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美术学院:中益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先吃黄连苦,后享蜜蜂甜

暑期三下乡|美术学院:中益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先吃黄连苦,后享蜜蜂甜

 按照学校2021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美术学院与“5S+高校手工艺术设计联盟”联合,学院副院长李昱靓,团总支书记李星宇、指导教师隆若星及8名同学赴石柱县中益乡平坝村开展“设计‘助村’”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8日上午,“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从学校出发,前往目的地石柱县中益乡平坝村。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国琴勉励大家把握好这次实践活动的契机,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和变化,在活动中不怕吃苦,乐于奉献,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队伍第一站来到华溪村马培清初心小院家庭作坊,重温习总书记足迹,感受他们的生活热情和民风特色。

马培清奶奶得知师生们是为中益乡助村设计产品,便坚持为师生每人送一盒牛奶,并嘱咐安排好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在奶奶的祝福中师生们感叹于乡村人民的淳朴,更加坚定了做出成果的信心。

下午,队员们乘坐班车到达壹秋堂中益乡“乡村振兴·匠心生活”非遗工坊。参观了工坊、陈列室、活动室与该村的村民们在一起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当地特色(蜜蜂小镇)和特色农产品(蜂蜜、黄连、土豆等)。

队员们纷纷表示,虽然只是一天的实践生活,但更多的了解了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以“高校驻村+创意设计+村民制作”的方式,通过师生团队的原创设计,提高乡村手工艺品附加值,创造乡村美学价值,带动乡村文创产业创新发展,以高校专业力量、设计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接续传统、立足当下、创造未来。

助村活动的第二天,同学们早起去镇上体验了当地赶集,了解当地居民们的赶集风俗和生活习惯,同时还采购了许多的水果物资。

上午十点中央民委的领导来到中益乡壹秋堂“乡村振兴.匠心生活”非遗工坊参观。同学们和工坊的阿姨们一起接待了中央民委的各位领导,向各位领导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富有特色的文创“助村”产品,大家与各位领导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中央民委高度赞扬二师同学们身体力行的“助村”实践。

 

同学们的状态渐入佳境,视觉传达专业的同学们以当地“中华蜂”为形象,对蜜蜂进行原创设计,整体风格以乖巧可爱为主,通过蜜蜂勤劳勇敢,智慧美丽的品质来展现当地居民的淳朴好客。同学们为蜜蜂设计了线稿版和上色版两种风格的画面来呈现在不同物品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同学们根据设计出来的画面,选定了手工编织材料和敲定相应的材料配色,研究和学习编织方法。

 

 

 


 

上一条: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采访党员追忆党史,启迪儿童培根铸魂 下一条:校园文化|暑期三下乡|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产业调研察实情,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