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7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学校2017年下半年的工作要求是: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重庆市历次会议精神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年初党政工作要点和下半年工作实际,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组织召开好第一次党代会

系统谋划学校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凝聚师生合力、培育发展动力、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可持续转型发展。党委各部门、各总支、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狠抓落实,使党代会取得的各项成果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政治责任感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使命感。

二、推进合格评估准备工作

按照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标准,做好任务分解,整理完善资料,明确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落实以评促建的基本要求,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资源的建设与使用效能,确保2018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三、统筹三大重点项目建设

更加规范、有效地推进项目的协调和统筹。积极做好“德贷项目”各项准备,顺利通过德方专家现场评估,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优化工作方案,合理安排进度,力争产教融合项目综合实验大楼早日投入使用。科学规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三年滚动建设内容和资金预算,做好2017年度项目建设工作。

四、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完善各级党组织建设具体工作要求。推进干部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构建集中与分散、校内与校外、网络和现场有机结合的培训体系,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五、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

以实施学校《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契机,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廉洁自律的主动性。持续开展廉洁教育专题学习,以法设教、以案为师,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做好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题整治行动。

六、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

组织好党的十九大、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主流意识形态统领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思政课程”带动“课程思政”,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推进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与管理规范化,强化文化育人。

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探索实施“120学分+”行动计划,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成首批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入库工作,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协同工作机制和目标考核办法。做好公共体育等课程教学改革的资源建设、技术保障和评估改进等工作。加强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及其信息化建设。

八、增强科研服务效能

以“儿童大数据中心”建设为重点,大力探索先进性与系统性兼备的跨学院教学科研平台策划、建设、管理、支持和评估改进机制,发挥平台对团队建设的支撑作用,提升项目策划水平和成果转化绩效。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意识形态管理,提高《学报》《师资建设》办刊质量。

九、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以贯彻实施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为抓手,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统筹二、三课堂,实施主题教育,重视心理教育,完善奖助体系,加强班团建设,推进社团改革,积极构建教育管理服务并重的学生工作新模式。积极创建创业示范中心,改进就业创业教育。

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全员聘任工作,积极构建岗位职责目标管理与奖励绩效相结合的考核体系。强化教师发展中心职能,完善中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创新教师团队建设模式。积极探索事业编制+补充编制、固定岗位+流动岗位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

十一、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以产教融合项目实施和“云数融合·科教创新”项目推进为抓手,初步完成智慧校园规划设计、软硬件平台构建,支撑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探索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推进机制,积极构建学校大数据收集管理应用平台和制度。推进“未来教室”和“Matrix”实体教室建设。

十二、推进图情档案建设

继续探索图书、档案和校史馆“三馆合一”的协同建设和融合服务模式,以信息化为纽带,打造综合性信息平台,发挥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功能。探索基于数据分析的主动、精准服务,切实发挥服务学校发展和师生学习生活的重要作用。有序推进学府大道校区图书馆舍搬迁和临时馆建设。

十三、拓展开放办学新局面

积极推进中英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国际学院的运行与管理。以“中兴”“曙光”“凤凰”和“培越”等项目的推进,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项目的立项、实施、评估和改进机制。推动校董会、校友会建设,深化与南岸、綦江和石柱等区县的校地合作。实施好外专引智计划。创新继续教育和“五中心、四基地”工作。

十四、加强条件支撑保障

稳步推进两校区交通、餐饮、物业和商业服务等改革,探索以师生获得感为指向的评价机制,努力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效能。规范有序地推进各类基建后勤、财务运行、资产管理和招投标工作的项目立项、执行、验收和后续工作,梳理和优化履职流程,推进清单式管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师生能力。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维护学校持续稳定。

十五、做好群团统战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各群团组织等成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积极筹备教代会、工会换届选举,推进依章治校,为学校发展汇聚力量。推进团学改革,以党建带团建,提升服务青年发展的能力。做好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院2018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

下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7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