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七届十佳学子 杨生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2018年11月29日 18:53  点击:[]



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大家好!我是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杨生莉。今天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种精神。我的爷爷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他总说,我们要脚踏实地,要有一种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战场上,才能保家卫国;生活中,才能战胜困难,成为一个大写的人。进入大学后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也参加了许多的活动,每天瞎忙,有时候觉得很累,但爷爷的教导让我坚持了下来。我的寝室里常备几个柠檬,我是个怕酸的人,半夜赶策划为了提神,新鲜的柠檬切一片就含进嘴里,那滋味,想想都是一激灵。或许就是因为这些不算什么的努力,学生会工作顺风顺水,举办了两个比赛活动,就让我有些飘飘然,反而失去了那种脚踏实地的感觉,失去了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有一段时间,我总沉浸在自我满足里,沉迷游戏,甚至影响到了学习,成绩只排在班级十多名。现实给了我狠狠的一巴掌,告诉我,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把我从美梦里叫醒的,是我的室友。大二的时候我们都在学生会,都一样忙碌,但在工作之外,我拿放松当借口,沉迷游戏,她却在规划未来。一开始我只看到她早出晚归,做着兼职,我还不以为然,后来知道她已经不从家里拿生活费,就算从大小姐变成穷丫头,我也不见她抱怨什么,当然现在她已经凭自己又做回了大小姐。看着她的努力,我突然就从那种诡异的安逸中清醒过来:学校的事情真有这么忙吗?还没开始去尝试就为了安逸否定自己,爷爷教我的,我真的有做到吗?答案都是没有!我开始找兼职;优衣库我也去了,第一次去面试,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准备,不会化妆,也不知道穿什么,才突然醒悟过来,自己真的还差的很远。幸运的是,第一次面试就成功了,大二课多,工作排的很紧凑,下课就赶紧去上班,吃饭也在匆忙中进行。优衣库的工作很累,晚上十一点下班,回不了寝室就回家睡觉,到家都快一点了,第二天早上还要上课。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真的很难适应,上课时总是打瞌睡,但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坚信我一定能克服它。说来好笑,后来店铺就很少给我排晚4的班了,因为我四个小时的工资才六七十块钱,打车费就又报了四十多,太亏!我发现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一个月左右我就完全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还能有空闲时间,我用它来继续充实自己,做了初中数学家教,报了英语培训班,还参加了许多创业比赛。

我的日常生活更充实了,时间排得满满的,白天上课从不缺席,成绩保持在班级第一,但课上我会拿出单词或者老师推荐的管理学书籍学习,一下课就风风火火地去上班,或者去自习室看书、准备证书考试、做创业比赛策划。有了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现在我已经获得了两个全国奖项、七个市级奖项,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成为了重庆市三好学生,在毫不停歇的脚步中,我做成了一个个曾经自以为遥不可及的事情,这其中的满足是无法言说的,跟借口放松自己而沉迷游戏的萎靡欢乐完全不同。我明白爷爷所说的那种精神了,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的人生需要凭着这股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不停地充实自己,才能获得成功。

今天我在这里,将这股精神传给你们,可能很多同学都会和当时的我有一样的想法:已经那么忙了,没时间去做其他的。当你否定自己,止步不前的时侯,你就失去了那股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你就真的失败了。红军长征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取得了伟大胜利。人生许多时候也是如此,只要你凭着一股我能赢的拼劲儿,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去努力,你会发现,哇,原来自己能够做得更好,原来你已经,成为别人仰望的存在了。加油吧,学弟学妹们!

上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张文娇(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去“看得最远的地方” 下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张庆(教师教育学院):大学如沏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