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领导班子2016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领导班子2016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2016年是学校加快建设合格普通本科院校的发力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学校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加强思想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坚持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四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始终。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市委巡视学校专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及重要法规和文件的学习,健全了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学习三级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突出质量、务求实效。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市委的有关精神。学校领导班子坚持带头领学,通过在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理思路、抓落实上下工夫,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科学发展。

二是把牢办学方向。领导班子以学校大党建工作格局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主动地探索符合学校校情的思路和对策,努力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和扩大改革发展共识,在谋划“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晰了“面向0-12岁儿童成长发展”的办学特色定位和“把学校建设成为重庆有个性、西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合格普通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加速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步伐。

三是班子团结有合力。坚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研讨举措,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着力培养领导班子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不断提高科学管理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使学校发展实现了目标方向统一、思想组织统一、管理决策统一、工作部署统一,开创了学校办学新局面。

四是落实巡视整改到位。市委第二巡视组于2016年3月2日至4月29日对我校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2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领导班子坚决落实市委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并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组织保障,厘清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强化督查督导,实行分类指导,保证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集中整改期内的任务均按计划如期完成,起草制定校级规章制度43项,修订校级规章制度16项,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收到巡视组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按照问题线索处置的五类标准均进行了分类处置。通过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了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的能力,对于推动学校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学校建设发展步伐,具有积极而深远的重要意义。

、坚持综合改革,较好完成年度五件大事

一是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紧紧抓住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要机遇,结合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指导意见等具体要求和现实校情,对“十三五”时期的学校发展认真思考和谋划,全面调研、深入分析和反复论证,以党委《关于制定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建议》为指导,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已编纂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两个专项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以及9个院系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也正在抓紧制定,这就标志着学校“1+2+9”的“十三五规划”体系已经成型,学校将在“十三五”时期向内涵发展全面推进。

二是学校章程正式核准发布实施在深入学习、广泛调研、召开了30多次各层面意见征求会和专题讨论会、修改了20多稿的基础上,圆满完成学校《章程》的审核上报及核准发布工作,这对于学校进一步深化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改革、推进依法治校,释放改革活力,激发发展成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积极推进《章程》学用工作,通过开展制度清理、加大章程宣传力度、专题解读章程内涵、印发《章程》文本等方式,助推学校党建引领、管理创新和改革深化,在全校形成了学习章程和依法依规办学办事的良好局面。

三是多元化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初步构建以启动实施基层单位“2112”工程为契机(即探索构建“2个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1个流程”(工作流程)、“1个机制”(监督机制)、“2个保障”(人员、经费保障),)提升服务效能和激发院系活力为目标,探索目标考核结果与奖励绩效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初步完成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人员聘任、岗位管理、绩效评价和薪酬激励等制度体系,初步完成绩效分配方案的修订工作,为每一位师生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实现自身发展和价值提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四是三大重点工程进展可喜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争取建设发展资金1.2亿元,缓解了学校建设资金压力,极大地提升了学校自身办学水平和能力。成功立项德国促进贷款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立项批复,积极推进项目第二阶段设备方案的规划和拟订,工作实施进度位于全国前列。成功举办国际学院,首次招生80余人。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在移动通讯和云计算两个方向顺利开展产教融合,成立中兴通讯信息学院,2016年首次招生152人,报到率达到了97.5%。成功申报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试点项目,与大数据行业龙头中科曙光集团在教育大数据方面积极开展深度产教融合。

五是校内机构改革和干部集中换届工作推进顺利。以“权责相称,事财匹配”为总体原则,在于章有据,于规有事,机构不大动、职能细调整的制定思路下,讨论形成学校《处级机构设置与调整建议方案》,实现了机构设置与机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学校专项任务清单相衔接,与跟进实施定职数、定岗位、定人头相衔接,为下学期稳妥有序地开展处科级干部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内涵建设,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围绕为0-12岁儿童成长服务,进一步构建学科专业集群,遴选出6个本科新专业,顺利通过市教委的新专业条件建设考察。根据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完成了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增加学生选择课程和个性化定制学习模块的课程设置,完成了第三批7门专业课课改验收。推进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成功申报为2016年市级特色专业。市级教改项目实现重大突破,获得重大教改项目立项2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8项。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升级改造“创新、创意、创业”园和“启智众创空间”,与中科招商投资集团合作成立“中科创业学院”,建成创新创业工作室60余个,建立起多个结合专业的创业孵化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质量不断提高,获国家级立项7项,市级立项17项。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技能竞赛30余项,获得国家级、市级奖项70余项。

二是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抓实主题教育、学风建设、平台搭建、特殊帮扶和体系建设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成效显著。全年荣获国家级、重庆市“创青春”创业大赛、校园之春、挑战杯等比赛奖项200余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重庆赛区金奖、全国铜奖。在第二届互联网+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多项,学生获奖等次和人次都远远高于去年。在宋庆龄基金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金翼奖”。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学生生源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重庆全科教师提前批首次实现了全部一志愿录取满额,首次招生的中外、中兴两个高收费项目圆满完成计划。认真抓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发挥市级就业示范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推进“12345”就业工作体系,引入了第三方开展了毕业生就业状况追踪,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34%,年终就业率达95.50%,学生就业质量趋好。校内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20余场,1000余人次参加创业培训。

是科研工作量质齐升。围绕0-12岁儿童成长特色办学定位,促进重点学科优先发展,新增市、校级科技创新平台15个,市级平台格局进一步优化,为儿童发展研究院、儿童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高层次纵向科研项目取得新进展,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取得零的突破,获得两项立项。高层次科研创新团队有2项获得市级立项资助。重庆市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的前期基础建设和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学校智能手环应用项目的开发和建设进入实质阶段,项目首期的3000个手环和相应配套工程已正式上线启用。横向项目立项数量再次取得突破,共立项34项,合同经费达235.8万元,是2015年的1.9倍。高层次科技成果收获显著,权威核心期刊论文共计38篇,SCI收录论文合计9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等。各院系应用性科研发展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启动“南山人才工程”,顺利实施“青年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遴选50个项目作为首批资助对象。“双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选派71位专任教师到企业行业实践锻炼,聘用外聘教师136名,其中有企业行业经验的教师109名,占比80%。与重庆市人才交流中心合作,创新用人模式,探索适应学校需要的劳务派遣用人模式,出台《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实施办法》《项目合同聘用制管理暂行办法》等,为学校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引进、使用人才奠定良好基础。通过国家外专局“高端文教专家计划”,成功引进韩国釜山大学朴健荣教授。生物与化学工程系李宏教授荣获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马正兵、黄军建两位教师荣获重庆市第七批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是巩固发展继续教育传统优势。探索教育就业旋转门机制,拓展办学面向。成功申报重庆市教育学会教师培训中心,申报培训项目2个,培训人数140人,争取经费84万;继续面向教育、金融、交通、商业、监狱等行业系统开展培训,全年共完成普通话培训测试10874人次、教师资格考前培训297人次、监狱培训师培训42人次。做好纵向指令性培训项目,做大横向拓展性培训项目,师训管理进一步优化,设计市培项目71个,培训教师16084人,经费3200万;干训统筹进一步加强,全年共设计开展市培项目37项,经费1850万,培训高校教师、教育管理干部6741人;完成教师资格注册10596人;成功举办重庆市第二届大学生成语大赛、第三届中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等重要市级赛事。

六是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努力开拓国际化办学平台,深化与国境外高校在专业建设、科研合作、学生互派、教师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全年新增7所国境外合作院校开展人才培养项目,接待英、美、意等院校和教育机构来访27批次99人次,签署合作协议4项,达成合作意向9项,其中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达成合作协议,拟于2017年开展会展专业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并向教育部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继续深化校校、校企、校政等交流与合作,拓展与合作单位的合作领域,出台《对外合作管理暂行办法》,成功召开学校第一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暨首届创新创业论坛,与重庆纳德腾泽投资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培越教育集团、中科招商、重庆中医少林堂等签署合作协议。

七是经费和资产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多渠道争取办学资金,顺利完成2016年度化债任务,额外争取到1080万元的财政追加拨款,学院总收入预计超过3.5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有力地保障了学校的运行发展。规范政府采购工作,试行“学校集中采购与部门分散采购”相结合方式,修订出台采购相关管理系列办法,完善采购论证、计划申报、采购、验收流程,全年采购总金额3000余万元。经营性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两校区商业门面租赁合同重新签订工作,回收租金约850万元。完成启英宝宝早教园学校资产管理公司“减资退股,变更法人”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全年开展基建工程审计项目15项,涉及金额约1.12亿元。

八是师生工作学习环境持续改善。教职工经济适用房工作取得历史性进展,绝大多数业主已顺利拿到产权证。初步完成绩效分配方案的修订,努力提高教职工收入待遇。不断完善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校园WIFI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学校的信息化水平和应用系统的用户体验得到提升。完成南山校区一期配套工程的7项验收工程,保证了学生新宿舍和食堂的合法使用。完成学府大道校区学生宿舍改造工程、南山校区校友林及停车场平场工程等5项专项工程和1300余项维修任务,22次项应急排危抢险,保证了建筑设施的平稳运行。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不断增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扎实到位,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不断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安保工作得到市教委、市公安局联合专项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措施进一步落实。

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围绕党委确定的“三真三结合”目标,精心谋划部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层层落细落实,抓好学习讨论、专题学习、专题党课、问题整改等各项任务,组织开展了首次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比赛。今年6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来我校调研并召开全市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认为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措施比较有力、推进比较顺利、发展比较健康、总体态势较好”。近日,正从严从实推动各总支、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二是强化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继续开展党建考核,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和考评体系,逗硬开展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预期目的,全校15个党总支中,4个党总支获优秀,平均分达到90.27,比去年提高了5.4分。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共排查出失联党员38名,经过努力实现复联率100%。扎实开展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情况排查清理工作,经排查,我校未发现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处理现象。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工作,对届满的58个党支部进行了如期换届。平稳有序、风平浪静地开展党费工作专项检查,完成了全校1242名党员的党费清查工作,今年9月23日我校的四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接受了中组部督查调研组的专项检查,获得充分肯定。

是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出台党委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专门文件,构建了以党委宣传部为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党总支“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意识形态工作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深化实践“三三三”思政模式,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架构,强化思政教育“三化阵地”建设,推动“三轮驱动”实施,学生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完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了师生员工共同关心支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网络舆情和新媒体建设,认真做好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保证了全年网络舆情安全有序,网络舆情工作迈出新步伐。强化文化引领,继续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二师文化品牌活动,加强环境文化打造,校园文化的品质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跃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和纪委“两个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落实领导分工包项制和《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加强了学校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强化了对招生、收费、基建、采购、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认真查办巡视组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按照问题线索处置的五类标准进行了分类处置,8件全部调查处理完结。在学校内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五是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最新精神,顺利开展学校5个民主党派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积极组织双月座谈、双月活动、党外干部送培等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作用。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积极探索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全年催办、督办提案教代会29件,意见建议8件,回复反馈情况全部在基本满意以上。积极联系珊瑚实验小学、工商大学新村幼儿园,为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的后顾之忧。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贯彻落实老同志政治和生活待遇,积极搭建校领导与老同志的沟通平台,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对老同志的关心落到实处,让老同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各位老师、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夯实发展基础的一年,是学校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

2016年,学校领导班子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以学校事业发展为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了学校的科学发展。2017年面对高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学校未来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也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我们将一如既往,以更加进取的精神和更加务实的态度,带领广大师生创造新的业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度述职报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