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人事师资 > 培训与管理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启动第二批“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的通知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启动第二批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是学校“十三五”期间,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首批“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当前“放管结合”的管理理念和基本原则,现就启动第二批“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实施方式

 “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以项目方式推进实施,主要包括五个环节:二级学院规划、项目申报与立项、过程性管理、成果验收、监控与保障。其中,人事处负责统筹整个计划的推进及运行监控;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校级层面政策和资金保障;二级学院负责具体项目的申报、遴选、过程性管理及服务支持。

二、工作程序

(一)建设计划

“十三五”期间,学院还将继续投入1000万左右经费用于对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提供支持。各二级学院要基于教师队伍现状和“十三五”发展目标,围绕学科专业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需求,客观、科学地制定未来三年(2018-2020)青年教师成长计划,明确未来三年拟推荐攻读博士学位、培训进修访学、行业企业锻炼、或有其它发展意愿的青年教师总量和分年度具体数量。

根据各二级学院制定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计划》(格式见附件)和各自办学实际,结合学校“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会同二级学院共同核定《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计划》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经过核定和确认的计划指标,将作为学校向二级学院划拨青年人才建设专项经费的主要依据。

(二)项目申报与立项

各二级学院在核定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计划》项目指标和学校对各类资助项目的条件框架内,组织本院教师申报和项目遴选工作,并将申报材料报人事处备案。申报材料需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内容组织,明确项目实施期间需达成的成果目标,成果目标将作为项目验收的重要依据。人事处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后,将与符合条件的申报教师签订由人事处、二级学院、教师三方签字盖章的《目标任务书》。

(三)项目管理

二级学院在项目实施期间,除了需做好必要的沟通、协调、服务工作外,还需加强对项目的过程性管理,需要安排专人对接和跟踪项目实施情况,确保项目实施能落到实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将根据项目类型不定期进行项目回访和督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行为,除了收回已资助的项目经费以外,还将纳入诚信黑名单。

(四)项目验收

项目结束半年内,由教师申请、二级学院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共同开展项目验收工作,项目验收将依据《项目申报书》和《目标任务书》所列成果目标进行,项目验收未通过的老师,未来将不能再申报同类型项目。

三、项目类别及申报条件

(一)项目类别

1.攻读博士学位:鼓励青年教师围绕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平台建设攻读市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学位;

2.培训进修访学: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培训进修访学。国外培训进修访学目的地原则上应为《泰晤士报》TIME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高校;

3.行业企业锻炼:鼓励青年教师赴与我校办学紧密相关、在行业内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行业单位实践锻炼;

4.其它发展意愿项目:鼓励青年教师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并结合本学院发展需要,申报其它类型的项目;

各类项目的资助经费由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二)申报条件

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以申报截止时间为准),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良好发展潜力,业绩较为突出,提高自身能力意愿强烈,且愿意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在编在岗教师(不含二级学院管理人员、辅导员、非教学单位人员。);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纳入申报范围:

1. 首批批准的50个“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教师;

2. 目前在职攻读博士的教师;

3. 正在境外或市外大学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访学交流教师;

4. 曾享受资助,公派离校访学、进修1年及以上,返校工作尚不满2年的教师;

5. 近两年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不合格或发生严重教学事故的教师。

四、相关要求

(一)请各二级学院于1116日前报送《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计划》(纸质版和电子版)至人事处人才队伍建设科。

(二)学校将在11月下旬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共同完成计划的审核和确认,各二级学院可在本学期内择时启动项目的申报和遴选工作。

 

联系人:李俊  敖霜

联系电话:61638806 

 

附件:《******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计划》

 

 

人事处

2017119

 


附件:

              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计划

一、现状分析与建设目标

(请基于本学院青年教师总数及结构,包括学历学位、职称、年龄、学科背景、双师素质等,结合教学、科研平台重点建设任务进行分析和测算,并制定出青年教师未来三年建设总体目标及分项指标)。

 

年度

年度合计

攻读博士学位

培训进修访学

行业企业锻炼

其它发展意愿

2018

2019

2020

总计

 

二、推进“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的思路和措施

(请着重针对本学院首批“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何加强过程性管理,制定具体的思路和措施。同时也可对需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关于2018年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申报立项和经费划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推荐选拔华盛顿州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