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合格普通本科院校的发力之年。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四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市委巡视学校专项工作为契机,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探索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新举措,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以章程为依据稳步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优化,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确保“十三五”学校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一、统筹协调综合改革,着力抓好五件大事

1.全面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以学校党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指导,着重参考相关部门、行业及区域的改革态势,围绕顺利通过合格评估、打造办学特色、成就师生发展的建设目标,制定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

2.深入推进学校章程的学用工作。顺利完成章程的审核、修订、发布工作,强化对章程的学习宣传,提高师生的章程学用意识。以章程实施为基础,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启动规章制度的规范与清理,通过“存、废、改、并、立、释”,进一步明确管理过程中的各种责权利关系,有效解决现行制度缺失和体制机制障碍等突出问题。

3.构建多元化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以提升服务效能和激发院系活力为目标,在年度党政工作管理考评的基础上,试点开展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梳理二级单位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专项任务清单,探索目标考核结果与奖励绩效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完善人员聘任、岗位管理、绩效评价和薪酬激励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考核标准,使每一位教师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发展和价值提升。

4.确保三大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全面推进三大重点工程,确保学校整体转型。积极开展发改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全力争取产教融合项目立项。积极推进德国促进贷款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强力争取立项成功。继续实施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项目,推动双方在教育信息化、ICT实验室、产教融合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5.启动校内机构改革和干部集中换届工作。以“压缩层级,规范职能,强化考评,提升效能”为改革思路,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及业务流程,平稳推进校内机构改革工作;以优化班子结构、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工作活力为重点,严格按规矩按程序选人用人,从严加强干部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保证干部选任工作风清气正,积极做好新一届干部的集中换届工作。

二、推进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深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本科专业综合改革,围绕为0-12岁儿童成长服务,进一步构建学科专业集群,开展2017年拟招生新专业申报。根据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制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增设模块化课程,增加学生选择课程和个性化定制学习模块的机会,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继续深化课程改革,以课程建设促进专业建设,召开以专业建设为主题的本科教学工作会。总结办学经验和成果,开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二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与评审。以重庆市“启智”众创空间建设项目为依托,加强创新创业实验实践平台建设,吸引更多师生关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研究,促进学生信息技术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7.努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加强科研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科研评价指标体系,落实横向项目与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加大力度培育高水平市级、校级科研平台建设,实施滚动投入与绩效评估,催生高水平科研成果、科研团队、科研项目,做大科研经费规模。组建跨院系、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深入开展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研究,打造学校科研特色优势,提高科研服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与水平。

8.持续提升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学生事务与教育服务的数字化高效管理平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发挥课堂教学和班团组织作用,构建分层递进式主题教育体系。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对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和关怀,着力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继续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精心做好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录取工作,确保学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和“三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拓宽学生就业市场,提升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加强毕业生就业状况追踪调研,推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落到实处。

9.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启动以“南山人才工程”为引领的“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成立人才工作小组,完善人才建设工作机制;优化教师成长发展的环境,改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模式,实施“中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等;加大引智工作力度,实质推进引进高端文教专家、"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等工作;支持师生公派出国留学,有计划地选派重点学科和急需人才赴国(境)外学习交流;探索建立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人才资源配置机制,做好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任的准备工作;完成教职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优化人员经费支出结构,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努力提升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10.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工作。深化继续教育改革创新,不断优化中心基地管理,强化统筹功能,启动开展全市国培、市培的需求调研,全面加强国培、市培的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和成果提炼,创造性开展师训、干训、督学培训、普通话培训、教师资格认定等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以供给侧改革推动继续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开拓继续教育市场,加大市外项目、非教育培训项目的开发,加大与市外、区县和学校间的合作力度。

三、持续完善管理机制,着力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11.深入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积极开展各类校际联合培养项目。进一步规范对外合作实施流程,搭建对外合作信息化平台,探索实现合作资源的充分利用。充分挖掘校友资源,积极开展校友返校活动,完成校友会注册工作。进一步健全校董会工作机制,重点推进跨专业、跨院系合作项目的拓展和资源共享,探索引进社会资源协调学府大道校区运动场改造工程。

12.加强两个校区资源统筹。全面启动两校区校园建设规划,努力打造便捷、舒适、美感的校园环境。启动南山校区的环道和综合实验大楼的设计,实施环道的首期建设工作。开展南山校区教育教学、实验实训等资源的整合和优化,提高南山校区的资源利用率。实施学府大道校区的功能改造,推进学府大道校区的图书馆、学生宿舍及教学硬件设施的改造,启动建设协同创新大楼,不断改善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探索建立新的学府大道校区管理运行体制,进一步整合学府大道校区资源,强化资源统筹协调力度,不断提升学府大道校区管理效率。

13.不断加强实践条件和校园信息化建设。提升学校实验室的整体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统筹学校实验教学资源,努力推进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类和跨专业实验平台的构建。依托与中兴通信公司的合作,推进Matrix创新平台研发、建设和有效利用;以智慧校园建设为目标,继续大力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构建大数据平台、数据仓库和学校桌面云。加快推进OA办公系统的升级和优化,加强方便服务师生的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加强校园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信息与网络技术开发能力、管控能力和服务能力。

14.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加大办学资金筹措、调度和管理的力度。完善各类专项项目的遴选、评议和考核机制,实施刚性预算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各类项目的及时推进和建设成效。规范财务运行,推进实施财务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公务卡的使用与管理工作。加强招标工作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制度,规范招标采购程序和合同订立、验收入账等环节的管理。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资产配置使用绩效评价,提高经营性资产的产出效益分析能力,努力实现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重要经济活动、重大项目管理中的监督作用,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15.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改革,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安稳工作机制,修订突发事件分级响应处置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维护学校持续稳定,提高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在校园秩序、消防、交通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的参与度,提高师生安全感。完善军训工作体系,组织实施好新生军训工作。

16.做好图书、期刊发行及档案工作。推动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三馆合一”工作,以馆藏图书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图书、档案数字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以及三馆信息资源数字化融合服务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提高一体化管理水平。提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和《师资建设》的办刊质量,调整办刊结构,强化经费管理,提高社会效益。

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7.积极配合市委巡视组做好巡视学校工作。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增强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巡视监督。按照巡视组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对巡视组按规定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开展专题研究,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责任、限期整改,确保市委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得到解决和落实。

18.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落实“三转”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重要节点,狠抓制度执行,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突出惩治重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对高考招生、工程建设、大宗采购等领域的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19.加强干部和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目标考核为引导,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修订完善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并督促落实到位,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培训,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精神、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加强宣传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相关精神,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有效探索“两课”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和网络舆情管控,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舆论生态和发展环境。充分发挥LED、校报、校园网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突出宣传报道的主题化、版块化特色,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注重新媒体建设,加强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管理。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校友林”建设工作。

21.加强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学代会、共青团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筹备召开学校一届五次教代会,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完善教职工文体活动服务系统。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为学校发展汇聚更大力量。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和情况通报工作,坚持开展有益老同志身心的各项文体活动;积极发挥“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6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下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5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