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正文
【“三全育人”见行动】着力构建“133”工作体系,推动我校“三全育人”取得扎实成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谋划“133”工作体系,着力推进“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建更高水平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谋篇布局、立柱架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做足育人大文章,唱响育人最强音

为构建一体化全员育人体系,我校提出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全方位多角度共同发力,着力培养具有世界视野、中国情怀、二师品格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三下乡”,让实践为育人赋能。实践育人是我校“133”大思政工作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今年,我校组建68支校院两级重点实践团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进农村院坝、田间地头、居民社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关爱、电商平台、普通话推广、文化主题墙绘、农产品包装设计、科普宣传、中草药种植指导等活动,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黔江区太极镇,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实践团成员为17名儿童上了一堂有趣的化学实验课。小朋友们兴奋不已,举起小手想参与其中,滴定反应变色让他们瞪大了眼睛,透露出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好奇心。“我们以趣味性的方式向小朋友们科普化学科学的魅力,旨在激发小朋友们探索科学奥秘的求知欲,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努力学习科学的意识”,来自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实践团成员任炜说。在这些实践服务中,青年大学生们用自己的所学为社会服务,既在实践中长见识、长才干,也在实践这个大课堂中体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增强了“四个自信”。

弘扬正能量,发挥文化育人载体作用。文化是民族血脉、人民精神家园。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不断提升校园文化的生动性、思想性和感染力。自2015年以来,“高雅艺术进校园”已作为选修课在学校生根发芽,成为承载文化育人的参天大树。每学期平均8场,每场近500余人观看,京剧、川剧、民乐、芭蕾等艺术形式轮番上演,七年来润物无声地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本学期曲艺专场中艺术家们倾情演绎,为师生带来评书、相声、歌舞、清音表演唱等10个精彩节目,他们抖包袱、秀唱功、亮演技,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百花齐放的精神风貌,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学们都很喜欢这门课,不仅是每一场都是视觉盛宴,也更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来自2019级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陈美霖说到。

此外,通过布置景观小品、公共廊道等教育影响师生言行,积极推进校园文明养成行动,全面营造起“讲文明、树新风”的浓郁氛围,校园文明已蔚然成风。学校被评为重庆市首批文明校园及连续两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服务感人心,以师生为本铸造特色品牌。服务育人是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方面。校园服务直接与师生相关,校园包括就业、后勤、保卫等服务工作都在为育人默默付出。近年来,学校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围绕传统佳节和季节时序,持续开展“六月有‘李’”“‘荷’你有约”“‘粽’意情深”“中秋糍粑”“冬有菊展”“跨年汤圆”等劳动实践活动,打造“厚情”服务文化品牌。服务让广大师生更真切地感受到校园的温馨和和谐。

今年,我校第四届“九月桂花香、中秋糍粑甜”中秋庆祝活动吸引了大批师生关注。同学们纷纷撸起袖子,协力打起糍粑。“吃糍粑不累,打糍粑是真的好费劲,原来制作过程这么复杂和辛苦!这次体验感拉满!为食堂师傅们点赞!”“这么多人一起打糍粑还是头一次,吃自己的劳动果实,嘿,又甜又香!”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为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十大育人”体系整合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动,共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项计划齐头进,同频共振开新局

推三进、提三力、做三保,思政课程“旗帜计划”全力推进扎实推动“三进”,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提升“三力”,努力提高思政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学生理论学习的获得感;切实做到“三保”,全面保障思政课程标准、保障师资队伍、保障机制条件,全校协力为思政课建设架桥铺路。

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共选修, 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积极推动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上讲台”,深化“网络+课堂+实践”的NCP浸润式综合育人体系,全面推进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挂牌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互联网+教育、专题式、案例式、小班研讨式、问题链式教学、项目化实践等教学改革,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狠抓思政课质量建设的探索举措。通过近年来持之以恒的推动,学校思政课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同学们对思政课的课堂满意度也有了明显提高。

全课程、全要素、全过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雨露计划”。“全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将课程育人工作全覆盖所有课程;“全要素”服务课程思政,集合各方面要素力量,共同服务课程思政的开展;“全过程”体现课程思政,把课程思政的效能体现在每一门课堂上、每一个教学环节中。

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课程思政评价体系》等文件制度,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落实课程思政6大重点任务。建立完善合格任教课程认定办法,将课程思政纳入评估指标,作为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评价内容,切实发挥教师课程思政主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为抓手,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累计立项建设校级以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41项。组织开展教学创新大赛、微课大赛等课程教学比赛,共计84人次教师参与比赛。通过这些活动,老师们实施课程思政的意识、能力都得到了显著增强,一批批优质课程已逐步呈现。

三管道、三品牌、三重点,全力落实日常思政“耕耘计划”。疏畅理想信念教育“三管道”,重点打通、用好主题党团日、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党员服务站理论故事宣讲三条教育“管道”;打造主题文化活动“三品牌”,“五月南山”“金秋云梦”主题系列活动已成为二师人尽皆知的校园保留节目,“奋斗人生”迎新主题活动不仅有新老同学的积极参与,还有校领导的入学导航“精彩课堂”;抓实管理服务工作“三重点”,围绕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三个重点环节,努力构建起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育人长效机制。

注重点面结合教育,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切实以党团校、青马工程、学生党员服务站、“和美·青年之家”等为补充载体的学习架构,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青春告白祖国”“阅享讲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服务站围绕理论学习讲好中国故事。仅在今年,党员服务站理论导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18场次,依托“2+18”党建学习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100场次,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条目113项。

建立三项工作推进机制,凝聚共识强化育人行动力

健全领导协调保障机制。学校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十大育人体系分别成立专门工作组,全部由校领导担任组长、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落实工作机制,已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全校上下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全校各方积极参与”的“大思政”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建立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去年以来,学校先后印发了《关于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对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进行统筹部署,明确总目标、总要求、总架构和路线图、施工图、任务表。今年,学校专门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拟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具体举措,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完善考核督导激励体系。系统梳理归纳各群体、各岗位育人元素,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纳入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目标责任和考核内容,确保“三全育人”各项工作实现有力有序推进。今年初,学校在全校各单位积极申报的基础上,确定了2个二级学院作为“三全育人”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单位,选树了一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示范岗。这些示范项目的建设,正在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校上下共参与的“全校、全要素、全体系”推进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我校获评2个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

下一篇:我校第九届球类运动会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