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教学质量报告(1)

第一部分 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立足重庆,面向以教育服务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与地方同类本科院校错位发展,主要发展教育学、文学、理学、管理学、工学、经济学、艺术学,培养一线岗位群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将培养为0-12岁儿童成长服务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作为学校特色发展方向。

二、专业设置情况

截止2015年,我校共有普通本科专业19个,涉及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现有本科专业一览表:

三、在校学生情况

目前,学校正处于本科办学与专科办学并存状态。截止2015930日,全校共有全日制在校生13883人,其中本科生12039人,专科生1844人,本、专科学生比例为6.51,随着本科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且趋于稳定,专科招生规模正迅速缩减。

四、生源质量情况

2015年,我校面向重庆、四川、山东、江西、福建、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河南、湖南、安徽、陕西等十三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普通本、专科考生3713人,实际录取3864人,比计划数增加151人。

(一)生源结构情况

1. 招生专业层次结构

从招生层次情况看,本科计划招生3503人,实际录取3526人,占录取总数的91.3%;专科一阶段录取数为338人(其中三二分段制124)人,占录取总数的8.7%

2. 招生专业类型结构

师范类专业2015年计划招生1102人,实际录取1247人,增长比例13.2%,实际录取数占录取总数的32.3%;非师范类专业2015年计划招生2611人,实际录取2617人,增长比例0.2%,实际录取数占录取总数的67.7%

3. 生源性别、民族、地域、城乡结构

2015年录取考生中女生占比仍较大,共2860人,占录取总数的74.0%;男生1004人,占录取总数的26.0%。录取考生以汉族学生为主,占录取总数的87.0%;其余土家族、苗族、藏族等14个少数民族仅503人,占录取总数的13.0%。招生地域以重庆为主,主要面向西南部,逐渐向外扩展,录取考生中重庆籍考生人数占录取总数的91.2%,其余十二个省(自治区)录取340人,占录取总数的8.8%。录取农村考生2330人,占录取总数的60.3%;录取城镇考生1534人,占录取总数的39.7%

(二)录取分数情况

提前录取批次:2015年我校本科提前批录取的有小学教育三个专业(方向)录取整体情况较好,文科最低录取分超过最低控制线3分,理科持平。

普通本科批次:我校文科最低录取分超过重庆市最低控制线7分,理科最低录取分超过最低控制线4分,均保持了较好的发展趋势。对口高职本科的6个招生类别中,最低录取分数都超过最低控制线40分,有的类别的最低录取分甚至高出114分。美术本科综合成绩最低录取分达到66.98分,较大幅度超过最低控制线。

普通专科录取分数线(不含补录考生)创历史新高,文科最低录取分超过最低控制线73分,理科最低录取分超过最低控制线89分。

第二部分 师资与办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情况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67人,外聘教师141人;共有全日制在校生13883人,生师比21.71

学校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5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 3人,重庆市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1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重庆市教学名师1人,重庆市最可敬可亲教师1人,重庆市优秀女园丁1人,重庆市教育系统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获得者4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获得者15人,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2人,重庆市优秀教师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

二、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2015年,学校教学日常运行经费投入1755.62万元,生均1264元。教学改革投入220万元,专业建设投入291.24万元,实践教学投入167.24万元。

三、教学用房及其应用情况

学校现有教学及辅助用房总面积124200平方米,教室69510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面积27023平方米,生均教学行政用房10.89平方米;图书馆面积23249平方米,体育馆3214平方米,运动场48244平方米。现有多媒体座位总数17213个,外语教学计算机房(含语音室)座位数2648个。

四、图书及其应用情况

截止20159月,学校拥有纸质图书81.66余万册,生均58.8册,其中当年新增图书3.7万册。拥有中外文纸质期刊925种,电子图书29万种,当年新增7万种。电子文献数据库17个,电子期刊种类达1.6万种。基本形成了以纸质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多媒体数据库、电子图书数据库、全文期刊数据库及题录数据库等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协同服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学校图书馆服务功能齐备,拥有多种现代化服务手段,可为网上用户提供文献服务。图书馆大力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文献资源建设,应用金盘GDLIS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建立了馆藏中文图书,中文期刊数据库。文献采访编目、典藏、流通、检索、统计等业务与读者服务工作已纳入系统管理。管理手段现代化为全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文献信息保障服务。

五、设备及其应用情况

截止2015年底,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49.75万元,当年新增值790.29万元。

六、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

截止2015年底,学校建有网络接入信息点数量5260个,校园网主干带宽10G,校园网出口带宽1.01G,多出口线路有效保证了全校师生教学科研活动需要。

校园网连接了学校南山校区和学府校区,覆盖了全校办公区、教学区、宿舍区,提供了域名解析、WWWInternet服务,运行着OA办公系统、教务信息管理系统、电子图书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在校学生都可以在宿舍、图书馆等区域接入校园网,完成选课、信息查询、教学质量评价、资料查阅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2016-2017学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质量报告

下一篇: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