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全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审议咨询、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学校学术事业的内涵发展。现将履职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自身机构建设,规范学术事务管理

(一)搭建学术委员会组织构架

学校贯彻教育部令第35号文件精神,认真制定了我校《学术委员会章程》(校行办〔2015246号),并正式发文;依据学术委员会章程,选举了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任命产生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根据章程,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下设5个常设小组,分别是学科建设小组、教学指导与学位评定小组、学术评价小组、职称评聘小组、学风建设小组。

(二)制定学术事务管理办法和议事规程

为加强校学术委员会机构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学术事务管理效能与水平,规范学术委员会机构运行,学术委员会认真制定了《学术事务管理办法》(校行办〔201612号)、《学术委员会议事细则》(校行办〔201613号),并正式发文。《学术事务管理办法》对学术委员会审议的学术事项进行了界定,严格规定了各常设小组的工作职责。《学术委员会议事细则》详细规定了学术委员会议题的提交、审核、审议、表决、复议等程序,严格规范管理学术委员会议事程序,保证学术委员会高效运行。

二、提高规范履职能力,发挥决策参谋作用

2016年学术委员会共召开会议20次,其中全委会13次,常设小组会议7次,审议评议议题48个,议题内容涉及与发展规划、制度办法、评审评价、人才推荐、学术争议处理等有关的学术事务,为学校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决策作用。

(一)审议咨询涉及学术事务的重要制度、办法

2016年学术委员会讨论处理有关制度、方案、办法的议题13项,为涉及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等有关重大事项中学术评价标准提供了决策咨询意见。全年审议咨询的办法、制度主要有:《本科专业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办法》、《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实施细则(修改稿)》、《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教学质量评价指标》、《教学单位岗位职责》、《“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实施细则(修改稿)》、《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科研奖励办法》、《重点学科管理办法》、《学生竞赛管理及奖励办法》等。

(二)咨询审议学校重大发展规划、提案

2016年学术委员会讨论处理有关学校重大发展规划或提案的议题15项,为学校重大发展规划提供了独立意见建议。主要审议议题有:“南山人才工程”、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案、启智众创空间建设提案、智能手环项目提案、Matrix跨专业创新实践平台建设提案、“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德贷项目框架、儿童成长与发展研究院建设、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十三五”规划等。

(三)评审评议学校重大项目、人才计划

2016年学术委员会开展有关人才、专业、项目、平台等的申报评审评议12项,学术委员会对各类申报进行了充分审议把关,尤其对限额申报工作进行了严格学术审议,为学校重大项目计划决策提供了学术参考依据。相关议题有:重庆市第七批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推荐名单评审、校重大委托项目立项评审、青年人才成长支持计划评审、2016年新申报专业评审、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资助项目评审、应用性科研项目奖励评审、校级科学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申报评审、市教委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评审、校级重点学科评审、科研成果转化优秀案例评审、高等学校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候选推荐、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推荐、旅游与服务管理系特支项目申请;国家自科、社科培育项目立项评审,平台团队检查评审等。

(四)承担学风建设、处理学术争议、出席学术活动

2016年学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常设小组对《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提供了书面咨询意见,校学术委员会承担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认定工作,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承担校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学风建设常设小组成为校学风建设委员会主要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对2015年、2016年学校争议成果进行了认定。此外,学术委员会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学术活动,例如参加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签字仪式等、参加第一届校董会第三次会议暨创新创业论坛等。

三、优化后续发展思路,设计来年工作重点

(一)大力支持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

2016年学校科学编制了“十三五”亊业发展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前瞻性系统性的构建了“十三五”学校发展蓝图,是学校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学术委员会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对接“十三五”规划中六大重点工程的实施:学科与业建设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美丽校园建设工程、党建固本强基工程等,进一步凝聚共识,群策群力,贡献智慧。针对“十三五”规划中中、重难点工作,积极思考,主动提交建议意见,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决策参谋作用,例如如何实施特色重点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儿童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120+”定制化学分、三维度九指标体系内涵、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等等。

(二)努力改进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正确处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与边界,着力发挥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最高学术机构的作用;理顺校学术委员会与学校其它专门委员会的职责关系;完善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关系,有效发挥院级单位学术委员会的重要功能;完善学术委员会与学校职能部门和基层行政组织的关系,做到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调。

(三)切实加强学术委员会机构建设

教育部学术委员会新规程赋予了新形势下学术委员会更多的职责权限,也对学术委员会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学术委员会及其秘书处都将担负较之以往更多的任务和工作。为保证学术委员会各方面工作的切实推进与高质量完成,建议学校能参考其他高校的做法,增加管理岗位,为秘书处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校学术委员会的会务组织、材料准备;负责协调各常设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列席校学术委员会会议;负责协调院级单位学术委员会工作;负责校学术委员会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和文件起草、发布和归档;负责督办校学术委员会决定事项的落实;负责完成学术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四)组织引导学术委员积极调研、主动提交议题

支持并鼓励委员对学校学术发展中的现实性、针对性、前瞻性等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研,主动提交议题,形成建议报告,报送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供决策参考。此外,为提高学术委员决策咨询水平,学术委员会明年打算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组织学术委员到市内外调研,每个调研主题由一位副主任委员或常设小组组长牵头,调研结束提交调研报告,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附表:

2016年学术委员会议题一览表

序号

时间

议题/学术活动名称

备注

   

1.           

20151116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选举,常设小组成员及职责分配、秘书长选举等

全委会

2.           

20151210

审议学术委员会分工、议事表、议题提交流程

常设小组组长会议

3.           

20151214

审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专业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办法》

学科建设小组

4.           

20151214

审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学科建设小组

5.           

2016113

审议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全委会

6.           

2016113

审议《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过渡)》

全委会

7.           

2016113

审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事务管理办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议事细则》

全委会

8.           

2016113

参加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签字仪式

全委会

9.           

2016118

审议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案

全委会

10.     

2016118

审议启智众创空间建设提案

全委会

11.     

2016118

审议智能手环项目提案

全委会

12.     

2016118

审议Matrix跨专业创新实践平台建设提案

全委会

13.     

2016118

审议《教学单位岗位职责》

全委会

14.     

2016317

评审科研成果转化优秀案例

全委会

15.     

2016317

审议2015年争议成果审议

学术评价小组

16.     

201646

审议重庆市第七批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推荐名单

全委会

17.     

201646

审议《“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实施细则(修改稿)》

全委会

18.     

201646

审议校重大委托项目立项

全委会

19.     

201646

审议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指导与学位评定小组

20.     

2016525

青年人才成长计划评审方式咨询、审议

常设小组组长会议

21.     

201661

审议青年人才成长计划评审方案

常设小组组长会议

22.     

201661

评审青年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申报

全委会

23.     

201661

审议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

全委会

24.     

2016615

2016年新申报专业评审

全委会

25.     

2016615

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资助项目评审

全委会

26.     

2016615

评审应用性科研项目奖励

全委会

27.     

2016629

评审校级科学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申报

全委会

28.     

2016928

市教委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评审

学术评价小组

29.     

2016928

论文、编著参编字数认定标准

学术评价小组

30.     

20161027

审议高等学校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候选推荐

全委会

31.     

20161027

审议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推荐

全委会

32.     

20161027

德贷项目框架征求学术委员会意见建议

全委会

33.     

20161027

儿童成长与发展研究院建设征求学术委员会意见

全委会

34.     

20161031

儿童成长与发展研究院征求学术委员会意见书面署名回复

全委会

35.     

2016118

校级重点学科评选暨市级重点学科评审方案审议

常设小组组长会

36.     

2016119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供咨询

全委会

37.     

20161110

《学术不端行为预防和处理办法》征求意见书面回复

学风建设小组

38.     

20161114

评审校级重点学科、推选市级重点学科申报

全委会

39.     

20161215

审议科研奖励办法

全委会

40.     

20161215

审议重点学科管理办法

全委会

41.     

20161215

审议学生竞赛管理及奖励办法

全委会

42.     

20161215

审议学校“十三五”规划

全委会

43.     

20161215

审议旅游与服务管理系特支项目申请

全委会

44.     

20161215

审议谭君、吴海霞国家自科项目培育立项资助,国家自科、社科培育立项资助办法

全委会

45.     

20161215

审议平台管理办法补充规定

全委会

46.     

20161215

审议平台团队检查评审标准

全委会

47.     

20161215

审议学术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

全委会

48.     

20161222

审议市教委科技项目超期结题清理事项

学术评价小组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