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七届十佳学子 张念(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2018年11月29日 19:01  点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大家好!我是来自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十佳学子张念。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在大学实现经济独立啊?但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经济独立,日常的开销、学费都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所赚来的。大一那会儿啊,同龄人都在打游戏、吃喝玩乐、睡大觉的时候,我选择了默默奋斗。早上我很早就起床,成为第一个到公司的人,晚上赶在11点停热水前才回到寝室,我也几乎从来不过周末,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很紧凑。2016年我跟小伙伴们一起创业,在重庆最世科技有限公司卖过两年电脑,做到了公司核心管理层,带领各高校精英团队,公司的年会、周年庆也都是由我来主持。我也做过两年的家教,负责初三、高一孩子的数学、化学辅导,并创办了重庆大学生家教平台。再到后来我积累了一定资金和人脉,开始做起了自己的小事业,卖起了化妆品,独自带领团队。就这样,我一步步地实现了经济独立。

可我为什么会选择创业呢?那是生活所迫啊。我在一天天的长大,父母却在一天天老去。为人子女,我最大的愿望便是能在父母的有生之年,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带他们到处走走,体验这世界的美好。然而,就连这个简简单单的愿望,我也不能如愿以偿。在我高二那年,妈妈被确诊患有结肠癌。在老师、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她才好不容易从病魔手中挣脱出来,但好景不长,病痛接二连三的向可怜的妈妈袭来,就在我大学一年级时候,妈妈再一次被确诊为恶性口腔癌,前前后后的近十次大型手术、放射化疗、昂贵的医疗费用,把我们这个小小的、不堪重负的家庭压得再也喘不过气来。从此,我便挑起了家里的大梁。

这些年来,我不光得身兼数职挣钱养活自己、帮扶家人,我还要照顾病重的妈妈、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为此,我学会了高效的时间管理来应对忙碌的生活状态。每天我都会在睡觉前把明天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第二天按事情的轻重缓急一件一件的去做,每到一个阶段,我就会开始规划下一个阶段所要完成的目标,力求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

家里重担我要承担,但未来的个人发展却不能放弃。作为大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无论如何忙碌,如何疲惫,学校的专业课程我都按时出勤、认真听课,作业、实训也积极完成,每年每次均保证成绩排名第一,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我都一一收入囊中。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我曾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勤学善辩,刻苦专研,为学校赢得了国家级奖项。可我并不满足于课本知识,自学考试,还获得了很多其他的资格证书。我很自豪,我的学业没有落下。我也担任年级长、示范班班长、纪律委员等学生干部,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校园的各种文体活动,我也积极参加,获得了二十余次的大小奖项,锻炼了自己的胆识。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坚守和努力,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也被评为重庆市“三好学生”、校园“十佳学子”、“自立自强优秀个人”等等。这一切,我都是为了能让自己变得更强、更独立、更优秀。

照顾重病的妈妈,奔走于学校、医院、公司之间,日子过得虽很是艰难,我承担着同龄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但我明白越是处境困难,越是需要坚强、勇敢。这些艰难的日子,是我二十年来成长路上最难忘的时光,也是我成长得最快的时光。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生活路上困难和意外真的很多,但也会有很多的爱和感动,生活总是最好的老师,教会我们学会感恩,学会忍耐,学会坚强。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潘菊(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活成自己的盖世英雄 下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张艺星(美术学院):“画”出我的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