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教师教育学院:儿童心理健康小课堂开课啦!

暑期三下乡|教师教育学院:儿童心理健康小课堂开课啦!

7月10日至7月15日,教师教育学院“祖国有我”社会实践团在綦江北渡社区进行“七彩童年”融合课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期间,志愿者们发现参与课程的儿童中留守儿童占比较高,他们普遍因性格内向、自身认可度不高、父母陪伴过少、依恋质量过低等原因极易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易发生矛盾,人际关系问题较为突出。

29370

                                                (图为杨桂云老师)
      为了让这些留守儿童正视自我、接纳自我,从而与身边同学进行良好的人际交往,以此保障儿童的身心健康,“祖国有我”社会实践团特意邀请教师教育学院的辅导员杨桂云老师给孩子们开展了一堂特别的心理教育课程。据悉,杨桂云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
于处理孩子情绪交往的经验较丰富,有着专业优势。

2E7B5

                                          (图为孩子们在上心理健康课程)
      杨桂云老师以桃花朵朵开的游戏作为介入点,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消除孩子们与他人进行游戏时的陌生感,从而能够更好的与他人进行沟通。“桃花桃花开几朵,桃花桃花开四朵...”在孩子们童声的问话中,迅速的抱成一团,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肢体接触,一些不爱表达的孩子们脸上也浮现出了笑容,课堂的气氛愈加活跃。这个小游戏充分的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为接下来的活动开展做了铺垫。

36584

                           (图为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一起进行桃花朵朵开游戏)
      接着便来到了合理吹气球的环节,小朋友们通过抽签分成了用人、手、脚和嘴吹的四个小组,孩子们和志愿者老师一起各自分工合作完成踩气球的游戏。

322E9

                             (图为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完成吹气球游戏)
       踩破气球的小组十分开心,可是也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他们为其他还没有完成任务的小组加油呐喊,同学们在这次彼此团结合作的过程中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大家完成任务之后,杨桂云老师从这个活动本身出发,帮助孩子们从游戏中感悟心理健康。

36D77

                                             (图为孩子们进行抽签)
      最后,杨桂云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名为“我是最棒的”任务环节,“一二三四五,我们是最棒。一二三四五六,我们是最棒的”,通过简单易上口的口号,他们感受到了对于自我的夸赞,增加了孩子们的自信心,让他们真正的接纳自己,提升对自身的认可,充分保障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379A6

                                  (图为孩子们在进行我是最棒的环节)
       在此次活动中,孩子们认识自我、收获快乐,杨桂云老师表示在之后也会继续为孩子们带来这种心理健康课程,为他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3431B

                                 (图为杨桂云老师给孩子们开展心理健康课程)

上一条: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蚕桑研学求真知 乡村振兴有“丝”路 下一条: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趣味科普实验助力儿童探索科学奥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