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印发《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现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09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2020级新生即将入学,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及时指导新同学顺利适应大学生活,确定奋斗目标,做好大学生活规划,现决定面向2020级全体新生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青春新篇章

二、活动时间

20209—11

三、活动内容

(一)新起点——开学典礼

负责部门: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

学校开学典礼定于918日分别在两校区运动场举行,各学院开学典礼择时举行。通过开学典礼的仪式教育,让新生更加了解学校,增强认同感;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锤炼意志品质。

(二)新阶段——开学第一课

负责部门:宣传部、学工部、信息中心

邀请学校领导、优秀校友、优秀学长为新生上第一课,激励2020级新生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发扬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实际行动,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三)新节奏—— “奋斗人生讲坛

负责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主要形式为各学院分管校领导为新生做奋斗人生讲坛。通过奋斗人生讲坛,使新生进一步认识大学,增强自信;认清自我,主动适应;合理规划,明确方向;认准目标,不懈奋斗。

(四)新认识——专业认知教育

负责部门:教务处、各学院

各学院要通过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专业学习方法导引、行业专家讲座等形式让新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专业,增加专业认同感,开拓专业视野,增强专业学习信心,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学习热情,确保已报到新生不流失。

(五)新模式——主题班会

负责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各学院通过新老生交流会、优秀校友座谈会、主题班会和生涯规划辅导等,引导新生对个人特点和未来发展的认识,确定其人生阶段性职业目标,制定学业发展和社会实践计划,学会时间管理方法,明确素质能力提升方向。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进行新生法制安全教育,并形成常态化和体系化。创新教育方式,以加强人身安全、消防安全、财物安全、交通安全等为重点,用近年来出现的传销、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校园网贷、网约车伤害等高校学生受害典型案例和学校学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学生,将常规的法制安全教育融入新生主题班会中,切实提高教育效果。

(六)新制度——学生管理制度学习考试

负责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各学院在新生入学后要认真组织2020级全体新生学习学校学生管理制度,《学生手册》重点学习学生管理规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定、校园秩序管理规定、综合奖学金评定实施办法、大学生卓越成长奖励资助办法等制度。

(七)健康——心理健康教育

负责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国庆节后的第一周对全体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测,并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对普测结果有疑问和需要咨询的同学,将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接待处理。各新生班级设立心理委员,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注新生入学后的适应情况。

(八)新资源——熟识校图书馆

负责部门:图书馆

通过线上培训学习和线下参观校图书馆,使新生了解图书馆的服务职能和图书文献的使用方法,激发学习和利用各类资源兴趣,为新生在大学阶段的自主学习给予指引。各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开展新生导读计划,每学期向学生推荐优秀书籍阅读。

(九)新情结——参观校史陈列馆

负责部门: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是每一名新生进入大学的必修课,是学习了解学校校史最直接而生动的途径。在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使新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历史发展过程和辉煌成就,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促进他们对学校文化传统的接纳与吸收,从入校起培养母校情结。

(十)新声音——新生演讲比赛

负责部门:校团委

由各学院组织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初赛,校级层面组织复赛、决赛,旨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砥砺青年学子的爱国心,涵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并在新生中挖掘人才。

(十一)新平台——学生组织招新

负责部门:学工部、校团委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2020级新生参与学生组织招新工作,学校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大学生美育文化与艺术实践中心、大学生成长发展中心统一制定招新计划,通过宣传介绍,尊重新生自愿原则,正确引导新生加入各大学生组织,在第二、三课堂充分锻炼,施展才华,全面成长。

(十二)新团圆——新生中秋座谈会

负责部门:学生处

在中秋佳节召开新生代表的座谈会,让学生感受到学校、老师对他们的关心,了解他们入校后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引导他们正确的看待学校和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让新生能有一颗平常心看待复杂的社会问题,有一颗进取心为自己的未来拼搏奋斗,有一颗感恩心努力回馈社会。

四、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动员组织新生开展和参与系列活动,相关对接职能部门要通力配合,积极协调,为各项活动提供支持和便利,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各学院开展新生入学系列教育要注重教育形式,创新教育方法,体现教育特色,务求取得实效;要突出大学新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确保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有内容、有特色、有效果。

各学院要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宣传教育,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的引领作用、身边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等,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环境。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2020年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名单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0年学生宿舍“寝室公约”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