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美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理美文 >> 正文
当你成为一滴水
2017年11月08日 10:03  

外界环境使我们产生了烦恼——让我们生气、迟疑或是质疑,这些使我们内心不平静的东西,就好像杂质一样会使我们变得不那么清澈,那么如何处理对待这一切的烦恼呢?

最好的一种方式,心无所驻,念过不留,让那些东西穿过我们,注意,这里说的穿过不代表认同。注意,当我们是透明的,当那些东西遇不到任何反抗的时候,一切烦恼、甚至诅咒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在开启之前,我在工作时遇到过这样一件跟上级发生争执的事情。刚开始他向我发火的时候,我觉得特恼火、特不平。于是,像一个镜子一样,我通过语言和行为把他的怒火原样反射回去,于是两个人就这样你来我往,越吵越凶。可是突然间,我意识到“争吵其实没有任何意义”,于是无意识地放下了,我说:“领导,您先喝口水。”

我当着几个同事的面,把一杯水端给他。你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要以为这个时候对方会立刻消气了,正相反,一般来说对方会出现更加愤怒,或者不解。就像格斗中,对方出了一拳,本以为打在你身上,会有一些反抗,结果却突然落空,这个时候就会更加恼怒。他极有可能接着再打:“你这是什么意思?!”他一瞬间,怒火反而更厉害了——但是不要紧,持续不了多久。

那一刻,我已经成为一滴水,他的怒气就从我这里穿过,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忍耐什么——只是知道争吵无益,我并不知道自己那时已经拥有了更大的力量,这个力量在后来也显示了我始料未及的结果。

一两分钟之后,领导平息了怒气,说了一句话:“先按照你们想的做出来再说。”之后就走了。后来,我收到他发给来的一条短信,大意是“刚才脾气有点急了。”

在面对怒火,我们彻底放下之后,对方怒火可能熄灭,也可能会突然增高,但是很快就会最终熄灭,一定比我们以为的时间要短得多。

上一条:神迹 下一条:沙漠里的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