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综合管理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对外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对外合作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对外合作工作是促进教育与科技经济紧密结合、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党委《关于制定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建议》和《“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适应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需要,立足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通过推进校政企会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和质量提升,现就学校2018-2020年对外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对外合作是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有效载体,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必然选择,也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重要途径。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主轴,通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容、提高合作层次,增强服务社会的动力和能力,以协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特色办学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提升学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努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办学的新格局。

二、工作目标

以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为根本目标,形成目标确立—协作推进—改进优化—评估反馈的对外合作工作机制;

厘清合作现状,查找补齐短板,确保对外合作相关指标观测点达到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

集聚资源要素,强化成果导向,以对外合作实绩支撑“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重点建设任务落实;

坚持协同耦合,全面纵深推进,以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为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宏伟蓝图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稳定长效的社会助学体系

发挥对外合作联系行业和服务区域发展的特点,以鼓励社会捐赠、发展教育基金会等方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打通社会支持学生成长成才的传输通道。通过维护良好社会关系,优化学校资源使用效益,发挥校董会成员单位在资助育人上的实效性和互动性;加强“校友文化”建设,重视捐赠文化培育,发挥校友会的情感纽带功能激发校友反哺回馈;创新对外合作机制,以服务求支持,鼓励合作单位中的社会团体、行业企业及社会人士捐资助学,形成稳定长效的多元化教育经费来源,优先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持优秀学生深造、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等,为学生的多样化发展创设条件。(牵头部门:对外合作处,协作部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

(二)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协同培养模式

发挥“启智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平台的作用,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引入不少于20家优质企业为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持与实践项目,指导学生优化创业方案、尝试技术革新,逐步构建“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体系,实现学生创业精神养成、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知识积累和创业能力提升,力争孵化出一批创新创业成果和创新创业典型。协作推进学校创业学院建设,拓展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体系,推荐行业技术专家、创新创业先锋、校内骨干教师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团队,校企合作编写教材,科学设置课程体系,构建校企有机融合的专业教育、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协同培养新模式。(牵头部门:科技处,协作部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

(三)助推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和成果产出

以学校教学科研平台建设行动计划为指南,主动对接行业产业升级,加快推动以儿童研究院、儿童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等为代表的重大重点教学科研平台的培育和建设工作。发挥对外合作在平台建设中的资源引入和合理配置作用,在平台运营中的学科交叉与跨界融合作用,协同推进教学科研平台聚焦服务0-12岁儿童成长价值链,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中承担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产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探索建立校政企会等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模式,以协同创新平台为抓手,努力推动在重点领域共建一批高层次的合作引领示范基地和综合引智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驱动力建设成效不断提升。(牵头部门:科技处,协作部门:教务处、发展规划处)

(四)协同“120学分+”实践教学网络建设

以学校“120学分+”行动计划实施为引领,围绕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拓宽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构建起数量充足、合作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网络。拓展校际合作交流,实现校际专业资源、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共享,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对接,为师生访学交流提供更多渠道。增强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强化对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培养,推动实践教学改革。根据实习实训基地规模、实践教学开展成效及管理过程是否规范,推动评选一批优秀校外示范性实践基地,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精选优质企业,通过签约、冠名、订单等形式实施产教融合,引进行业专家及真实生产性教学资源,做实、做深、做精实践教学,构建科学、可行、有效的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体系。(牵头部门:教务处,协作部门:对外合作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

(五)推动“双师型”教师人才队伍建设

发挥对外合作平台的支撑作用,对接企业运营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校企合作项目为载体,创新人力资源建设机制,推动“十三五”规划三百人才项目和“双师”教师成长项目实施。选派教师到地方、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参与技术研发和管理服务,熟悉行业(企业)发展状况和岗位技能,进一步深化学科专业背景,加强应用技术掌握;完善“双师”教师执业资格认证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职业资格认定,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指导能力。引进或聘请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高级管理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优化师资结构,实现专业教师与行业教师互促共进,不断提升教学、科研人员队伍整体水平。(牵头部门:人事处,协作部门:组织部、质评处、教务处)

(六)优化各类资源厚植学校办学基础

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社会中介机构、相关协作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德贷项目等重大重点工程落地实施,加速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和提档升级。加大区域合作、校企合作、校地联动,创新继续教育培养培训模式,努力打造高水平的社会培训基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资源,通过对外合作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改革,稳步开放资产经营、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服务市场,推动合作共建“智慧校园”“美丽校园”工程实施。采取共建共享模式,有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积极鼓励校内各单位和个人开拓合作渠道,募集或整合办学资源,改善教学和科研设施设备等办学条件,为学校开展本科教育需要奠定基础。(牵头部门:基建后勤处,协作部门:宣传部、财务处、资产设备处、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

四、保障机制

(一)思想保障

全校上下应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学校对外合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规划,将对外合作工作列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作为,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对外合作工作;重在落实,确保对外合作产出成果,取得实效。

(二)组织保障

发挥学校对外合作领导小组机构职能,强化对外合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渠道拓展和平台搭建。完善“归口管理、部门协作、学院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层次分明、责任清晰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保障对外合作的顺利推进。

(三)制度保障

健全对外合作规章制度,强化合作规范管理和服务引导,优化合法有序合作环境。建立合作绩效评价体系,全面评估合作产生的效益和影响,加强评估结果在资源配置与评先评优中的运用,保障对外合作的质量和成效。

(四)经费保障

探索设立对外合作发展基金,加强基金运行流转的监督、评价、管理和激励,发挥基金效能,提高使用效益。各二级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从相关经费或其他收入中列支对外合作经费,推进对外合作工作扎实开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