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休假暂行办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学术休假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学术科研潜力,增强教师对外学术交流能力,提升学校科研整体水平,学校决定建立并实行教师学术休假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施目的

学术休假是指学校为教师提供一段较为集中的时间,专门从事与本人学术或科研相关的活动,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学术休假制度使教师能有时间接触最新学术信息,吸收新的学术思想,开拓学术视野,从而促进教师知识更新和积累,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教书育人的能力。

二、实施范围

学术休假实施范围为我校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在职在岗,且具有高级职称的专职教学、科研人员。为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各教学、科研单位每年进行学术休假的人数应控制在本单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总数的10%左右。如本单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总数不足10人,学术休假每年最多安排1人。

三、休假方式

(一)获准学术休假的教师原则上在一个聘期内可享受一次学术休假,学术休假时间为1学期,学术休假不安排分段使用和合并累计使用。聘期内有6个月及以上公派进修、访学者,视为已享受学术休假。

(二)教师在学术休假期间不再担任课堂教学工作,但须完成相应科研工作任务,工作任务应符合学校和所在二级学院或科研单位的要求,有利于自身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学术成果的积累。

四、申请条件

(一)申请学术休假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热爱高等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治学严谨,为人师表;

2.具有高级职称,且在我校工作满5年;

3.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任务。

(二)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教师优先享受学术休假:

1.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教学业绩显著;

2.任现职以来,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

3.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负责人;

4.省部级及以上学术称号获得者、教学名师、骨干教师、人才支持计划等获得者;

5.开拓新的学术领域,需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学术考察和研究工作;

6.负责撰写国家或省部级规划教材。

五、管理考核

(一)学术休假实行任务管理制度,由二级学院或科研平台与申请学术休假的教师共同签订任务书,明确学术休假期间的研究任务,按照谁提供任务,谁负责考核,谁发放绩效的基本原则进行管理。6个月及以上公派进修、访学一并纳入学术休假任务管理,在教师结束进修或访学后进行考核。

(二)教师在学术休假期间教学工作量不进行考核,科研工作以教师与二级学院或科研平台签订的任务进行考核。在该聘期结束时,学术休假期间完成的科研任务可计入聘期科研工作业绩。

(三)学术休假期间,学校全额发放财政工资和基础绩效固定部分,考核绩效由所在二级学院或科研平台根据与教师签订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发放。

(四)教师在学术休假期间,应与所在单位保持联系,所在单位应主动关心其学术休假期间的学习、工作情况。在本市进行学术休假的教师,应按要求参加学校的重大活动。

五)教师在学术休假结束后,应及时向所在单位和学校人事处销假,并提交《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学术休假考核表》和有关证明材料,所在单位对学术休假期间的学术活动情况进行审核,提出书面审核意见,并报人事处复核,考核结果将作为绩效发放的依据。

(六)学术休假期满不归者,视为违纪违约,学校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六、办理程序

(一)个人申请

学校每学期第10周左右组织学术休假申报,符合条件的教师向所在二级学院或科研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交《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休假申请表》,申请表内容应包括近5年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情况以及学术休假期间详细的任务清单和研究计划。

(二)单位推荐

由学校授权二级学院或科研单位组织专家对本单位申请学术休假教师进行遴选,在统筹考虑本单位各项工作安排的情况下,按不超过本单位高级职称教师总数的10%确定学术休假人选,并报人事处备案。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处级实职干部申请学术休假还须经学校组织部和党委批准。

七、其他事项

(一)各二级学院、科研单位须根据本办法制定相应实施细则。

(二)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校长办公会授权人事处负责解释。

附件:1.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休假申请表

2.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休假考核表

附件1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休假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所在单位

来校工作时间

专业技术职务

聘任时间

最近一次国内或国外研修情况

6个月及以上,包括时间和地点)

申请学术休假起止时间

学术休假地点(单位)

学术休假

申请条件

学术休假计划

(可附页)

所在单位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人事处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分管校领导审批意见

签字(盖章):

备注

注:本表正反打印

附件2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休假考核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学术休假

起止时间

学术休假地点

(单位)

学术休假

计划

学术休假

总结

(任务及预期目标完成情况,可附页)

所在单位

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人事处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备注

注:本表正反打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机构设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