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基本情况 > 正文
我校承办重庆市第四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我校承办重庆市第四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为提升师范院校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师范生强化教学技能训练,增强师范生的岗位实践与创新能力,重庆市第四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于2017年11月10日至11日在我校南山校区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教师教育联盟和我校共同承办。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9所高校的112名全日制在校师范生分组竞技,切磋交流,高水平地展现了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和青春风采,充分体现了各院校在师范生培养方面的实力和水平。

   竞赛分为中学组、小学全科组和学前组三个组别,涉及政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全科、学前九个专业。两天的赛程涵盖到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兴讲演、模拟上课、教学板书以及音乐、书法、美术、舞蹈等多个比赛内容,全面考核了选手的教学理念、教学实践、教学创新以及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仪表仪态、教学实施、课堂调控、专项特长等综合素养。竞赛聘请了高校、基础教育教研机构、中小学、幼儿园相关专业的专家担任评委,采取第三方出题、试题密封、现场开封,实名评分、评委签字,现场统分、资料存档,全程录像、场内外视频同步转播等方式进行,充分保证了竞赛的科学、公开、公平、公正。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教育处副处长周建国,重庆教师教育联盟秘书处主任熊英,我校校长杜惠平、副校长杨燕滨,各参赛高校领导及师生、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参加了于11月11日下午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我校教务处处长吴海霞主持。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从市教委领导支持指导,教师教育联盟沟通协调,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赛前筹备工作策划科学、演练有效,赛中组织工作有条不紊、严谨公正等方面对本次竞赛作了全面细致的总结;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教育处副处长周建国宣布了获奖名单,67名师范生在比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11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5名;随后,获奖学生代表站在一名参赛选手、一名师范专业学生、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三种不同身份的层面上表达了对此次竞赛、对师范生技能、对教师职业的认识、感受和反思。

   我校校长杜惠平对参与此次竞赛的选手们表示了祝贺,对参与此次竞赛的主办方、承办方、参赛院校、专家评委、新闻媒体表示了感谢。杜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参赛选手们的优秀表现让我们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随着赛事机制的不断完善,希望有师范生培养任务的九所高校携手努力,打造一个能够容纳更多师范生参与、展示、学习的竞赛平台。师范教育关乎国家的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各界同仁热爱和关注师范教育,关注师范生技能的培养,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有着教育事业这一坚实保障。

   据悉,今年是我校连续第二年承办重庆市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来自我校126名学生志愿者,分为参赛单位联络组、参赛专家联络组、现场赛事运行组等九个组别,全程参与本次竞赛的志愿服务工作,推动了本次竞赛的顺利进行,展示了当代学子的优良风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了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和“担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我校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

下一篇:我校召开重庆市第四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工作协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