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建

基层团建|以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记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为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志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生化学院团总支积极引领青年学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到一个个生动具体的志愿服务项目,用青春的力量努力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气。

一、夯实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建设

学院积极拓展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为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实践提供平台保障。近几年,学院与南岸区后堡社区、东兴路社区、南城社区、上浩社区、正街社区、汇雅社区、金紫街社区、迎龙镇北斗村,大渡口区东正社区,渝中区人和街社区等10个社区合作共建市民学校,依托社区场地,定期开展文化艺术、教育关爱、科普宣传、卫生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与南岸区利寿敬老院、快乐园养老院,沙坪坝区高滩岩福利院,渝中区桂花园老人福利院、康福苑敬老院结对共建,定期举行爱老敬老活动;与南岸区团委、山城志愿者公益组织和山城社工公益组织合作,共同开展服务大型赛会、文明劝导、环境保护以及关爱医院重症儿童项目。

二、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以假期集中社会实践和日常“四进社区”活动为主要实践载体,大力开展团体形式志愿服务。近三年,累计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参与学生近千人次,有效的促进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也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如,每年开展的“暑期三下乡”、“暖冬送福”、“雷锋日活动”、“慰问农民工”、各类科普宣传等活动,以及新增的大渡口区“焕新乐园”教育帮扶活动、渝中区人和街社区每周“黄桷树故事会”活动等。


二是依托市民学校开展“四点半课堂”。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家庭教育,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在教授孩子科学文化知识、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大学生志愿者的教学能力和家庭责任感。自2015年以来,生化学院与南岸区南城社区、汇雅社区、东兴路社区、上浩社区、正街社区、金紫街社区以及大渡口区东正社区签署市民学校共建协议,每周固定时间、选派固定人员赴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


三是定期赴敬老院和医院开展尊老爱幼活动。针对老年群体,定期开展“生日会”、“节日送温暖”等主题活动;针对医院重症儿童,定期开展“一对一情感陪伴”、“兴趣小课堂”等教育关爱活动。近三年,依托爱心志愿者协会在各敬老院开展爱老敬老活动30余次,在西南医院和新桥医院开展关爱重症儿童活动20余次。


四是踊跃投身文明劝导、环境保护、价值引领及服务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爱心自愿者协会,多次组织志愿者参加南岸区广阳岛油菜花基地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河小青”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以及南坪会展中心“青创嘉年华”、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市青年网络主播大赛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


三、志愿服务工作成效凸显

一直以来,生化学院团总支将志愿服务作为引领青年思想,助推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关键抓手。从成立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到做大做强爱心志愿者协会,从假期集中志愿服务实践到日常“四点半课堂”的开展,从社区、医院、敬老院到社会上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从尊老爱幼、扶贫济弱到文明守护、共创社会和谐,都有生化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靓丽的身影和无私的奉献。长期的探索实践中,生化学院志愿服务工作为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打造“志愿二师”新名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爱心志愿者协会作为全校唯一一个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协会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连续两学年被评为“社团之星”,连续两学年被评为“五星社团”。


2017年9月,协会组织开展的“爱阅成长”项目荣获“移动4G+”第36届大学生“青年之声·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2018年10月,协会前任会长朱云攀被评为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9年11月,协会在2019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办的社团活动月“会长说思路·社团发展答辩会”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协会是山城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的团体志愿者,也曾被各类社会公益组织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公益传播爱心团队”、“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学院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了社会关爱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使得青年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得到了学校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近三年,学院开展的广阳岛“护花使者”志愿服务活动、“河小青”环保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大渡口区“焕新乐园”教育帮扶活动、关爱医院重症儿童活动、社区儿童“夏令营”活动、社区科普宣传、石柱县科技支农等活动受到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报)、重庆日报客户端、华龙网、重庆晨报、重庆之声电台、上游新闻、大渡口报、今日头条、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官方网站等各类媒体和网站的宣传报道,展现了良好的二师形象。


上一条:基层团建|“学业 、乐业、 创业”——美术学院团总支立足专业搭建三位一体育人体系 下一条:基层团建|“数”说新征程,创造“信”未来——记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