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七届十佳学子 高欢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8年11月29日 19:08  点击:[]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三年前,我是一名步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三年后,我是一个即将步入小学校园的全科教师,回首大学生活,让我最难忘的莫过于我的摆渡人,他就是我的辅导员老师,大学里是他帮助了我,让我到达学习的彼岸、才让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今天我想和大家讲讲我的摆渡人!

大一的我是迷茫的,我知道初中要好好学习是为了考上名牌高中,高中好好学习是为了考上好的大学,但是大学呢?是为了找到好的工作吗?那时离家很远,爸妈无法管我的学习,而且每个月都会给我打钱,所以周末就约着室友去看电影、去逛万达、去解放碑,本以为我就会这么浑浑噩噩的过完大学生活。

直到有一次,汤洪波老师给我们开展了一次“大学应该怎样过”的主题教育,这成为了我大学生活的转折点。我才知道,他原来是中师生,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依次考上了专科,本科生,研究生,现在正在西南大学读博士,他用自己的例子告诉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贪图安逸,不能荒废青春美好的时光,作为大学生,必须明确,大学是必做和选做,首先,必须要完成学校要求的各种过级考试,先保证自己顺利毕业;其次,多参加比赛锻炼自己,争取高质量毕业。最后,多读书充实自己。他的话深深的激励了我,第二天,我立马给自己列了一个清单,在各个阶段需要过什么级;在大一我就把四六级以五百多分一次性过了,大二把全国计算机二级过了,在大三把书法过了;其次,为了高质量毕业,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比赛,互联网+创新比赛、英语高师学生技能竞赛、全国营销大赛,挑战杯比赛,不管是与专业有关的、还是无关的,我都报名去参加,因为老师告诉我们,每次付出都是一次锻炼和成长,所以为了备赛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都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而且汤老师知道我们参加比赛会遇到很多的问题,经常都是一手抱着自己的孩子,另一只手拿着手机打字指导我们,标注我们的问题;虽然熬夜到很晚,第二天早上我又会到坐到第一排听老师讲课,于是期末专业考试考了第一,我发现,这样的日子比之前在寝室看电视剧、去逛街,充实太多太多了,自己过的每一天都过得很有价值!而且因为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在去年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是,我的室友第一学期很堕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看她的小说,看到了我的变化,她也变得积极向上起来,从第一学期只考年级六十几名,到这学期拿到了国家奖学金。

我经常会想,为什么我的大学生活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那是因为我的老师,我觉得每个老师都是一个摆渡人,他们去帮助和指引自己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发展。作为准教师的我,希望也能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摆渡人!

在此次实习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个学生,天天不做作业,爱撒谎,语文考三十几分,居然有一次她告诉我他的作业在追公交车的过程中从书包里面掉出来了;教过他的老师告诉我,他已经撒谎成性了,已经是扶不起的阿斗了,放弃他吧。但我心里想,他还这么小,才四年级,才十岁,就这么放弃了他,那岂不是会影响他的前途!我告诉自己千万不能这么做!于是上课我把他安排到了第一桌,每天中午单独辅导他的功课,先教读生字、再听写,再读文章,还经常和他沟通,了解他的想法,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天都很认真的完成作业,就在上周,他单元测试考了五十几分,我觉得比我自己考一百分还要开心!

老师,看似是一份很平常的职业,但是他们是用爱去帮助和指引学生,让这个职业变得伟大而有意义。我的老师也是其中一个,而我也会像他一样,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摆渡人,用帮助更多的学生,我想,这就是对他最好的感谢。所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谢谢大家!

 


上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陈庆(文学与传媒学院):趁年轻 去折腾 下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潘菊(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活成自己的盖世英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