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青马工程|新时代学生干部的新路径——共青团重庆市市委办公室主任张珂莅临我校进行专题讲座

 

11月18日上午9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六期“青马工程”团校培训在我校南山校区文峰厅举行。共青团重庆市委办公室主任张轲张作为本次主讲老师应邀光临现场,为在场的300余名学生干部带来以“新时代学生干部的新路径”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校团委副书记杨宇孛以提问的方式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青马工程以及开展青马工程培训活动的意义,同时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讲人张珂主任。他一身深蓝色运动服随性洒脱,举手投足间淡定自若,讲座一开始就让同学们感受到本次讲座的非同寻常。

围绕“理想信念是立身之本”、“刻苦学习是成才之本”、“矢志奋斗是成才之本”以及“良好心态是幸福之本”四个方面,大到国家领导人的故事,小到亲身经历,张主任用丰富实在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当今青年学生干部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提出了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

谈到刻苦学习是成才之本时,张主任提出了大学生最容易犯的三个问题:一是专业学习太差:存在补考和重修等现象;二是学习范围不广:只看专业书,忽略其他类型书籍的阅读;三是学习未形成常态。“作为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才是干部,而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如果学习成绩搞不好,那我们怎能让同学们信服,怎样才能做同学的榜样,发挥榜样的力量呢。在干好工作的同时,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学习,不能让成绩落下。” 15级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干部文峥帧对此深表赞同。

讲座中,张主任就学习常态还与我们分享了毛泽东与刘少奇之间的趣言,“毛泽东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刘少奇回道,一天不用功,赶不上毛泽东。”接着,他又借用习主席的话勉励同学们,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刻苦学习、惜时如金、孜孜不倦“确实,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只有让自己的个人素养达到一个高度,才可以问心无愧的去带领部门的干事,教给他们更多的技能,才能为广大的同学和老师服务。”16级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何俊蓉在讲座结束后这样说道。随后,张主任说到“矢志奋斗是成功之本”“良好心态是幸福之本”时,提出“做事三讲”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沟通,“工作四有”即对待工作要有激情、推进工作要有魄力、落实工作要有韧劲、谋划工作要有思路,“少些什么多些什么”等学生干部的工作原则技巧方法,为青年学生干部未来的工作开展起到引领作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响激烈,纷纷激动地讲述自己的心得体悟。何悦同学是16级美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干部,她说在青马工程培训课程结束后,她意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必须要学会做人、做事,因为人格是人生的最高学位,然后还要学会察人观事,时刻为同学们着想。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的杨纪泽对张主任说的“作为学生干部,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把学生干部当成一种事业,而不是一种工作”这句话非常赞同,她认为学生干部并没有什么特权,学生干部的职责就是为同学服务,应当扎根于学生中。

张珂主任的讲座让青年学生干部们认识到,自己身上责任重大,但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思路和正确的方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改变心态、调整状态、打破常态,让我们一起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一份新青年的力量!

 

 

文:桂华珮 陈镜如何俊蓉

上一条:青马工程|关于开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青马工程第七期团校培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