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聚焦党史学习,实践探索真知社会实践活动团

暑期三下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聚焦党史学习,实践探索真知社会实践活动团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结合英语师范和小学全科教育的专业特色,以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于7月12日在杨公桥社区成功举办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杨公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之第一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文文指导完成,共计16名外语学院志愿者参加。
      第一日的活动以破冰之旅为起点,由李呤娓主持开展,她通过亲切友好的用语和实物奖励有效提高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通过猜动物、测眼力、找不同、接词语等活动拉近了小朋友之间以及小朋友和老师之间的距离,为后续课程活动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E7EC

接着是今天的正式课程。“垃圾分类”课由李呤娓和王雨诺主讲。她们以“垃圾有哪些”为导入,引出垃圾分类这一课程主题。除了具有互动性的PPT,她们还利用视频等多媒体来说明垃圾分类的过程和重要性。课程最后,她们教小朋友垃圾拍手歌,以巩固今日所学。

“党的领导”课由党建小组主讲。她们通过解释党旗、国旗、队旗的含义,党生于红船的故事,今昔家乡对比和作为祖国花朵能为祖国和党做什么这几个方面由浅入深地强调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来源于党的正确领导。过程中,老师积极与小朋友通过拍头、摸脸等肢体互动完成教学情感交流,调动了小朋友们的参与积极性。

课程结束后,活动进入富有能歌善舞特色的节目排练环节。在第一天,每个志愿者服务小组根据小朋友们不同的兴趣和特长,各自召集了一些小朋友参加不同节目的排练,包括唱歌、跳舞、情景剧、朗诵和走秀。志愿者们从小朋友们的角度出发,精心设计课程,小朋友们反响积极,课上积极举手与志愿者互动,气氛和谐。

一天的课程活动结束后,第一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杨公桥社区开展了反思总结会,会议由团总支书记张文文主持。

3E876

会上,团总支书记张文文以“建立信任、改进不足”为开端,鼓励外语学院志愿者们分享今日的所观所感。其中,多数志愿者认为存在课堂纪律散乱、课程节奏较快、课上志愿小组合作不当等问题。

55F51

      接着,张文文老师从问题探究和活动改进两个方面分析了今日活动存在的问题。在问题探究方面上,她首先指出“破冰”是为了尽快认识彼此、建立起信任和融洽的关系以及树立教师的威信。接着她指出教风仪态问题,鼓励志愿者们打破教师角色局限于讲台的思维,积极与小朋友互动,并向同学们介绍讲好一节完整的课的要素,最后强调了节目排练的计划意识。在活动改进方面上,她鼓励志愿者们认真观摩,边观察边记录,随时维护课堂组织纪律,以成果为导向开展活动,并提高主人翁意识加强团队合作。

      第一日的杨公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党史学习进入社区,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让志愿者们深刻了解到“万事开头难”的道理,但当天的反思总结使志愿者们认识到自身和课程设计的不足的同时,也增强了志愿者们开展好接下来几天活动的信心。愿接下来几天志愿者们继续在实践中不仅提升自我,也为社区小朋友们提供越来越优质的教学!




上一条: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黔江深处有蜜香,经管学子搭电商 下一条: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文学与传媒学院:寻美乡村,振兴有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