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正文
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四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集体备课暨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11月6日,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四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集体备课暨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举行。来自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等单位的近50位领导、专家及同仁莅临会议,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教授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张艳致欢迎辞。她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及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艳谈到,当代高校青年学生思维活跃、个性突出,思政课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她指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坚守思政课学科属性,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价值引领,努力实现教材体系的“两个转化”,形成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体系与内容体系;要充分了解分析学情,做到有针对性教学,避免内容千篇一律;要加强教师自身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希望,各高校同行之间能借此机会,加强合作与交流,互学互鉴,共同努力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毕生难忘,终身受益的课程。


238DB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代表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四组组长单位代表发言,她介绍了第四组六所高校从2019年以来开展的一系列“手拉手”线上线下集体备课活动,并对其产生的积极影响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当前思政课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研讨热度之盛,学习频度之繁,前所未有。要全面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集体备课会常态化进行,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高校通过深入积极的交流研讨,努力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梁教授以“关于‘纲要’课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为题作了主题学术报告。他深入阐述了教育逻辑-教学目标与课程内容的实质蕴涵,课程逻辑-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耦合效应,教学逻辑-“目标-内容-方法”的范型及算法三方面内容,报告内容精彩,形式新颖,深入浅出,亮点纷呈,富有很高的理论深度,李粱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对思政理论课无比热爱的人格魅力和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给与会全体教师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会后大家纷纷抓住短暂间隙向李教授讨教学习,依依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集体备课会以“同课异构”的方式进行,来自重庆邮电大学孙璐、重庆交通大学张佩佩、重庆工商大学洪富忠、重庆理工大学旷天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芦智龙、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吴亚坤等教师代表分别就“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专题进行了精彩的说课示范,各位教师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完整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思路清晰,充分展示了各高校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特色与经验。


undefined


来自重庆邮电大学郭海成、重庆交通大学王戎、重庆工商大学刘静、重庆理工大学柯芳、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黎世红等各校专家代表,分别就所在高校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实际情况、特色与亮点做了交流研讨。来自不同高校的各位专家代表在分享具体经验的同时,为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教授在主持发言中,对各位兄弟高校的支持再次表达了感谢,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进学习与交流,不断创新教学实践,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同努力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的教学实效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undefined


据悉,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统一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共建行动各小组将围绕集体备课、课程育人、跨学段交流、教师交流等方面开展活动,深入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市教委总会计师陈忠飞到校调研督导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下一篇:我校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暨干部政德专题教育活动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研学基地和红岩文化进校园推广基地正式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