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现将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请各学院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主动关心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并报送相关部门,努力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一、进一步做好学生新冠疫情和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易出现单点爆发的季节,也是流感、水痘、腮腺炎和肺结核等其他常见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各学院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学院要通过班会、周末教育等方式,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和冬季传染病防控形势、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要求的教育引导,增强学生疫情防控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低风险绝不是零风险的意识。

(二)加大疫情信息摸排

各学院要将精准摸排疫情信息作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的教育引导,做好再提醒、再要求,强化学工队伍同志和学生的认识,强化因病缺课学生的登记、报告、追踪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强化学生个人责任落实,如实向学校报告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坚持要求学生进出校园使用校园出入证,其中校园出入证1”作为学生超过一天和离开重庆市进出校园的申报使用,校园出入证2”作为学生一天以内和市内行动进出校园的申报使用。时刻关注最新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扎实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学生的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按规定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和核酸检测工作。

二、进一步做好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一)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

各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线下冬季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详细通报近期学府大道校区学生宿舍火情情况,复盘事情经过,分析事情原因,深刻总结经验和教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知识、消防安全常识和学生管理制度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教育内容记录和学生参与记录,因故不能参加集中主题教育的学生要单独补课,务必做到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全覆盖,不漏一人。

(二)开展宿舍消防安全大排查

各学院组织学工队伍和学生组织对学生宿舍开展消防安全彻底排查。重点排查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源、改动电线线路、私拉乱接网线的情况;存放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热类电器、烹饪类电器的情况;使用三无电器、不合格电器、劣质电器和其他自制用电设备的情况;使用老化或故障电器,在床上使用灯具,将插线板、充电器等靠近蚊帐、床单等可燃物,电器长期呈通电状态的情况;使用明火的情况。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对排查出的违规电器由各学院采取留置等方式处理,之后交还当事学生带回家。注意排查工作方式方法,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可以拍照做好工作记录。

三、进一步做好学生其他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一)持续做好其他安全教育

各学院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周末集中、主题班会等,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做好学生的人身安全、心理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聚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和两节三夜(圣诞节、元旦节、平安夜、圣诞夜、新年夜)安全等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防网贷、防电信网络诈骗、防过度消费,防毒品、防犯罪、防传销、防邪教、防宗教渗透,防醉酒、防性侵、防踩踏、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等各项安全的防护常识和意识。对在岗位实习的学生,还应加强在工作岗位上的安全教育和劳动保护提醒。

(二)做好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

各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要积极组织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参与艾滋病防治宣教活动,调动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朋辈教育的宣传作用,切实增强预防艾滋病教育的或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今年121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以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为主题,开展艾滋病宣传活动,营造全员参与、共同防控艾滋病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安全教育记录和材料上报

各学院需做好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冬季传染病防控和其他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记录和存档。

学生冬季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和宿舍消防安全大排查,请各学院于124日上午10:00前将完成落实情况汇总后发到指定邮箱;gaoyan@cque.edu.cn,联系人:高燕,61638194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0121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关于印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