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件

院行办〔2016329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关于做好2017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为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11号)相关精神,全面推进我校2017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0%,努力推动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创业意识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2017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就业创业工作形势

高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是重要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重庆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达到21万人以上,面临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等多重压力,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就业创业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就我校而言,2017届有4124名毕业生,其中本科毕业生有3423人,毕业生总数及本科毕业生人数均创近年新高,就业压力大,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二、认真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举措

(一)切实加强就业创业工作领导

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要始终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检验标准,继续加大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投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人员、经费、场地保障就业主管部门要提早谋划,抓好政策落实与推进,加强工作统筹与指导;学校继续设立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经费,职能部门要制定好专项经费的使用和奖励办法,强化效果考核与激励,健全工作长效机制,确保调动院(系)积极性,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院(系)院长(主任)、党总支书记作为本单位就业创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本单位工作小组的任务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推进相关工作;要注重对学生教育引导的实效,帮助学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整合校企合作单位、行业协会、校友等资源的力量,搭建毕业生就业推荐平台;要贯彻落实好学校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措施,并结合院(系)学生实际创新性的开展工作,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二)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1. 努力开辟就业渠道。要加强整体市场对接,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契机,积极关注重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在科技含量高的领域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引导毕业生到新兴产业领域、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网络经济等领域就业。站在普通本科院校的平台,招生就业处要积极主动拓展与本科教育相适应的用人单位。各院(系)要继续加强与企业行业对接,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单位的作用,切实增强合作单位接纳毕业生的实效。

2. 积极鼓励学生考研升学。从学风建设入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提供专用复习教室、配备指导教师、搭建与拟报考学校间的信息桥梁等途径加大对考研、专升本学生的指导和帮扶。结合本院(系)学生实际,制定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措施,力争使我校本科毕业生考研、专科学生专升本升学比例再上新台阶。

3. 不断拓展基层就业空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大面向基层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继续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计划等基层项目,落实好到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各项奖励、服务政策。

4. 持续做好征兵入伍工作。配合学校武装部做好征兵入伍的组织发动工作,鼓励更多大学毕业生到部队建功立业。落实好大学生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国家资助政策及退役高校学生士兵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推动大学生征兵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5. 努力提升就业推荐实效。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通过对就业系统、微信公众号、QQ群的维护和宣传,畅通就业信息推送渠道,提升信息传播平台的使用实效。加强对就业信息员和班级就业创业委员的管理和引导,通过学生干部队伍的辐射作用,努力为广大学生提供精准对接服务。注重就业推荐服务,积极组织大小型结合、形式多样的校园招聘会,确保招聘活动场次和岗位数量继续增加。鼓励每个院(系)在招生就业处的指导、配合下单独或联合组织召开专场双选会,并以双选会为契机召开用人单位座谈会,及时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和评价,不断改进人才培养工作。

6.积极推动创业实践。组织开展好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实践活动,广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进一步推动院(系)实验实训资源面向学生开放,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鼓励专业教师以科研带动学生创业,推动学生创业能力的提升。加大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完善三创园建设,搭建好校级学生项目孵化与转化平台,力争挂牌一批院(系)创业孵化基地,促进优质创业项目的落地转化,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切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

1. 抓好就业创业指导。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强化课程统筹,加大课程督促、检查的力度;组织好职业规划训练营、创业孵化培训班、GYBSYB等职业创业培训;开展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发挥好辅导员、指导教师的作用,摸排2017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强化毕业生分类求职指导,确保每一个毕业生在求职前确定好择业意向、准备好自荐材料、组织好自荐演讲、掌握好面试技巧、塑造好就业形象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系列培训,不断提升指导能力,推进指导教师队伍职业化、专家化。

2. 发挥好一站式就业服务大厅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就业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服务效果;进一步规范毕业生生源核对、就业协议签订、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准确及时掌握各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进一步推广团体辅导和个别咨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指导;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开展就业直推等措施,更好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做好签约、招聘、咨询等服务工作。

3.精准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对困难毕业生分类建档,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就业能力困难、心理困难、残疾等各类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情况,学校、院(系)从不同层面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通过发放求职补贴、技能培训、团体辅导、个别咨询、心理援助、专场招聘、重点推荐等措施,做到精准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4. 确保就业安全稳定。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安全和法制教育,严密防范招聘欺诈、传销等危害毕业生权益的不法行为;双选会、离校期间等重要关键时期要制定完备的工作预案,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防止重大事故发生;要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细致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后的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和谐离校。

三、进一步健全就业反馈机制

(一)规范就业签约数据管理。牢固树立信息安全意识,加强对就业数据真实性、规范性审核。杜绝虚假就业证明材料,严格执行四不准制度,即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就业签约挂钩,不准劝导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二)加强就业创业状况追踪与分析。加大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跟踪力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质量评估,深入研究不同专业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满意度、创业情况等状况,做好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科学、客观地反映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和特点。

(三)强化就业创业状况反馈和引导。强调就业导向,健全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与学科专业调整、招生计划、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预警、退出管理办法,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行业紧密对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161130

(此页无正文)

 

 

 

 

 

 

 

 

 

 

 

 

 

 

 

 

 

 

 

 

 

 

 

 

 

 

 

 

 

 

 

 

 

 

 

 

 

 

 

 

 

 

 

 

 

 

 

 

 

 

 

 

 

 

 

 

 

 

 

 

 

 

 

 

 

 

 

 

 

 

 

 

 

 

 

 

 

 

 

 

 

 

 

 

 

 

 

 

 

 

 

 

 

 

 

 

 

 

 

 

 

 

 

 

 

 

 

 

 

 

 

 

 

 

 

 

 

 

 

 

 

 

 

 

 

 

 

 

 

 

 

 

 

 

 

 

 

 

 

 

 

 

主题词:做好  2017年  就业创业  通知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办公室              20161130日印

(共印5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毕业生 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成立2017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