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综合管理 > 学校年鉴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2年年鉴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年鉴

2012年)

【概况】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是一所服务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文学、理学、教育学和管理学为重点发展学科的公办高等院校。学院始建于1954年,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鲜明的办学特色。重庆直辖以来,市教委先后在学院设立重庆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重庆市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重庆市督学培训中心、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外语培训中心、重庆市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基地、重庆市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基地、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中职教师培训基地等“五中心四基地”,学院成为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培养培训的主要基地之一。

学院有南山、学府大道两个校区,占地面积661亩。学府校区前接重庆南岸学府大道,后依风光旖旎的南山西麓,紧邻南坪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山校区位于南山黄桷垭街道,环抱于鲜花四野、绿树成荫的南山风景区。两个校区均依山构建,绿荫叠翠,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 学院设有继续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两个二级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系、外国语言文学系、数学与信息工程系、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经济与工商管理系、旅游与服务管理系、美术系、8个系部。学院现有本科、专科和高职全日制在校学生7887人。现有专任教师422人。有高级职称教师173人(其中教授41人,副教授13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23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3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后备人选1人,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 学院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教育部“教指委”精品课程2门,市级精品课程10门,市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教育部教改试点专业1个,市级教改试点专业5个,市级示范专业1个;现有市级教学团队8个;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9项,其中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18项。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一等奖3项;获重庆市第三届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被评为重庆市高校第一批质量工程项目与教学改革先进学校。

【教育教学】

以健全教学监控体系、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促进“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深化教学研究与改革和教师课堂教学考核评估为重点,以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抓手,稳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是深入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抓紧落实各项准备工作,推进学分制改革,通过了市教委、财政局、物价局等专家评审。推进教学观念转变,开展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分五个阶段,从校、教学单位两个层面开展近20类活动。加强内涵建设,质量工程项目取得较好成绩,申报推荐10个项目获得了市级立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遴选“中国茶文化基础”和“大学生性科学教育”成功申报为市精品视频公开课程,“C#程序设计”被评为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开展教学成果评选推荐工作,获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二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深入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认真研究并修订教学管理相关文件50个,针对性新增教学质量监控文件11个。加强教学检查及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组织学生评教36872人次,覆盖142个教学班级,1212门次课程,对 326名教师进行评价,占专任教师的97.02%。加强教学督导工作,本年度督导听课2613节,共对358名教师进行了评价。

三是教学基本建设取得新收获。认真做好本科新专业申报各项工作,评审推荐视觉传达设计等8个专业申报2013年新专业,确定了16个高职专科招生专业。组织申报市级优秀网络课程及资源,组织开设154门次的校级选修课程,实现了与工商大学,邮电大学的跨校选修。完成学府校区多媒体教室、机房及实训室的多媒体改造,完成学府校区调频台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教学改革优质课、优秀教改论文、优秀教案评比等一系列教育教学类竞赛,装潢艺术设计和广告设计2个团队被评为市级教学团队。

四是教学管理取得新成绩。学籍管理数据准确无误,“专升本”培训、考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首次组织1529名学前教育专业考生招生面试工作。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组织实施2604名学生参加毕业实习,1000余名学生参加“带薪实习”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工作】

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三三”的学生工作大格局模式为统领,深化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党建堡垒工程,文明修身工程,学业延伸工程,素质拓展工程,面向社会工程”五个工程内涵,全面推进学生工作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教育工作。以学生党建为龙头,认真抓好党建堡垒工程,认真做好2011-2012学年度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扎实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示范活动。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学业延伸工程,认真开展五四评优、校园感动人物评选和市级推优工作及首届“十佳学子”的评比及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了“奋斗人生”、图书信息等多个专题的入学教育和学生“说学习”系列活动。以五个行动为抓手,努力推进文明修身工程,充分利用文明礼仪宣讲、讲座、团组织生活、社团活动等形式加强正面引导。

二是扎实做好管理工作。认真强化规范管理,组织重新修订学生管理制度35个,编印了《学生管理制度汇编》。全力确保校园平安,认真按照教学大纲实施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坚持学生工作队伍 “五主动”和“七到位”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周末晚点名制度、个别谈心制度、思想动态专题调研制度、校外学生走访制度、学生重大问题和矛盾纠纷排查制度,重大事件中无一名学生参加。努力解决学生困难,为学生绍勤工助学岗位1200余人次,帮助学生收入十余万元。

三是大力抓好素质培养工作。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主阵地,深入推进素质拓展工程,先后组织系列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在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创业方案大赛中获重庆赛区金奖,在31届校园之春活动中获多个一等奖,通识教育部志愿者服务团队获市第二届校园十大感动人物称号,自编舞蹈《音的乐》获全国第三届艺术展演比赛得二等奖。以社会实践为主体,大力抓好面向社会工程,获市政府“重庆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称号,获市暑期三下乡先进集体1个,先进团队5个。

四是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服务,201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6.67%,创历年就业率最高。注重招生宣传,提升生源质量。2012年招录4134人,实际报到3765人,报到率91.1%,招生人数和报到率均创近几年新高。

【科研工作】

以制度建设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团队建设为抓手,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努力提高学院研究实力和科研整体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科研制度。更新《科研成果奖励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新制定《大学生科研立项管理办法》等制度3项。二是市级平台取得突破。圆满完成了我校“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实地迎检工作,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获得零的突破。三是科研团队良性发展。组织对第一批“可信网络关键技术研究”等四个团队进行终期考核,对第二批“西部地域美术研究”等六个团队进行中期检查。四是项目数量逐年提高。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局级科研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1项,总计42项。其中,社科和软科学项目33项,科技项目9项。完成2011年度1011项科研成果和科研获奖的统计和认定。五是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承办了市教委重大软科学课题“重庆市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指标体系构建研究”的总课题会议,承办了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主办的“社科的力量”演讲比赛,主办了江南片区高校“创新驱动,责任与使命”科研工作座谈会,举办高层次学术讲座和“博雅讲堂”等22次,资助7次教师外出参加国际国内高级别学术会议。

【党建工作】

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以全面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为契机,继续坚持“抓党建、促三风、建三高”工作,确保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引领学院科学发展。

一是组织建设年工作取得新成绩。以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校管干部换届,着力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创先争优活动得到市委教育工委督查组的充分肯定,校党委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创先进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基层党组织获“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称号,1人获“全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人获“重庆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先后有18篇党建工作的经验交流材料刊载于重庆党建和市教委门户网站。出版发行了《明德善道——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氛围,精心组织开展了“廉留心中”廉政公益广告创作展播活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南岸区检察院检察长高松林和市教育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范永同作了专题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观看了廉政教育电教片。全面清理领导干部兼职取酬问题,对校级领导干部和处级领导干部共计79人兼职取酬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工作,在全校27个二级单位、部门,230个岗位开展了廉政风险点自查工作,共查出51个风险点,个人岗位共查出339个风险点。注重过程监督,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执行基建审计制度、大宗物资采购制度,认真监督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全年审核工程建设和物资设备采购合同30多项,涉及金额约738万元;组织完成基建工程审计14项,涉及金额9125万余元,审减615万余元;配合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新校区征地费用审计工作,涉及金额约5.3亿元,审减1.4亿元,待定1.3亿元。

三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大发展。牢固树立主旋律意识,着力构建立体多纬、及时迅速的宣传网络,全面加强与各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在新华网、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华龙网、重庆电视台、重庆商报等各类重要媒体相继报道学院00篇(件)。牢固树立主体意识,针对离退休同志、在职教职工和大学生三大群体的实际情况与不同需要,分类别、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好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全力营造以“庄重大气、平稳起步”为总要求的揭牌氛围,合力建设以“和美至善、奋进二师”为总基调的校园文化,倾力打造以“塑造典型、服务重庆”为总特色的重大项目,强力推动以“高举旗帜、振奋精神”为总目标的十八大学习,突显了宣传工作四个亮点。获“重庆市宣传文化工作先进集体”,校报获全国高校校报通讯二等奖。

四是统战工作主动服务大局。调整了全院基层党总支,完善了院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建立、健全党委统揽、行政支持、部门协调、全体配合的统战工作体制。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共5个,成员达到116人,占全院在职教职工的20%。开展“献计出力、共促发展”及“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活动,积极支持统战人士参政议政。认真开好“三会”(民主党派工作联系会、情况通报会、双月座谈会),广泛听取统战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搭建和完善统战工作“三大平台”(即学习宣传平台、电子交流平台、统战活动平台),把各个层面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统一到学院的工作思路上来。

五是两会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成功召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两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委员会。教代会共有7个部门工会提交16件提案,参与提案主提和附议的代表达53人次。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修订完善教代会制度3个。积极参与学校各种招投标工作,主动协调处理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审议通过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试行)》。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有效做好教职工帮扶和慰问工作,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深度拓展全民健身活动。

附:学院领导:

明国辉 党委书记

院长、党委副书记

党委副书记

万明春 副院长

副院长

副院长

陈永跃 副院长

纪委书记

讯信息:

南山校区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

学府大道校区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四公里学府大道9

联系电话:(02361638000

传真:(02361638004

邮编:400065

网址: http://www.cqec.net.cn

【关闭】 【打印】

上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年鉴

下一篇:重庆教育学院2011年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