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保障工作 > 安全管理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会议、文件要求,按照学校党政工作总体部署,坚持以师生群众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疫情防控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强化措施,坚决防止较大以上涉校涉生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安全保障。

一、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

(一)强化主要负责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属地管理” “谁主管,谁负责”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须履行安全稳定工作法定职责,保证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处置五到位

(二)落实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实行分片包干责任清单制度,逐级签订全域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建立全员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到具体工作人员的各层级各岗位职责,并加强全员责任制公示警示和教育培训。

(三)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因不负责任、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并实行一票否决,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取消安全稳定年度绩效发放。

二、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

(四)健全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健全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落实安稳办监督和指导职责,修订完善安全稳定年度考评体系,客观、公正评价各单位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发挥好绩效激励作用。

(五)巩固三级例会特色制度。开实、开好各级安全稳定工作例会,整合、畅通各类信息收集和流转渠道,建立安稳大数据库,及时、准确掌握安稳动态,将各类矛盾、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控制、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完善突发事件预警处置机制。建立完善情报信息预警机制、网络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和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完善安全稳定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政务值班,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三、营造更加稳定的校园环境

(七)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加强课堂教学、宣传媒体管理,坚持正确立场,强化阵地意识;哲学社会科学类讲座、论坛等严格落实一会一报” “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外国使领馆合作、交流活动及项目资金的审批管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严格审查,认真做好来华教师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校园网站维护和网络舆情管控,涉校舆情及时监测、疏解。

(八)加强安全稳定专项工作。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广泛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和反邪教宣传教育,依法坚决打击处理邪教和非法传教活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黑恶势力侵害校园的问题线索摸排,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逻布控。

(九)加强特敏时期工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全力做好抗美援朝70周年以及“6.4”“7.5”“两节三夜等重要时节和特殊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加强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收集研判和重点人员管控,细化工作措施,严防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四、落实更加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

(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按照错时错峰、错区域、错层次的总体原则,抓好开学复课工作;加强门禁和边界管控,精准排查境外、国内重点区域返校人员和校内居住人员,坚决把疫情阻击在校园外;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发热人员隔离观察室建设,做好校园消毒消杀和室内通风;建立健全学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规范处置校园其他易发传染病,防范公共卫生重大风险。

(十一)强化常规安全法制教育。做好学生安全教育课的改革和实践,落实经费、课时和师资,固化周末、节前、特敏时期等教育制度,不断创新和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的法制安全意识。

(十二)加强专项教育演练。精心组织,加强校警协同,深化打造每月一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大型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健全和完善心理健康咨询、道德干预机制,引导师生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珍惜珍爱生命。

(十三)加强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健全和完善课堂教学、宿舍管理、活动组织、社团管理和实习、走读、社会实践等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到位,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关心帮助困难学生,增强处置学生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五、筑牢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

(十四)严格安全稳定风险管控。构建安稳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按部门梳理安稳风险隐患点,建立完善安稳风险信息数据库,定期开展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十五)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全力推进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强化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整治校园周边的突出问题,改善校园及周边安全条件。

(十六)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强化24小时门禁盘查登记和校园巡逻防控,提高应对、处置暴恐等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师生安全感;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的管理维护,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进一步优化校园交通管控方案,加强校车及公务车辆管理,全力维护校园交通秩序。

(十七)加强重点部位管理。重点、贵重设施设备落实专人管理,技防、物防措施落实到位;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落实专业机构定期检查维护,制定专项预案并定期演练;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要求,建立完整台帐,落实安全措施,严格过程管控。

(十八)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管理。落实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卫生许可和从业人员资格审核,食品采购、加工严格把关,做好消毒消杀和饮水设施管理。

(十九)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加强南山校区综合实验实训大楼等在建工程项目的现场安全监管,定期开展校园建筑防雷设施检测以及危旧房屋、高切坡、围墙堡坎的跟踪检测,发现隐患及时排除,预防建筑安全事故发生。

(二十)加强校园秩序管理。严格群众性活动审批,落实安全责任,加强过程管理;做好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确保安全、有序;加强外来人员和房屋租赁管理,定期清查摸底,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返校复课进行时】我校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下一篇:【返校复课进行时】我校举行返校复课全程综合大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