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聚智聚力建功立业 ——2021年工会工作报告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聚智聚力建功立业

 ——2021年工会工作报告

周 波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家报告2021年学校的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2021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党政对群团工作的要求,“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工作思路,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学思践悟,守正育人,工会的政治性更坚定

一是学习引航思政固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领职工,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建党百年、团结抗疫等时机,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团结奋进。紧贴职工实际,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是文化凝心活动聚力。坚持把思想性、教育性作为教职工文化活动的生命,把教职工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的主题,学校开展了庆祝“三八节”、春季田径运动会、“五月南山献礼百年”教职工合唱比赛、秋季球类运动会等一系列校级活动;同时我们结合新校区建设推进分工会的特色活动,10分工会赴铜梁新校区参观考察。2021年我们组队参加了重庆市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羽毛球比赛、“颂歌献给党”职工合唱比赛、重庆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参加“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歌唱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重庆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气排球比赛,获得单位组男子亚军。教职工协会有序开展各类活动,篮球、羽毛球、气排球、足球、乒乓球、瑜伽等协会坚持每周定期训练。文体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切实为广大职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二、围绕中心,建功立业,工会的先进性更突出

一是服务大局彰显作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着力增强教职工“三全”育人的自觉性,在推动发展中体现工会的支撑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我们及时跟进上级工会新政策,引导4个分工会赴对口帮扶的黔江区开展支部共建和工会帮扶活动,为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贡献了工会力量;围绕疫情防控,校工会认真完成调研摸排,及时传达落实防控要求,实现防控工作全覆盖。学生返校、核酸检测,每次攻坚任务,工会人都是坚持挺在第一线志愿者,助力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二是竞赛赋能提素建功。围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全年共开展了主题教育说课比赛、辅导员岗位素质能力比赛等6个项目,共有312人次参与了劳动与技能竞赛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情系职工,忠诚履职,工会的群众性更强化

一是权益维护坚实有力。我们强化源头参与,在学校的制度设计、政策出台的过程中,对涉及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主动发出工会声音,忠实维护教职工职工合法权益。今年,结合“三八节”我们开展了维权法律知识宣传,发放相关手册,组织女教职工参加“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全国职工线上法律知识竞赛,3人获得市总工会奖励。

二是慰问帮扶用心用情。细致周密地做好年节慰问,组织召开4次福利委员会会议,全年发放年节慰问6668人次总金额226万元;做实开展救助工作,为3位教职工办理首诊救助金,慰问49位生病住院及工伤教职工,发放慰问金16.8万元;为3位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发放慰问金4.95元;做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为38名教职工办理了住院医疗慰问的申报工作,获慰问金3.1万元;为3位患重大疾病的教职工办理慰问金3.6万元;开展婚丧嫁娶慰问及教职工子女幼儿园教育管理费共惠及141人次,21.1万元;做好女职工特殊关爱工作,全年发放女性卫生保健费9.22万,首次参加市总工会开展的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活动,为384名女教职工购买女性特殊疾病险,共计1.15万元。精心组织好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体检工作,截止1210日组织5次集中体检,共有680人参加了体检,参检率再次刷出新高。与对外合作处通力协作,积极开展与周边中小学的共建活动,组织了5批次中小幼学校报名工作,共帮助37名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切实把党和学校的关怀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

三是民主管理持续优化。今年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共召开5会议,完成了审议2021民生实事,审定“劳动与技能竞赛”项目,研讨德贷大楼和青教公寓的方案,推选学校资产管理公司监事人选,审议两代会主席团增补人选等工作。校工会代表教职工,参与了继培楼回收,铜梁新校区建设,学府大道校区北区土地问题处置等相关项目组的工作。2021年所有的二级学院均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切实保障职工民主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四是民生实事普惠职工。我们会同14个管理部门、16个分工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征集民生实事项目58条,最后校党委遴选了其中10条作为2021年师生“民生实事”,涉及到教育教学、公共服务、条件保障等方面,通过上下一心,协力推进,到目前为止清单所列项目都顺利完成,师生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实。

四、革故鼎新,勇于担当,工会的生机活力更旺盛

一是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党建带工建,促进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推动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顺人心。充分发挥女工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福利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为教职工发声,为老师们服务。

二是平台建设有效提升。我们通过落地补助政策、加大条件支撑等,充分调动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今年全校分工会活动组织的频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对工会活动的参与度和满意率进一步提升。今年列为学校十大民生实事的学府校区教工之家改造完成,南山校区新添置了多项运动器材,教职工活动空间更加优化和美化。

回顾2021,我们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工会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与职工群众的新期盼还有差距;学习需要更深入,理论武装需要再强化;联系分工会和教职工还不够紧密,服务方法手段还不够丰富;分工会发展还不平衡。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解决。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目标引领我们踏上新征程。2022年,我们将紧扣学校党政关心、职工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以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教职工的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在新征程中开创新业绩、贡献新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勠力同心 攻坚克难 一起向未来——学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下一篇:我校举行2021年离退休教职工集体祝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