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5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学校2015年下半年的工作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年初党政工作要点的部署,继续以学校综合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主线,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1.顺利完成学校章程制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章程草案意见征求和论证研究,通过广泛征求学校内部组织、师生员工、社会各界等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完成学校章程的制定、审议、审定和核准实施等工作,不断完善学校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责任部门:党政办)

2.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按照工作进度和质量要求,科学开展深度调研、现状预判、形势分析和目标设定,强化校内沟通与交流,充分运用前期研究成果,基本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总规划和重点分规划的编制工作。(责任部门:发规处)

3.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修订完善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不断加强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加强党员发展工作,推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实效;强化落实党内基本生活制度和党建工作保障。(责任部门:组织部)

4.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严格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查找和梳理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强化干部队伍知规定、重规范、敢于担责、积极作为的作风建设;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拓展干部培训途径,将干部培养与干部管理考核和关怀服务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工作水平。(责任部门:组织部)

5.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健全落实“两个责任”制度机制,配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论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最新要求和党纪党规内容,不断加强法纪宣传教育;梳理评估岗位风险等级,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促进惩防体系建设;以督促落实审计整改相关工作为主线,积极探索审计监督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在学校运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责任部门:纪监审)

6.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及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抗战主题教育,弘扬抗战精神,创新形式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抓紧推出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完成办公室调整后相应文化标识和设施的建设工作,继续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启动“校友林”的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责任部门:宣传部、教师教育学院)

7.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改革。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发展,进一步推进本科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以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修定完善2014、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动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召开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完善学士学位授权、学分制实施等管理制度,发布教改项目指南,突出培养为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研究;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众创空间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责任部门:教务处)

8.加强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建设。围绕转型发展要求,实施教学工作评价改革,根据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修订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教师教学行为方式变革;完成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分析报告和2014届毕业生学校培养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开展2015年高基报表和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上报工作。(责任部门:质评处、校办)

9.推进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创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强化学生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建设;实施优良学风提振行动,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推进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加强宿舍文化引领;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常态机制,强化学生人文关怀;开展招生工作总结,系统分析2015年普通招生情况;推进线上、线下就业市场建设,多种渠道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扶持力度;加强毕业生质量跟踪、就业状况和信息反馈调查,争创全市就业示范中心,努力申报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

10.大力加强科研工作。以市级“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试点,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探索横向项目管理改革,推进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激活科研队伍工作积极性;加强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工程实验室筹建力度,依托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推动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工作;筹备举办全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论坛;制定出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召开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修订完善相关科研管理办法。(责任部门:科研处、教师教育学院)

1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推进实施“南山人才工程”为切入点,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为教师快速成长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建立人才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定期研究人才工作,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格局;启动2016年人才引进工作,以多种形式引进学校发展亟需的人才;开展“双师”资格认证,加强“双师”队伍建设。(责任部门:人事处)

12.拓宽对外合作渠道。搭建对外合作与交流平台,推动学校对外合作和转型发展;启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管理的调研学习,扎实做好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教育项目,切实推进与卡迪夫城市大学的项目合作;加强校政企会合作,不断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拓宽创新创业培养渠道,深化与已签订协议单位的战略合作;加强学校与校友和校董单位的交流互访,重点加强与校董会单位的项目合作。(责任部门:国际处、对外合作处)

13.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督查、督办和综合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探索建立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创新院系管理弹性体制,加强行政部门对教学单位的科学引导与有效服务;推动会议分类管理,建立会议实效评价制度;按照上级组织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教职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加强人员配置、使用统筹管理,科学控制人力资源成本。探索建立新的学府大道校区管理运行体制,进一步整合学府大道校区资源,强化资源统筹协调力度;开展调查论证,启动学府大道校区校园建设规划方案制定工作;完成南山校区教育教学、实验实训、办公室等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工作。(责任部门:党政办、人事处、基建处、后勤处)

14.强化继续教育工作。主动围绕转型发展,不断创新继续教育办学思路;创新实施“国培计划”、市培项目;继续争取跨省、跨区县的培训项目;不断拓展社会化培训项目;进一步强化“五中心四基地”建设,增强中心基地管理协调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全市基础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责任部门:继教院、教师教育学院)

15.加强财务与国资管理。根据财务审计报告要求,积极加强财务整改;推进财务规范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权责相称,事财匹配”的财务管理架构,健全财务制度体系;制定财务信息建设规划,推进财务信息化和公开化建设;编制财务预算方案,加强财务刚性约束;筹措、调度资金,落实化债任务,确保学校平稳运行;推进德贷项目申报和千人计划工作顺利开展。强化资产管理的实效性,盘活学校国有资产,加大公房管理力度,整合房源,探索教工住宅房屋统租模式;进一步优化两校区的教学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体系,优化调整现有实验室布局。(责任部门:财务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教学资源中心)

16、加强信息化和图书文献资源建设。以中兴校企合作项目为契机,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校园建设;围绕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完成教育部高校实验室数据报备工作、2015年度实验室与信息化建设和2016—2018年度实验室与信息化建设预申报工作;推进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图书馆的服务环境;推进《师资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促进档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责任部门:网络中心、期刊部、图书馆、党政办)

17.提高后勤和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推进南山校区一期配套工程的单项验收及结算工作;启动南山校区综合实验大楼施工图设计和校园大环道设计工作;深化后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改革,认真做好涉及师生生活、工作、学习的校园维修、节能环保等保障服务。进一步完善安稳工作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学校危险品和化学品的安全管理,维护学校持续稳定,提高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责任部门:基建处、后勤处、保卫处)

18.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不断发挥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等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二级教代会的建设,召开好2015年度教代会;落实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拓宽建言渠道;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和情况通报工作,积极发挥“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好秋季球类运动会,推进群众体育运动开展。(责任部门:统战部、校工会、校团委、离退休处、校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