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家

青心|科研把“苦”酿成甜

即便通往未来的道路略显坎坷

即便获得成功的过程历经磨难

但我们仍旧坚信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让我们一起来倾听

刁悦同学在奋斗路上的

酸甜苦辣

      本期主播:刁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1班,共青团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市级“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参加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比赛获市级特等奖、市级铜奖等多种奖项,发表并参与发表SCI论文1区1篇、2区2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等。

 朋友你好,欢迎来到青心栏目!我是来自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刁悦。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我自己的故事。他的名字叫做科研把“苦”酿成甜。

 刚过去的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今天我分享的内容就和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有关。

 我老家在重庆江津,上大学前我是一个胆怯害羞不敢在公共场合发言,缺少自信的山里孩子。高考填报志愿,我想的不是哪个专业我更喜欢,而是哪个学费更低,因为要是学费太高了,我们家负担不起。最终我进入了应用化学专业,起初对这个专业没有喜欢不喜欢,每天就按部就班的上课,下课。直到有一次听了我们学院李园园老师的讲座。李老师是郑州大学的博士后,她说她以前只满足于本科学历,每次都是到了生活很艰难的时候才被迫去提高学历,她很遗憾只能断断续续的读书,好在中途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放弃过。化学里我们常说:反应条件决定反应产物,条件不好就改变条件。李老师的求学经历打动了我,我也想成为像她那样做科研很厉害的人。

 我开始关注李老师的研究方向,其中关于光催化对环境污染物的降解,这个项目我非常感兴趣,仅仅通过光化学反应就能把污染物清除,这对环境治理是多么有意义呀。于是,我主动找到李老师,申请加入她的团队,李老师欣然同意了。

 实验室有高年级的学姐,也有我这样的科研小白,刚来的时候,小白们都还在熟悉环境的阶段,主要是帮学姐烧蒸馏水、洗烧杯试管、拿实验器材等都很轻松。然而,半个月后,头疼的事来了——阅读关于光催化的英文文献,这对于我这个连英语4级都不敢报名的人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为了把这层“霜”扫掉,我给自己定了英语学习计划,每天晨读背单词,晚上睡前回顾早上背的单词,不断重复。对于专有化学名词,我一个一个记忆,与学姐、老师沟通术语背后的理论知识。理解不了的,就找相关的书籍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就这样,看英文文献变成读课本,每看一篇总结一篇,然后再与老师交流想法。很快,老师带我确立了研究课题,是关于光催化对水中四环素溶液的降解。一开始的进展很顺利,样品轻易的合成出来,对污染物的降解效果也很不错,正心里偷着开心,难啃的骨头就来了。

 为了保证样品的稳定性,我要做样品对四环素降解的循环实验,但结果却不理想,我有点不知所措,查了好多文献,试了各种方法,仍然于事无补。日复一日糟糕的实验结果,让我科研的新鲜感和兴奋感几乎消失殆尽。正在这时,实验数据居然变好了。因为数据突然好转,我迫不及待继续研究,好像成功只有一步之遥。那是 2019 年的五一节,我确定好转的数据是正确的,科研的激情又回来了!那几天我沉迷在实验室,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赶紧把数据补全,把所有数据补上。”五天四夜,我仅仅睡了 20 个小时!本以为能看到曙光, 但实验的结果仍不理想,我感到心里复苏的科研火苗被大风吹挂摇曳着。我陷入了长时间的困境,不愿意讲话、不愿意交流、学习状态很低迷。

 一天正在处理实验数据,突然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虽然是最普通的嘘寒问暖,但那一刻,妈妈数十余年如一日照顾着残疾父亲的背影,在我脑海里变得异常清晰,生活的重任压得她喘不过气,但妈妈依然迎难而上。看着手里的一堆数据,我的眼眶突然湿润了,这样的困难又算什么呢?我必须克服,必须坚持。

 后来,我再次整理了实验思路,遇到困难就想想母亲,在李老师的细心指导下,瓶颈被一个一个突破。2020 年 9 月 1 日,我的全英文论文在国际《无机化学》杂志上发表了。

 从立题,到实验完成,再到论文发表,回想这两年的时间,研究的过程很苦,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科研的“苦”酿成的甜,是我尝过的最美的味道。不过这 甜味我还没尝够,未来我要将光催化降解环境污染物这个研究进行到底,因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正是“生态系统恢复”,我要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我的青春智慧!






下一条:青思|做紧跟党走,担当作为,心系青年的团支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