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七届十佳学子 潘菊(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活成自己的盖世英雄
2018年11月29日 19:03  点击:[]



活成自己的盖世英雄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潘菊。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就如那苔花一般渺小、不起眼,会自我怀疑、否定,会跌跌撞撞,四处碰壁,好在心中常盛开着一朵娇艳美丽的牡丹,不曾凋零。

我时常会想,怎样度过此生才不算辜负。各位学弟学妹,你们所向往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呢?我想,大家一定都是怀着对未来的无限美好憧憬来到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我亦如此。在这里,我收获的不仅是欢欣与难以忘怀的大学时光,还有那些闪闪发光的回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皮格马利翁效应,它指的是热切的期望与赞美能够产生奇迹,也就是说人心中怎么想、怎么相信就会怎么成就。你期望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回想我的大学生涯,我很感谢皮格马利翁效应在我身上发挥的作用,因为我正是在别人的期待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大一时的我就如同一张白纸,什么都是空白的,需要自己去谱写这幅画卷。期间会迷茫,会惶恐不安,会措手不及,但我从未放弃前行的脚步,因为有太多人对我怀抱着期待,父母期待我能够在大学里成长收获,老师期待我带领班集体更上一层楼,同学期待我能与他们合作取得专业进步,因此我理应在这张白纸上绘出最美的图案。

大学里的活动和比赛可以说是相当丰富了,我这个小白也参加了不少,其中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应数学院组织的一次专业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大二时我就参加过这个比赛,无奈自己准备不够充分,最后无缘参加全国总决赛,无缘北京。看着其他同学分享的参赛动态,说句实话,我当时的内心是羡慕的,甚至还有点儿小嫉妒。哎,着实不甘心啊!大三时,一看到这个比赛报名通知,我本来还不太敢报名参加,脑海里总是浮现出上次失败的阴影。我的小伙伴却鼓励我说:哎呀,怕啥子嘛怕,我们给你扎起!这使我的心中充满了暖意,想着这次可一定要好好准备,争取去北京学习下。那段时间,基本上每天花一个半小时来准备比赛,进行题库的模拟练习。学习的知识点很多,需要不断进行重复记忆。从最初报名参赛的几百人到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11名同学去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幸运的是,这次我也是其中一员了。凭着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这个机会,突然想起了陆超的那句“真好!”。与此同时,心里也很忐忑,想着要和全国各地优秀的人一同角逐,不免有些胆怯。总决赛前,指导老师对我们进行了扎实的培训,同学之间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最后大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我,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名次。没有指导老师热情的栽培与不断的期待,就没有我们来日的盛开。

这次北京之行对我而言,收获的不仅仅是奖状、证书,更多的是一种成长。我渐渐发现,真的只有走出去,见过不一样的风景,遇到更多优秀的人,你也才会变得更加优秀。

我们总是容易呆在自己的舒适圈,不甘平庸,却又没有改变现状的勇气。你有多自律,就有多幸福。改变不了过去,就改变现在。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我什么都没有,唯有心口一点勇。余生,让我们一起全力以赴,披荆斩棘,活成自己的盖世英雄!

上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高欢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下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张念(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