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就业工作总结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就业工作总结

2013年,在市教委、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指导、帮助下,我校圆满完成了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率稳定在较高水平,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现总结如下:

一、就业工作主要举措

学校2013届毕业生有46个专业(含专业方向),共计2536人。其中本科生465人,占18%;专科生2071人,占82%2013年就业工作以促进学生充分就业为宗旨、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为目标,落实就业保障,夯实就业指导,做实就业推荐、困难帮扶、毕业生下基层、质量追踪等工作,稳定了毕业生就业率,提升了就业质量。

(一)落实各项保障,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1. 领导组织保障。落实了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2013年校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院系建立了就业工作小组,工作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明确。

2. 工作队伍保障。为确保工作的有效开展,招生就业处专职人员、各院系就业工作小组成员、毕业班就业信息员,实行三级联动制,确保了信息及时传达、工作顺利推进。

3. 就业经费保障。2013年学校在强化和规范经费使用的同时,从政策上争取更多的经费来源。一如既往地保证学校和各院系就业工作的支出,毕业生生均就业经费200元左右,经费较为充裕。

4. 场地设施保障。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完成了221会议室改建工作,将会议室改建为多功能面试室,方便用人单位人才招聘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学习。

5. 工作制度保障。对院系两级就业工作岗位职责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规整,做到分工有序,权责明确;积极争取,将二级院系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对二级部门的绩效考核,修订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先进集体评选指标》,建立了更为符合我校实际的考评机制。

(二)夯实育人指导,提升就业竞争实力

1. 打造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学校通过派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和参加市校级专项教学比赛,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2013年学校派出31名教师参加了职业生涯课程、就业创业指导教学课程的培训。其中,有4名参加了“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4名教师参加了“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人员培训”;3名教师参加了“重庆市高校就业创业指导骨干教师培训”;20名教师参加了“高校职业规划TTT培训”。这些工作,有利地保障了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了育人指导水平。

2. 搭建多样性的指导平台

认真分析就业形势,联合各院系、部门,邀请校级领导、专业教师、优秀校友、企事业单位高管等人士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讲座,提高学生对职业生涯和就业的全面认识;积极组织策划模拟招聘大赛、创业大赛、模拟应聘大赛和创业孵化培训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扎实开展带新实习、企业做工等社会实践,帮助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三管齐下,全方位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全面提高就业创业指导实效。

3. 建立多层次的指导体系

积极落实各类指导,将就业创业指导与年级和专业挂钩,切实提高指导的实效性。在新生年级,重点开展就业形势与职业生涯指导,帮助学生实现对就业知识与职业规划的初步认知;在中间年级,重点开展素质拓展、技能训练与创业能力培养,帮助学生全方位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在毕业年级,重点开展就业技巧与创业实战指导,帮助学生掌握就业技能和实战能力。通过指导过程的层次化,使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 做实就业服务,促进充分优质就业

1. 做亮创新创业。除勤工助学岗位、创业指导站和创业奖学金外,学校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优秀校友等开设讲座和交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重庆市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比赛,引进南岸区创业扶持基金2万元,开展校级创业孵化培训班活动等。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帮助学生努力实践,培养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2. 做实指导帮扶。一是,依托学生会就业创业部,向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和政策宣传,推出多项服务,方便用人单位人才选拔和毕业生就业服务。二是,关注就业困难群体,积极提供就业指导和帮扶。通过开展就业指导课,免费发放人才市场就业年卡和双选会门票,开设专项培训班,联合心理咨询中心开放心理导航室帮助心理困难毕业生调适择业心理,跨越心理障碍等措施,有效帮助了就业困难群体。三是,充分利用好相关政策,帮助学生顺利就业。2013年通过我校参加夏季征兵报名的共有12名学生,有43名学生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有3名学生参加了地方基层项目,有11名学生到城镇社区参加工作,经院系落实和学校审核有47名学生获得求职补贴。

3. 做好基地建设。2013年我校与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南岸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及部分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进一步开辟了学生实习实践和就业的渠道。同时,牵头联系各院系开展与用人单位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强化了与外界的校地、校企合作。

4. 做优就业推荐。一是,搭建好双选会平台。2013年,学校共举办毕业生双选会四场(其中一场为市级双选会),邀请用人单位200余家,向毕业生提供校园单场招聘会(宣讲会)100余次,发布用人信息500余条,累计提供岗位5000余个。与此同时,各院系也根据自身需要,适时调整双选会规模和类型,使其更富专业性特色。二是,搭建好双选网络平台。优化了就业信息网,升级了就业QQ群。对校园就业信息网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版,增强了其实用性和数字化管理。尤其是嵌入了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极大方便了用人单位和学生的网上应聘和交流。针对毕业生就业数据处理繁琐、不便的问题,设计了毕业生就业信息核对平台,实现对毕业生生源信息核对、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就业协议签订审核等功能,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就业信息交流不畅的问题,升级了学校就业QQ群,使更多的同学能够实现就业信息共享。三是,搭建好双选对接平台。对双选服务平台进行了深度加工,推出了“就业直推”和“就业之家”服务,实现了对用人单位与学生的无缝式衔接,助推学生优质就业。

5. 做真质量追踪在通过走访用人单位、问卷调查等途径的基础上,加大了就业质量追踪的力度。6月份,对部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第一次追踪,12月份,对已毕业半年的2013届毕业生逐一进行电话调查,有效联系毕业生1285名,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客观依据。

二、就业工作主要成效

2013年,在学校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就业工作更加科学和规范,就业指导帮扶更加灵活和多样,就业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和到位,就业率就业质量更加客观和合理。2013年,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3.02%,最终就业率达94.72%,有效完成了2013年的工作任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大学四年应如何规划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成立2014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