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建

基层团建|“学业 、乐业、 创业”——美术学院团总支立足专业搭建三位一体育人体系

美术学院团总支立足美术类专业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关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特点,着力构建“学业、乐业、创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

一、依托专业活动,引导学生的学业拓展

为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搭建艺术交流展示平台,美术学院每年定期举办“艺路向前”美术文化节,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美术文化节分三个模块: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目标的专业素质拓展项目;以丰富校园艺术氛围,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与服务意识为目标的校园艺术活动;以开阔学生视野为主要目标的各类讲座、交流活动。


二、依托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乐业精神

学生从大一到大四,依托课题和项目分阶段、分步骤完成专业认知、技能培训、项目演练、社会实践四个环节的培养。如:学府校区一教楼大厅《仰望星空》公共空间设计项目、荣昌安富传承陶文化项目、涪陵大顺庭院景观和交通导识设计项目、石柱县沙子镇和桥头镇文化墙彩绘项目等。通过四个环节的培养,帮助学生探索个人兴趣、提升个人能力、实现个人价值,不断提高学生能力和职业需求的匹配度,找准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三、依托学生社团,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

依托现有的6个社团,3个专业工作坊,学院积极支持学生创业发展,着力培养创业人才,搭建创业实践体验平台,学生依托社团自主创建团队、设计项目、最后孵化并培育创业项目。如:以手工设计协会为依托的小太婆-手工制作项目、以装饰艺术协会为依托的“韶华”新型工艺品摆件项目、以瞳象视觉摄影协会为依托的瞳象视觉工作室等。

美术学院团总支以“学业、乐业、创业”的育人体系为抓手,深入推进团学工作,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今后,学院的共青团工作将一如既往了解青年需求,服务青年成长。



上一条:基层团建|立足专业凝特色 传承初心励前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践行“六大引领”计划 下一条:基层团建|以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记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