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设教学型普通本科师范学院的深化改革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本科意识、立本科规范、创本科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扩大开放合作,在规范中提升、在改革中提速、在发展中提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开启本科办学新局面

1.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营造良好氛围,为推进学校规模与质量相协调的内涵式发展提供积极的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2.认真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加强高等教育发展新政策与前沿动态研究。积极迎接市教委对学校“十二五”规划的评议,扎实推进重点规划项目的落实。

二、深化本科办学理念,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3.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照“稳定师范专业,大力发展面向现代服务业专业,逐步拓展工科专业”的思路,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支柱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现实,创造条件,做好2014年本科新专业申报工作。深入推进公共课及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改革,加强本科核心课程建设和图书馆建设,加快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4.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考核评价机制建设。筹备召开首届本科教学工作会,推进本科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调整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探索人才培养质量的动态监测机制。进一步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分解和细化指标,建立符合我校实际的教学考核与评价制度,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5.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健全科研创新机制,以“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培育科研平台。以学术梯队建设为重点,完成科研创新团队周期评估和新建团队的遴选。加强跨学科合作意识,发挥资金和资源的集约效应,争取申报更多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力争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筹备举办第七届科技学术活动月活动,进一步营造科研氛围。进一步办好学报和师资建设。

6.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学风建设。深化文明修身、爱校感恩等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关注心理健康,重视“情商”培养,完善资困助学,加大奖学评优,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拓宽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和校外社会实践途径,推进分年级分专业学生能力素质培养体系建设。

7.加大招生就业工作力度。精心策划,广泛宣传,探索招生激励制度,力争招生规模稳中有升。充分整合校友及其他社会资源,完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体系,加大就业创业指导和扶持力度,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加强毕业生质量跟踪、就业状况和信息反馈调查,探索建立专业和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

8.全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启动“南山人才工程”,积极打造认真从教、严谨治学的博士团队、教授团队和教学、学术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引进模式,积极引进学科专业建设急需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合理配置现有师资,加强外聘教师管理,优化队伍结构;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构建中青年教师培养培训体系。

9.加强继续教育工作。创新成人教育办学思路,调整完善专业结构。厘清继续教育学院的工作职责,加强“五中心四基地”建设,打造继续教育品牌。加大优质培训资源的建设和整合力度,开展继续教育科研,盘活学校资源,精心实施“国培计划”,创新开展市培项目,积极推进区县合作培训,大力拓展面向行业、系统的社会化培训,努力构建服务全市的开放式继续教育工作体系。

10.以对外交流合作为重点,扩大开放办学力度。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相关教育机构的合作,逐步加大教师出国访学和培训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学生互换及专科学生双文凭合作等教学交流活动。加大校地合作力度,深化与江津、潼南等区县的战略合作。加强校际交流,落实与北师大、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合作项目,办好市内部分师范院校发展战略研讨联席会。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深入推进校企合作。

三、树立本科办学规范,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构建

11.推进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本科办学管理制度建设。按照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理顺校、系(院)的责、权、利关系。制定二级单位目标考核体系,推行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工作,强化工作执行力,保障政令畅通。完善校区管理模式,合理配置两个校区办学资源,不断强化职能部门的延伸服务。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化办公手段,降低运行成本。

12.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和人事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地改革收入分配办法。扎实推进自筹单位的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明晰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开展编制核定、岗位设置和全员聘用工作;构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绩效管理。

13.加强财务经费保障。强化预算管理,建立科学化预算管理和执行机制,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厉行节约,开源节流,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争取中央和地方的各种财政补助和政策性资金,引进社会资金投入。加大校级经费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和财务预警机制,规范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监督和审计工作,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成本核算和控制体系。

14.加大国有资产管理。成立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探索适合学校实际的国有资产运营模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做好经适房等门面的招商及管理工作,盘活学校国有资产。做好学校各类资源的整合和优化调整工作。

15.提高后勤与安全保障能力。巩固后勤改革成果,继续推进两校区后勤服务外包工作,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力争解决南山校区8000千伏安的专线问题。全面完成南山校区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及各个项目的结算工作,完成二期工程修建性详规的修编工作,启动办理二期工程前期相关手续,力争开建4000平方米二期工程。加大学府大道校区校园管网改造力度。强化“大平安、大联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提高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完善学生人身安全和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

四、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民主管理和廉政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保障

16.创新学校党建工作。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指标体系,积极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继续做好科级机构设置和干部调整工作。完成党总支、党支部设置的调整及总支委员、支部委员的换届工作。制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切实加强换届后中层干部的常规培训和集中送培工作。完善干部考核办法,积极探索与岗位管理和工作绩效相适应的考核评议制度。

17.加强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启动“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的参评工作为契机,拓展宣传平台,加强对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先进典型的宣传,调动师生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学校建设发展。以文化标识的统一为重点,继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制定学生思想教育规划,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十八大精神的主题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定期开展学生思想状况研判,逐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学工队伍的培训与考评,深化学生的教育管理研究工作。

18.开展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执行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强化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简化办事流程,制定便民措施。改进文风会风,倡导开短会、讲实话,提高会议效率,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坚持校领导联系教学系(部、院)的制度和听课制度,加大基层调研力度,帮助和指导系部院的发展。

19.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围绕“三个建设”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氛围。梳理评估学校廉政风险点,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风险控制制度。开展“三重一大”制度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继续加强基建工程招标、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年度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等监督工作。结合学校机构调整和干部换届,有计划、分步骤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开展新校区征地费用审计和一期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20.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构建健康和谐校园。以校友工作为重点,充分整合资源,启动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推进工会、教代会、统一战线、共青团、关工委工作,探索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完善校长接待日制度,拓宽交流沟通与化解矛盾的平台。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关心并妥善解决教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好春季田径运动会和秋季球类运动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打造健康校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