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19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等会议精神,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保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积极助推内涵建设,以全力强化办学特色为重点努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开新局,整体联动抓整改,努力推进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一步”发展目标和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现。

一、围绕评估整改,强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

(一)抓实评估整改工作

坚持20字评建方针,根据教育部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梳理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系统推动各项整改工作。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细化整改目标、任务、标准,组织实施各类专项整改工作,着力推进重点整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近期整改与长期建设相结合,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整体性和长效性,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确保达到合格本科要求。

(二)做好师范专业认证

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以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全科)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制定和完善专业认证方案,构建适应专业认证需要的管理服务机制,推进专业认证工作。聘请专家指导,对认证专业建设情况问诊把脉;合理配置资源,为认证专业提供必需的教育教学资源保障;开展专业自评,摸清专业建设现状,撰写相关报告;组织力量加强建设整改,积极为通过认证创造条件;精心组织迎评,确保认证通过。

(三)加强教学基本建设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产教融合项目、德促贷款项目和央地共建项目的建设,提高项目经费使用效益,促进教学基本条件的改善。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开展教育观念大讨论、课堂教学比赛和优质课程分类建设等系列教学能力建设活动,优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改革教学评价方式,创新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激励机制,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大力推动课程改革和课堂革命。

(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持续完善综合改革方案,增强改革的协同性,完善岗位管理、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承接“放管服”改革的配套制度,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对标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战略目标和“十三五”规划,健全学科专业设置和评估机制。大力推进管理服务方式的转变,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改进会风、文风,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课堂开展调研,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二级单位目标任务督查与考核,探索实施二级单位分类考核,确保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二、强化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做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细化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形成学校在学生能力培养上的养成体系和产出机制。分类分层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一流专业提升计划”为抓手,聚力培育一批特色专业;强化“一流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质量标准。创新教改项目管理方式,尝试急问题、短周期、委托制的教改项目管理,强化实践效果在结题验收中的效用。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快质量监测与评价系统平台建设,狠抓教学规范运行,创新教学质量监测结果使用机制,发挥质量监测的评价和激励功能,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二)提升科研服务效能

深入探索单设科研平台的运行机制、保障措施、运营模式和目标管理的体制机制研究,增强“儿童研究院”“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的协同创新能力。加强高层次项目的策划、组织和协调工作力度,促进高层次项目的立项培育,推进应用型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推进市级重点学科、重点培育学科、校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建立和完善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科学研究的机制。加强科研对教学的服务力度,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推进大学生众创培育“苗圃计划”,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巩固提升《学报》办刊质量,服务学校办学特色发展。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和人才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队伍“三百计划”的实施。开展教学科研、培养培训、社会服务成果登记制度,加强岗位日志分析,推进教职工岗位分类管理,推动各类岗位科学设置和规范流动,探索教师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评价,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完善学历学位提升、专业视野拓展、实践能力提高等教师发展项目,开发设计特色化的教师培训,加强青年教师成长的规划和制度设计。

(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学生学情分析和心理情况预判。完善资助体系和学生成才计划,做实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助研助教、见习实习制度。配合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B学分设置、管理和评价制度,推进一二三课堂协同,组织开展好各类文体活动比赛、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加强对目标生源的分析,增强招生宣传的针对性,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加强对就业形势的研判,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和帮扶体系建设,追踪毕业生后续发展,用好校企合作资源,加强优质就业基地建设,促进毕业生充分优质就业创业。

(五)加大开放办学力度

实质推进与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完成与中美学前教育专业的续办合作;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合格性评估。全面推进海外高水平引智工作,力争实现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的申报;服务国际合作硕博人才联合培养,开展外籍学生来华留学工作。推进对外合作资源的整合和利用,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合作信息资源共享,强化各类项目在教学条件、资源建设、师生实践、科研创新和毕业生就业创业中的绩效发挥。

(六)推进继续教育发展

支持“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升级教师智能化研修大数据平台,充分履行公费师范生培养、教师培养培训、教师资格认定、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等职能。整合校内资源,实施国家级、市级培养培训项目,探索开展本科二学历教育服务,搭建继续教育立交桥,推动职前职后融合发展。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加大对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高端、精品培训项目,大力培育特色培训品牌。完善区域联盟,拓展校地联合等支持协同体系,加大继续教育协同创新。

三、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增强管理服务效能

(一)推动智慧校园建设进程

完成两校区校园网升级改造和综合实验实训大楼中心机房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基础服务能力,实现对教学科研、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支撑。建设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启动综合业务(服务)流程再造工作。出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相关行动计划,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专题数据业务分析,为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二)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

完成南山校区综合实验实训大楼建设的后续工作,启动青年教职工周转房工程和学府大道校区综合实验楼的相关工作。推进后勤服务品质提升工程,改革学府大道校区教职工住宅的物业管理服务模式,不断优化餐饮、物业、交通、能源、健康等保障服务的校企合作联营新机制。注重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加快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做好南山校区消防报警系统、应急照明系统整改和校园监控、管控工作。抓好学生军训和重庆市高校人民武装规范化试点单位建设工作。优化安全稳定运行机制,完善安全稳定工作考评体系。

(三)提升资产管理使用水平

拓宽筹资渠道,从严控制预算,精细核算开支,加大经费绩效评价,加强内部控制及规范管理;平稳推进新会计制度和新个税制度的过渡转换,完成一卡通系统改造升级,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与采购工作,加强过程监管与指导;适时出台公共资源使用绩效评价办法,探索建立资产使用绩效考核机制;完成继培楼租赁合同到期以及经适房后续相关事项的处理工作。

(四)提升图书档案服务水平

积极推进图书馆的空间再造和学习资源中心建设,丰富优化馆藏品类结构,实体纸质资源与虚拟在线资源并重,实现采编流检管流程重组,成立“研究支持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以校史馆迁建为契机,加强对校史馆育人功能、定位的研究规划。进一步规范综合档案管理,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实现档案资源的有效运用。

(五)提高依法治校能力

出台学校《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学校法治教育,推进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全面推进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强化办学风险防控,提升学校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据学校《章程》,开展新一轮学术委员会换届和成员遴选工作。实现学校所有收费项目纳入统一收费平台,加强对进入平台项目的合规性审查,确保财务可监管、审计可监督。开展二级单位预决算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安排使用的全过程开展审计监督,持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好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学校重大重点工作和分管领导定期工作报告的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和推进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完善校领导联系基层、深入基层制度,推进实施领导干部听课和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制度。

(二)抓好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

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化系统化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深化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强化风险点防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力度,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结合实际,开展“国庆70周年”等主题活动,推进学校精神文化的完善和普及内化,切实推动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继续办好“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聚焦发展主题,讲好二师故事,积极营造良好的思想状态、舆论生态、精神势态和文化形态。

(三)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根据上级部署,适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校内“对表争先”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党员活动室和学生党员服务站的作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与考核,继续完善党总支考核办法,探索开展支部考核。

(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启动专职组织员选任工作,探索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补齐空缺处科级干部岗位,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完善干部培训制度,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干部业务能力培训;注重干部理论学习,在干部中开展“本科教育工作大讨论”活动。开展干部队伍现状调研,关心关爱干部成长,宣传和运用好《容错纠错实施办法》,鼓励干部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开展政治生态巡察工作,整体把握各学院、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进一步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完善“四风”整治监督长效机制,聚焦师生切身利益及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强化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持续抓好纪律文化建设和“纪律书角”“纪律夜校”“纪律顾问”工作。开展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六)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

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自身建设,推行民主党派建设工作记实,深入开展“学讲做”活动和“不忘初心、与党同心”主题教育活动。开好学校第二届“两代会”,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办好春秋两季运动会、五月南山合唱节等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和谐校园氛围。推进“党建带团建”,强化思想引领,筹备召开团代会;探索社团建设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社团活力。以实施“青蓝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关工委重要作用。做好老同志日常服务工作,改善老年活动中心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发挥离退休骨干群体作用,开展离退休同志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生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各二级单位工作计划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