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名单及联系电话

教师教育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61638117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 [本科 定向 师范]

本专业依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以及重庆市“两免一补”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相关政策,培养热爱农村教育事业,具有包班团队建设与管理、多学科综合教学设计以及儿童游戏创编、儿童礼仪养成等能力的宽基础、强技能的小学全科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班级管理、教育科研方法、教育测量与评价、小学各学科教学法、综合课程设计、教师仪态与表达、儿童游戏创编、儿童教玩具设计与制作、儿童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初等数学研究、数学史与数学文化、键盘、声乐、舞蹈、书法、简笔画、儿童艺术与表演、队列队形指挥与训练等。

本专业文理兼收,在全科培养的基础上、以选修模块支持学生专长发展,分别形成以语文为核心、人文社会多学科相关联的综合课程设计能力和以数学为核心、自然学科多学科相关联的综合课程设计能力。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优惠政策,与定向区县签订协议,毕业后回到签约区县的小学担任教学与管理工作。

 

●小学教育(陶行知创新实验班) [本科 师范]

本专业依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适应未来基础教育改革与小学启蒙教育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包班团队建设与管理、多学科综合教学设计以及儿童游戏创编、儿童礼仪养成等能力的宽基础、强技能的小学全科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班级管理、教育科研方法、教育测量与评价、小学各学科教学法、综合课程设计、教师仪态与表达、儿童游戏创编、儿童礼仪、儿童教玩具设计与制作、儿童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初等数学研究、数学史与数学文化、综合键盘、声乐、舞蹈、书法、简笔画、艺术表演、队列队形指挥与训练等。

本专业文理兼收,在全科培养的基础上、以选修模块支持学生专长发展,侧重形成以语文为核心、人文社会多学科相关联的综合课程设计能力和以数学为核心、自然学科多学科相关联的综合课程设计能力。

 

●艺术教育(叶圣陶创新实验班)  [本科 师范]

艺术教育(叶圣陶创新实验班)是在国家不断加强儿童艺术教育的背景下,为促进儿童文艺创作与表演艺术发展而开设的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掌握儿童文学艺术作品创编、制作与表演的理论与技能,能够从事相关儿童艺术教育工作,促进儿童“灵动启蒙”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艺术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表演基础、影视声音艺术、视听语言分析、儿童文学、儿童舞台剧剧本创作、儿童影视剧剧本创作、儿童语言艺术训练、儿童音乐鉴赏与应用、儿童舞蹈表演与创作、儿童文艺活动组织与策划、舞台美术设计、图形图像处理、音视频制作与编辑、教育学、心理学、小学全科综合技能、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小学艺术教育教学、小学综合课程设计与教学、小学语文创新性教学以及少先队辅导员、课外艺术活动指导等工作;同时能在少年宫、报刊社等文化单位以及其他社会机构从事与儿童发展相关的管理、写作及艺术编创、指导等工作。

 

●体育教育 [本科 师范]

本专业培养适应重庆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现代教育理念,专业基础扎实、专项技能突出的高技能应用型体育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学校体育学、教育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开设轮滑、花样跳绳、龙狮鼓、排舞、健美操等新兴、特色项目。

在课程设计上,本专业强调体育基本素养及教师核心能力的培养。办学模式上注重开放式办学,和政府职能部门、中小学、企事业紧密合作,形成三层行业合作新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专项选择,搭建了多元化的实践平台,打通了多方位的就业渠道。毕业生能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研究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体育相关工作。

 

 

学前教育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61638842

●学前教育 [本科 师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职业认同感和心理适应能力,具备学前教育活动的组织、设计、指导与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合作意识,能在学前教育相关的托幼机构从事教学、保育、管理及科研工作,或者在中等职业学前教育专业从事学前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中外学前教育史、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教师谈话能力、幼儿园活动教育与指导、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儿童文学、幼儿园环境创设、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乐理与视唱、声乐、舞蹈、键盘、幼儿美术、幼儿手工、儿童文学、学前儿童观察与评价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示范幼儿园、大型教育集团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幼儿传媒与玩具、儿童保健、儿童娱乐等相关行业,从事教育教学、行政管理、科研工作,以及营销、咨询等工作。

 

●艺术教育 [本科 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艺术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具备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学知识,能够用艺术教育的方法和技能,尤其是利用音乐艺术技能技巧,对0-12岁儿童进行艺术教育的交叉性、复合型艺术教育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教育学概论、儿童发展心理学、美学原理、艺术概论、艺术创作原理、文学作品鉴赏、艺术教育概论、音乐基础、舞蹈基础、美术基础、音乐赏析、舞蹈赏析、美术赏析、音乐教学法、舞蹈教学法、美术教学法、和声学与钢琴即兴伴奏、曲式与儿童歌曲创作、合唱与指挥。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早教机构、幼教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特殊教育机构、艺术培训机构、文化艺术中心、儿童康复中心、心理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音乐教学或管理工作。同时,本专业毕业生还能胜任小学音乐、舞蹈以及少先队辅导员等工作。

 

●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科 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备先进的儿童教育理念,系统掌握学前教育设计与组织、指导与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合作意识,在学前教育相关机构中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及科研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和优秀专业素养的学前教育领袖人物。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语法与写作、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中外学前教育史、幼儿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卫生学、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美术基础、音乐基础、舞蹈基础、儿童心理与发展、发展适宜性实践、家庭工作、课程I:婴幼儿、课程II:幼儿园、课程III:一、二年级、创设全纳性课堂、儿童文学、幼儿园玩教具制作、幼儿观察与评价等。

本专业毕业生达到两校要求的可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授予的本科学士学位证书(早期幼儿教育理学学士学位)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所拥有的中美双学位在申请赴国内外高校深造,特别在赴美国名校攻读硕博学位上有较好的优势;同时,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国内外的高端双语幼儿园、儿童传媒及出版、儿童教育培训及研究等专门机构,从事学前教育相关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61638883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中文专长) [本科 定向 师范]

本专业培养热爱城乡基础教育事业,具有先进小学教育理念和语文教学特长、宽厚基础知识、一定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良好综合素质,适应城乡小学教育发展需要的爱教、懂教、会教,并能胜任全科教学工作和班队管理工作的本科层次的语文特长全科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儿童文学、写作、古代诗歌欣赏与朗诵、语文学习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班队管理、小学教育科研、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法与课程改革、教师口语、渝沪台语文教学比较研究、声乐、舞蹈、简笔画、儿童剧创作等。

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优惠政策,与定向区县签订协议,毕业后回到签约区县的小学担任教学与管理工作。

 

●汉语言文学 [本科 师范]

本专业为市级特色专业,以国家宏观教育形势和重庆市基础教育“卓越课堂”需求为导向,以“CEA”模式即课堂集中学习(C)、语文教育专题网络学习(E)、个性特长行动学习(A)三类课堂协调联动和重庆市小学名师工作室师徒制专业实习为人才培养特色,定位于“为市、区、县城区小学‘卓越课堂’精品培养具有国学修养、一专多能的小学语文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国学概论、普通话、演讲艺术、诗歌欣赏与朗诵、心理学、教育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主任工作、教师口语、小学语文课程改革与教材研究、课堂教学技能、教育名著选读等。

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能力,同时还具备良好的演讲能力、校园文化建设能力、信息收集和传播能力及戏剧影视、音乐美术等艺术修养,在胜任小学语文教学的同时还能够从事1门音乐或美术等艺体学科教学,并能够胜任班级管理等工作。 

 

●广告学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新媒体环境下具备广告传媒专业系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在市场调研、营销传播、广告策划创意、广告设计制作、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经营管理等方面具有显著特长的复合型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广告原理与实务、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市场营销实务、新媒体概论、整合营销传播、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品牌策划、广告文案、网络编辑、广告调查、广告经营管理、媒介经营管理、广告业务洽谈、图形创意、版式设计、网络广告、视频广告、广告摄影、广告心理学等。

本专业以真实工作项目和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引领,以实训中心、工作室为依托,与广告传媒业界紧密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代理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市场调查咨询企业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创意、文案写作、设计制作、广告经营管理、品牌推广等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凤凰实验班)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由我校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联合培养,主要面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系统的信息传播理论和媒体专业技能,具备影视后期制作能力、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新媒体推广能力的复合型应用性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新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网络广告概论、摄影基础、传播学、播音与主持、新媒体营销、创意传播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摄像与非线性编辑、数字模型设计、影视剪辑技术、影视合成与校色技术、影视包装设计与技术等。

毕业生能够在各类网络与新媒体单位或部门从事影视编辑制作、新媒体内容生产、新媒体项目策划与运营、创意传播等工作,也能在数字媒体领域自主创业。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61638277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 [本科 定向 师范]

本专业培养热爱农村教育事业,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宽厚基础知识、一定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良好综合素质,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英语教学能力,适应农村小学教育发展需要的爱教、懂教、会教,并能胜任全科教学工作和班队管理工作的本科层次的全科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小学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儿童发展与心理学、班队管理、小学教育科研、小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现代汉语、中外文学、儿童文学、高等数学基础、初等数论、综合英语,英语语音,小学英语教学法,键盘、声乐、舞蹈、简笔画、体育游戏、韵律操、手工制作、中国画等。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优惠政策,与定向区县签订协议,毕业后回到签约区县的小学担任教学与管理工作。

 

●英语 [本科 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祖国情怀和积极的合作精神;熟悉现代教育理论,能在境内外学前及小学教育单位和机构从事0-12岁儿童英语或对外汉语教育管理和课程教学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现代汉语、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语翻译、跨文化交际、儿童教育心理学、英语课堂教学综合实践、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综合实践,班队活动组织和思辨与创新系列课程。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小学阶段英语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学前阶段英汉双语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语言培训教育机构英语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还能从事其他与英语相关的翻译与语言服务等工作。

 

●外国语言文学类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基本的德语语言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祖国情怀和积极的合作精神;掌握英汉语口笔译翻译技巧,熟悉翻译技术、翻译项目管理和本地化语言服务工作流程,熟悉国际商务活动法规,掌握国际贸易或跨境电商基本流程,能在境内外外语语言服务领域中从事语言服务和国际贸易活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语翻译、综合德语、跨文化交际、语言信息技术、计算机辅助翻译、本地化语言服务实践、语言服务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法、国际支付与结算、国际市场与网络营销、思辨与创新系列课程。

学生毕业后,能在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英语口译与笔译、翻译项目管理、国际贸易或跨境电商等工作,还能在中小学或英语培训学校从事英语教学等相关工作。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616381396163815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主流移动平台和网络平台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库设计与管理、项目管理与运维等专业能力,能胜任IT行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应用软件研发与测试、项目管理、技术支持、教学等工作,具有“五得”(跟得上技术、讲得出流程、做得来项目、耐得住寂寞、融得进团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C)、数据结构、电子技术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网页程序设计(HTML/CSS)、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Android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前端程序设计、JAVA WEB框架技术、JAVA WEB开发技术、.NET WEB开发技术、.NET程序设计等。程序设计(JAVA)、网页程序设计(HTML/CSS)、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Android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前端程序设计、JAVA WEB框架技术、JAVA WEB开发技术、.NET WEB开发技术、.NET程序设计等。

 

●物联网工程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联网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单片机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与设计、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与设计等专业能力,能胜任IT行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物联网系统支撑平台与中间件开发、应用程序开发与测试,物联网系统集成、实施与维护等工作,具有“五得”(跟得上技术、讲得出流程、做得来项目、耐得住寂寞、融得进团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C)、电路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Linux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软件设计、物联网通信技术、可视化程序设计(QT)、网页前端开发、WEB开发技术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和金融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严密的数理金融思维、较强程序设计、较强的数据分析、灵活运用数学工具在经济领域中进行数量分析和信息分析、金融产品设计开发的专业能力,能胜任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系统开发、系统管理等工作,具有“四能”(能分析问题,能构建模型,能应用软件,能立足行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会计学,概率论,应用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金融数学,数学建模,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金融学,国际金融,程序设计基础,经济法,财务管理等。

 

●计算机类(中兴通讯合作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 [本科 非师范]

该计算机类主要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项目,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实施“企业主导,学校主体,师生参与,校内实施”的教学模式。以云计算和移动互联两个方向为切入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方向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虚拟化、分布式计算、数据存储与分析、应用开发、移动互联产品设计开发等专业能力,能胜任IT行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云计算平台及系统开发、应用软件开发、WEB开发、云计算测试和维护、移动互联产品设计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专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入学后统一按大类学习基础课程,一年后根据学生大一学习成绩、志愿与学校办学实际实行专业分流,分流为两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具体专业分流办法入学后根据教学安排统一公布。

 

●信息与计算科学(曙光合作班)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主要依托教育部-中科曙光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曙光大数据学院,以大数据方向为切入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和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分析及开发、数据可视化等专业能力,能胜任IT行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大数据运维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专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Python)、应用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大数据导论、数据结构(Python)、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信息安全导论、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Hadoop大数据技术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曙光合作班) [本科 非师范]

本本专业主要依托教育部-中科曙光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曙光大数据学院,以大数据方向为切入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和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可视化、数据安全以及系统运行与维护等专业能力,能胜任IT行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可视化、大数据运维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专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Python)、数据结构(Python)、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信息安全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导论、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Hadoop大数据技术等。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863800828638002662658036

●应用化学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掌握化学、化工、药学、制药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化工、医药、食品及相关行业从事分析检测、生产运行、工艺设计、分析检测、质量控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药物分析、仪器分析、微生物学与微生物检验、药剂学、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合成、化学反应工程、药剂学与制剂工艺、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工艺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制药、精细化工、食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生产、营销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质量监督等领域的海关、质量检测等政府部门从事检验检测及监督管理工作。

 

●药物分析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药学、化学、药物分析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能够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药物分析与检验、药品质量控制与评价、新药研究与开发、药事管理等工作,适应能力强、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人体解剖生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药物色谱分析、药物光谱分析、中药分析、体内药物与毒理分析、药用植物与生药学。

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药品检验机构、食品药品科研院所、药品生产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从事药品质量监管、产品检测、生产、新药研究与开发、教学等工作。也可以在药品流通领域从事药品的检验、检测、营销、监督、管理工作。还可以在药品、食品质量监督等领域的海关、质量检测、监管等专门机构从事检验检测及监督管理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时代要求和食品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系统培养和专业教育,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和掌握食品生产的基础知识,具备从事食品质量监管、质量控制、产品检测、食品安全监管、膳食营养搭配指导、科学研究及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仪器分析、食品理化检验、食品感官分析、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与流通安全控制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质量监督机构、产品检验机构、科研院所、食品生产企业及餐饮企业等单位从事食品质量监管、质量控制、产品检测、安全生产管理、科学研究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学校、医院、科研院所、机关团体等机构从事营养指导、营养配餐、管理等工作。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62658123

●经济与金融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按照“责任公民、务实员工、创新人才”三位一体的学生成长目标体系,着力培养适应地方经济金融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良好的数理逻辑和数据分析技能,较强的金融业务和金融分析能力,富有创新创业精神,能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期货、基金、财务咨询等金融机构和政府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从事金融展业、金融结算和金融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金融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会计学、金融会计、公司金融、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信用管理、保险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服务营销、财务会计、银行结算业务、会计电算化、电子支付与结算、成本会计、商业保理、国际结算、金融数据挖掘与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SAS统计分析及应用、金融时间序列分析、Python商业数据分析、量化金融R语言实训等。

该专业根据新时代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需要,结合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化等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突出培养应用型金融结算技术技能人才和复合型金融分析创新创业人才。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期货、基金、财务咨询等金融机构和政府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从事金融展业、金融结算和金融分析等工作

 

●电子商务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按照“责任公民、务实员工、创新人才”三位一体的学生成长目标体系,着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应用等复合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电子商务的行业知识、网络推广知识、营销策划知识和电商运营知识,能在各行业中熟悉电子商务运营及网络营销方法和技能并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市场营销、网络营销、会计学、管理学、金融学、电商运营管理、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美工实训、网页设计与制作、物流与配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进销存管理、电子商务综合实战等。

毕业生可在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从事开发、维护、网站策划、美工、运营、网络营销等工作,也可在跨境电商、医疗电商、农村电商、母婴电商、社区电商、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从事电商策划、电商运营、网络营销、物流管理等相关工作。

 

●商务经济学(中英高水平项目)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立项、重庆市教委批准的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学校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技能,熟悉现代市场经济、商务活动和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律,具备较强的商务数据与分析、商务决策与计划、市场业务与拓展、商务运营与控制、商务经纪与咨询、商务理财与规划等现代商务和经营管理技能的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与组织行为、经济学导论、中级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公司金融、财政学、商业经济学、跨国公司与跨文化管理、商业模式、商务策划、市场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商业分析、商务环境、项目与运营管理、商务谈判与沟通、资本运营、投资规划。该项目学生国内三年学习期间,全英文授课或中英双语授课不低于20门。

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运营管理、商务经纪咨询、商业模式设计,在银行保险、证券投资、财会税收等机构从事投资规划、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及理财规划等相关工作。

 

●物流管理(中英高水平项目)[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立项、重庆市教委批准的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学校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系统的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理论知识、基本原理和规则,具有坚实的英语、数学、计算机基础,扎实的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科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具备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和创新物流管理全过程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的高素质、应用性、复合型、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与组织行为、经济学导论、中级经济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筹学、物流运输组织与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电子商务概论、会计学、财务管理、物流系统模拟与仿真、物流技术与装备、国际物流、金融学、市场营销、经济法等。该项目学生国内三年学习期间,全英文授课或中英双语授课不低于20门。

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专业物流公司从事采购、销售及商品配送管理以及全球供应链的物流运营管理工作,可在各类生产、商贸、物流企业从事网络营销策划、电子商务运营等相关工作,也可在专业咨询公司、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从事与物流相关的工作。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61638269

●旅游管理类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按旅游管理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统一按大类学习基础课程,一年后根据学生大一学习成绩、志愿与学校办学实际实行专业分流,分流专业主要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

旅游管理类专业主要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强、专业技能精,掌握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务操作技能,具有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了解旅游新业态发展趋势,具备人文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胜任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服务、经营、策划、管理等岗位工作的现代服务型企业管理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和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本专业长期坚持“以行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与全球最大酒店管理集团——万豪国际集团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办学机制,成立了西南地区首家“万豪国际人才培养发展中心”,与深圳华侨城集团、重庆中旅集团、海航集团等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会展概论、管理学原理、旅游公共关系、旅游法规、旅游心理学、旅游市场营销等。

毕业生能胜任酒店管理集团、旅游景区景点、旅游服务中心、游乐中心、旅行社、旅游地产及其他旅游相关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旅游规划、旅游行政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等。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在《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排名第10位,培养具备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相关的建筑与土木工程技术、造价、策划、管理和法律等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院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会员和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理事单位,与深圳华侨城集团、重庆龙湖地产集团、北京均豪集团、重庆市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根据标准排名研究院《2017本科专业毕业生薪酬排行榜》,本专业毕业生薪酬在高校506个本科专业中排名第18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项目投资与融资、房地产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估价与成本控制、建筑设计与园林艺术、房地产经济学、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房地产法、房地产合同管理、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城市土地管理、物业管理、CAD技术基础等。

毕业生能胜任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建筑公司等从事房地产项目策划、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资产)评估、房地产经营管理、置业顾问等工作,还能承担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以及教学与科研工作等。

 

●旅游管理(培越航空合作班)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为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世界民航强国”的发展目标和渝府办发〔201728号文件对加快重庆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意见,由学校与上海培越教育集团校企合作共建。主要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强、专业技能精,既掌握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又掌握航空营运和服务的业务流程,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严谨的服务质量意识,得体的职业礼仪形象,灵活的创新创业能力,流利的语言交际能力,能适应民航事业发展需求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的专业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旅游学概论、航空概论、航空(民航)法规、航空运输地理、国际航空英语、航空英语听说、航空服务礼仪、空中乘务导论、航空(民航)地面服务与管理、民航国际国内旅客运输、航空服务沟通与播音技巧、航空卫生保健与急救、机场管理与实务、航空信息系统管理、航空安全管理、航空客舱设备等。

毕业生能胜任国际和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机场、酒店、旅行社等民航产业链上的相关系列岗位,从事空中乘务、地勤服务、安保、票务、货运等经营管理工作,还可以从事航空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等。

 

●旅游管理类(中英高水平项目)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立项、重庆市教委批准的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学校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旨在培养具有爱国热情,扎实的旅游专业基础理论、专业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旅游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高等数学、西方经济学、旅游心理学、旅游经济学、统计学、旅游法规、旅游财务管理、旅游公共关系、旅游资源学、旅游景区景点管理、会展运营与管理、会展文案、会展展示空间与设计、Exploring Management in THETourism in ActionApplied Research and Service Quality in Exploring Management in THEInternational Corporate Hospitality and Business EventsThe Tourist: Behaviour and CultureMarketing and ICT for Visitor Economy ManagersTalent Management and EmployabilityDeveloping Professionals in THETourism Destinations等。

毕业生能胜任旅游集团、旅行社导游、出境领队、会展策划公司及其他旅游相关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旅游规划、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及旅游教学与科研工作等。

 

美术学院

专业咨询电话:023-62653313

 ●服装与服饰设计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表现、创意和制作等专业技能,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与服饰设计领域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西方服装史、面料纹样设计、服装工艺与制作、童装设计、服装设计思维训练、成衣设计、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画技法、服装材料与面料再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创意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饰配件设计等。

毕业生具备设计造型能力、市场分析能力、组织与协调能力,能够适应服装服饰艺术设计行业发展的需要,从事服装、服饰品的设计、制作和营销等工作,也能在相关时尚设计领域从事设计、制作与管理等工作。

 

●美术学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美术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绘画表现、艺术创作技能,艺术修养及鉴赏能力较高、实践应用能力较强,可从事文化创意、美术教育和美术宣传等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美术专业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当代艺术思潮、艺用透视与解剖学、素描人物、色彩风景、素描人体、油画方向课程有综合表现素描、油画人体、表现主义绘画语言、超现实主义绘画语言、照相写实绘画语言、抽象艺术语言、油画风景、综合材料等课程。国画方向课程有工笔花鸟画、水墨人物、人体写生、工笔人物画、写意山水画、书法、篆刻等课程。

毕业生能够从事美术创作、美术教育、美术编辑、美术宣传、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开发以及艺术机构的管理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能够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新闻等生产和管理领域从事相关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造型基础、设计构成、电脑辅助设计、图形创意、版式设计、商业摄影、插画设计、FLASH动画设计、网页与界面设计、标志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动态广告设计、型录设计、书籍设计、展示与陈列、设计概论、世界平面设计史等。

毕业生能够从事广告策划与设计、印刷品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商场商品陈列设计、网页及新媒体设计、商业摄影及设计管理等工作。

 

●公共艺术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公共艺术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能对室内外空间进行装饰艺术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造型基础、设计色彩、构成基础、建筑基础、数码图形处理(3dsmaxcadphotoshop)建筑制图与测绘、手绘效果图技法表现、工程概预算、工程材料与工艺、公共空间艺术设计、公共设施设计、餐饮空间设计、陈设设计、展示空间设计、住宅空间设计、公共景观设计、办公空间设计、装饰雕塑、3d场景漫游、设计概论等。

毕业生可到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从事公共空间、商业空间、住宅空间以及园林景观等设计工作,也能从事相关领域的施工管理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学校2021年招生专业简介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名单及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