,进行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发放教育实习材料及用品,各二级学院召开教育实习动员会,各指导教师与实习生见面交流,落实各实习小组进校时间,明确实习工作要求。

2.实习实施阶段

①校内备课、试讲。实习小组指导教师组织安排实习生备课与校内试讲。

②进入实习学校实习。听课、备课、试讲、上课,组织公开课或汇报课,参加学科教研活动,开展班主任和教学管理工作,开展教育调查和相关课题研究。

③实习总结。撰写教育实习个人与小组总结,进行实习成绩评定,开展实习结束和告别工作,返回学校。

3.实习成绩评定

教育实习成绩评定参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成绩评定意见》执行,见附件7

4.实习交流与表彰阶段

返校后进行汇报、交流和总结,评选并表彰优秀实习生。

六、实习结束工作

1.实习结束后,实习生需提交以下材料(各学院保存):

①内容不同的实习教案或教学设计6份(需有指导教师评阅意见和签名);

②听课记录12份;

③班主任工作计划表1份;

④教育调查报告1份;

⑤教育实习小结表1份,并在“实习智能管理系统”上提交;

⑥提交教育实习手册。

2.实习学校和指导教师及校内指导教师在实习生个人小结、小组评议的基础上对每个实习生的实习情况进行全面公正客观的衡量,并根据《关于教育实习成绩的评定意见》对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写出评语,并打出初评成绩。以上材料均在平台上完成。

3.离开实习学校之前,各实习小组的指导教师及实习生应认真听取实习学校的领导、师生对我校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带队教师要认真检查实习生的遵纪情况,并妥善处理好遗留问题。

4.各实习小组的指导教师撰写一份实习总结,将本小组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及个人听课、指导实习等情况通过平台提交至所在学院,并由各学院汇总存档。

5.各实习点的实习总带队做好实习结束工作,认真听取实习学校领导、老师对我校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妥善处理实习遗留问题,写好本实习点实习总结,交教务处留档。

6.学科教学指导教师根据各实习学校本专业实习情况,撰写本专业的实习情况报告,说明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改进措施,交-教务处和相关二级学院留档。

7.各学院要在对各实习小组指导教师听课、指导实习等方面履行实习指导职责的情况进行检查的基础上,对本院学生实习情况以及指导教师个人听课、指导实习等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在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完成实习总结,通过平台提交至教务处。

8.各学院在实习生返校后一周内召开实习总结会,对实习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准备反映本学院实习过程和实习成果的汇报材料。

9.教务处、各学院组织师范生教育实习成果汇报展。

七、实习经费

学校按规定将相关实习经费划拨二级学院,教育实习经费开支范围包括教育实习的会议费、材料费、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实习总带队的实习指导费、差旅费、实习生的交通费、伙食补贴费和其他杂支等,所有费用支出需按学校财务有关规定执行。

八、其他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教务处在职责范围内解释、协调和处理。

 

附件5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师范生教育实习成绩评定意见

为了客观公正地评定师范生教育实习成绩,特制订本意见。

一、评定内容

根据教育实习内容,教育实习成绩评定主要考察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以及教育调查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情况,具体如下:

(一)教学工作

1. 备课试讲:是否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能独立地分析组织教材,按时写出质量较好的教案。是否提前认真试讲,与指导教师、同学认真推敲教学内容。

2. 课堂教学:教学目的是否明确,教材掌握是否熟练,讲解中有无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等错误。时间分配是否合理,是否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3. 教学方法:是否恰当运用教学原则和方法,重点是否突出,是否富有启发性;课堂气氛是否活跃。

4. 教学基本功:板书是否工整、有条理。普通话是否准确流利,语言是否准确生动、抑扬顿挫、富有节奏。是否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教学效果是否良好。

5. 课外工作:作业批改是否仔细、认真、正确、及时;辅导是否热情主动,答疑是否清晰正确,是否积极组织、指导学生的课外学习活动。

(二)班主任工作

1. 工作态度:是否对学生全面负责,关心和热爱学生,尊重和服从领导,是否及时向学校请示汇报以及工作中的主动性、创造性等。

2. 工作内容和方法:组织活动内容的目的性、思想性是否明确,能否深入了解学生和班集体活动,言传身教方面做得如何等。

3. 工作计划性和独立工作能力:对实习学校的班主任工作重点是否明确,计划是否完整周密,安排是否合理,能否按时独立完成等。

4. 班主任实习效果:班主任工作内容及方式方法了解掌握情况,实习工作对班风有无促进,学生反映等。

(三)教育调查报告

1. 调研主题:是否新颖、贴切;背景是否清晰,问题提出、意义及重要性是否有明确阐述。

2. 报告内容:是否详实具体,是否有理论支撑、数据分析、案例分析等。

3. 调研结论:是否有结果分析以及具有启发性、规律性的结论等。

4. 报告格式:摘要、关键词、正文及参考文献等是否符合规范。

二、评定办法

(一)实习学校指导老师、领导在实习结束时参照上述评定内容,根据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及完成实习任务的质量写出评语及建议实习成绩。

(二)我校实习指导老师根据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写出评语及建议实习成绩。

(三)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学生实习情况及校内外指导教的建议实习成绩,最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四)实习评定成绩按五级制填入“实习鉴定表”,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等。

(五)学生实习评语及成绩在实习学校不向实习生公布,由实习总带队带回提交给各学院。


附件6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师范生教育实习纪律

1.在实习期间必须服从管理,遵守国家法令、遵守公共秩序、遵守我校和实习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遵守作息时间。

2.刻苦勤奋,谦虚好学,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指导教师和我校带队教师,爱护公物。

3.虚心听从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充分利用实习时间认真实习,积极参加各实习环节的活动,按时完成实习任务,做好实习总结、考核等工作。

4.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实习,必须办理请假手续。3天以内,由本人书面申请,实习指导教师批准;414天,由本人申请,经实习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报经学院批准。凡未办理请假手续者,按旷课处理。病、事假累计超过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或旷课累计达15节及以上者,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学生旷课时数计算办法详见《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考勤管理办法》。

5.不准占用实习时间进行与实习内容无关的活动。

6.实习期间,因违反实习纪律和安全规则造成自身伤害,或造成他人伤害和经济损失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处理。对违反纪律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者,停止其实习,并报学校予以处理,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记。

7.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能按期毕业,须重新进行实习,其实习费用自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践管理办法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统计工作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