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为契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指导方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多向受益的原则,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小分队活动,引导全校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三、活动时间

20217月—8

四、主办单位

党政办(乡村振兴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科技处、校团委、信息中心

五、参与对象

2018级、2019级、2020级全日制注册在校学生

六、实践方式

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两种方式

(一)集中实践方式各学院组织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学生根据需要自愿加入重点团队开展社会实践;也可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发挥自身优势,合理利用各方面有利资源,开展实践活动。

(二)分散实践方式:未参加重点团队或小分队的学生,采取就近就便原则,到家庭所在地的乡村、街道、企业等开展实践活动。

七、活动形式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将着力围绕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广泛开展教育关爱、政策宣讲、创新创业、科技支农、环境保护、文化下乡、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活动。重点开展社会服务类、社会调研类和专业实践类三类实践活动。

(一)社会服务类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社区服务、科普宣传、政策宣讲、文化传播、帮残助困、支农支教、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服务、爱国主义教育、文艺演出、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

(二)社会调查类实践组织学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围绕自身专业学习实际,开展社会调查、专题调研、课题合作、科研攻关等活动。

(三)专业类社会实践组织学生紧密结合专业,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深入企业开展专业认知、专业学习、创业实践、科研创新实践、岗位体验、见习实习等活动。

八、重点团队

2021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5方面开展各学院至少申报12个重点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可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另选主题开展社会服务类、社会调研类、专业实践类、推普宣传类等社会实践活动。

(一)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广泛参与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二)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三)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四)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立足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广泛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禁毒防艾、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五)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动员大学生参与“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活动。

九、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

1. 宣传动员。学校下发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广大同学参加,鼓励专任教师参与指导社会实践。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校园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确保广大同学对活动精神和相关安排能够准确理解与把握,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2. 重点组织。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有重点地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在青年学生中的表率作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进行组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由校团委统筹,各学院团总支具体负责动员安排,纳入学校劳动教育等B学分统一管理。

3. 行前准备。各学院要根据活动内容,对实践服务团队同学进行安全教育,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实践过程中关注天气情况,如遇暴雨、冰雹等天气取消实践活动;不得以社会实践名义开展与实践无关的事项,如旅游、探险等;不得从事有危险性的实践活动;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参加实践活动情况和过程,及时跟踪统计学生。

(二)具体实施阶段

1. 各学院要因地制宜地制定实践计划,积极创新实践形式,按照活动方案,落实社会实践内容,采取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 校团委和各学院要加强对社会实践同学的指导和管理,要做好活动记录表的填写和相关资料的整理,并及时将活动情况和宣传稿件报告给校团委。

3. 校团委官微将在暑假期间开设暑期社会实践专栏,精选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心得感悟、故事分享、原创诗歌、改编歌曲、微视频、微电影等文字、影像、音乐作品。

(三)总结考核阶段

1. 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向辅导员提交《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社会实践总结表》,并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科研论文、实践心得等实践成果。

2. 辅导员收集本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社会实践总结表》和实践成果后,由班级导师负责考核评定专业类社会实践成绩,辅导员负责考核评定其他类社会实践成绩。社会实践成绩考核评定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评定成绩成果存入学生档案,具体参见《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社会实践管理办法》(重二师发〔2018271号)。

3. 辅导员根据班级导师对社会实践的考核评定结果,对各班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学分认定、档案记载,《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存档。

4. 各学院要充分开展好实践成果总结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撰写调研报告,并对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评审上报,学校将表彰一批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及时做好总结,在本单位组织举办“实践归来话感受”社会实践故事分享比赛等活动,通过故事分享比赛,宣传选树青年典型相互交流经验,扩大教育效果。

(四)评优表彰阶段

1. 校团委将牵头评选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优秀小分队、优秀组织者、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实践成果。

2.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本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考评,作为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的重要参考。

十、有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

(二)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各学院要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保险,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

(三)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单位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请各学院75日前将重点团队申报表、汇总表报送至校团委(邮箱:920879579@qq.com,联系方式:61638077716日前在“三下乡”活动官网完成重点团队信息报备。

十一、上报材料

(一)暑期期间各学院推荐优秀社会实践的心得感悟、故事分享、原创诗歌、改编歌曲、微视频、微电影等文字、影像、音乐作品投稿至校团委官微,校团委届时择优推送。联系人:廖玲霞QQ1002478417电话:13370703450

(二)暑期结束后,经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评审后的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优秀社会实践报告(5篇)、其他类别(调研报告、故事、诗歌、歌曲、微视频等形式不限,限5项),于916日前上报至校团委,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上报材料情况开展先进个人及材料表彰。联系人:陈弘(电话:18716824565,邮箱:1756036847@qq.co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关于印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科研成果奖评比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