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家

青心|时间的彼岸是理想成真

时间会回答成长,


成长会回答梦想。


回头再看,

时间是公平的

让我们一起来倾听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8级经济与金融专业蒲海峰

青春感言

朋友你好,欢迎来到青心栏目。我是蒲海峰,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经济与金融专业。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我自己的故事,他的名字叫时间是公平的。

今年高考前,一位河北衡中学生的一句话“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大城市里的白菜”,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我们不在这里讨论这句被断章取义的话,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这世界本来就不公平,有的人出生在大城市,有的人出生在乡下,有的父母工作日进斗金,有的父母艰难的养家糊口。

我就是出生在万州区恒合乡,父母是迫于生计到无锡进厂的纺织工人,我是被爷爷奶奶拉扯大的。小时候外面的世界是怎样,我不知道。初三以前我只知道每周末要徒步3个小时去镇里去上学,每周五还要再徒步走回来;我只知道春天要帮家人播种玉米、谷物,秋天再从田里一麻袋一麻袋地搬回来,夏天要早起,裹得严严实实地去打烟叶,然后一大背篓一大背篓往家里背

慢慢我发现,虽然我每天得帮着家里干很多活,比别的小孩少很多玩乐,但我的成绩没有落下,虽然我们的出生不一样,家里的条件不一样,但我们每天拥有的时间是一样的我每天用了同样的24小时,做了比同龄人多得多的事我也深刻地认识到,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改变现状不能只靠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需要我的努力。但于我而言,没有什么比好好学习,学到更多的本领,得到更多的锻炼更有用。于是我努力考到了重庆,这个在我们村庄里常常被村民提起的现代都市。

进入大学,我意识到学好本领不应该只是学习专业知识,也应该丰富自己的阅历、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我告诉自己,时间很宝贵,浪费不起,我要用好每一分每一秒。

在学习方面,我早上6点半起床,花一个小时背英语单词,晚上22点半睡觉,睡前想想今天有没有完成自己一天的任务。每次上课我提前做好预习,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努力提高课堂效率,能在课堂上解决的就在课堂上解决,实在不能的就下来请教老师、问同学、泡自习室。一遍掌握不了的会计账目就两遍、三遍,直到理解掌握为止,绝不留知识的“小尾巴”。

在课余时间,我加入学生会,既积极为老师、同学们服务,又参加比赛、做志愿者活动。我还利用周末、寒暑假去兼职,为家里减轻负担。大一寒暑假我在通讯公司担任临促人员,大二寒假我在商场担任销售助理。我还努力学习主持知识,去各大商场商演主持。

身边经常有朋友问我:把每天都活成高三不累吗?学不尽的知识、理不完的工作、做不够的兼职,累,肯定累!同学在网吧打游戏,我在泡自习室恶补,室友在寝室睡懒觉,我在背5000多字主持稿……这些真的很累,但也就是这同样的三年,我每学期都保持了专业成绩排名前五,获得各类奖学金十余次;我从干事、干部到现在的学生会副主席,和小伙伴们一起辩论、一起演讲、一起做创新项目,囊括了从国家级到院级各类奖项荣誉五十多项。

这一切再次告诉我,时间绝不会辜负努力的自己,也让我更加坚信,虽然世界不公平,但唯有时间是公平的!去年有一首很火的歌叫《入海》,我很喜欢里面的一句歌词: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

希望我们一起认真对待时间,用好时间,而不是回头来问:时间都去哪儿了?

我想读五行关于成长的诗:
一行赞叹青春闪烁,
一行鼓舞梦想发芽,
两行吐露岁月的烦恼和心事,
再读一行送给你,
愿你在这里,找寻到意义。

嗨,这里是青•心,属于你的小小树洞

如果你有故事,如果你有心事,

如果你有未读的诗,

不妨在这里,让世界倾听你。

(发送朗读音频与文案内容至邮箱3151729122@qq.com即为投稿)

我们在等,你的声音。

青·心,晚安


上一条:青心|种下梦想,不离不弃 下一条:青行| 团市委来信感谢我校志愿者在智博会赛会服务中作出重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