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七届十佳学子 张庆(教师教育学院):大学如沏茶
2018年11月29日 18:37  点击:[]

    

大学如沏茶


唯恐语文不过关,自我介绍有点难。

梦里辗转难决定,一早起床来灵感。

本人姓张单名庆,爱好您且听一听。

偶尔演讲还将就,书法绘画秀一秀。

心宽体胖没关系,获得自在就可以。

大家好,我是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张庆。

三毛说:“人生有如三道茶,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若微风。”大学也不就像沏茶一样吗?我最初端着一杯十足苦涩的茶——专业线535分,我以537分成功挤进小学教育专业。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普通得被大家忽视的人,所以大一的时候我就默默地过着日子。未曾想到过一年,开学进行成绩排名的时候,自己竟然是班上第一名、年级第二名,简直被惊呆了。可以说这是促使我蜕变的导火线。慢慢地从很少有人知道的“张庆”这个小透明,到渐渐活跃于大众视野,还争取到了几次编书的工作。距离开始编书工作已经过去781天了,但我还清楚记得编第一本书《国际象棋·启蒙教程》的画面。从2016年10月7日开始编书到2017年9月1日正式出版,教程全盘推翻改版了6次,花费了329天的精力,7896个小时,总计编写21410字。那一段时间的我们,周一到周五会在编写,周末两天会在编写,甚至寒暑假都会留校编写。

2016年我们学院期末考试12月26日就考完了,其他同学都去参加自己喜欢的社会实践了,我们却还留在学校编写。1月5日,正值寒冬,已经连续专注编书9天、而且每天参与编书8小时以上的我一直坐在电脑前工作,一上午都没离开过凳子和电脑,到了中午,我突然感到全身乏力,呼吸困难(你们有没有过那种感受,由于压力和强度过大,在某一个时刻不能正常呼吸,吸一下气,心就会绞痛一下,我那时就是这样)……还好我意识清醒,觉得事情不太对劲。1秒。15秒。30秒。60秒,我拖着虚弱身子终于碰了窗边,于是我缓慢拉开窗子丝毫不敢贪婪地一点点吸着外面的新鲜空气,过了几分钟,身体终于恢复了,才猛吸了一口外面的空气,有一点获得重生的感觉。我告诉自己,要想大学沏一杯清香四溢的茶,就得让自己的泡茶之水吸收热量达到足够的温度,这点辛苦算什么,就当是为自己的以后积蓄能量,继续加油吧,我又回到座位上如无其事地开始着编写。在6——12岁儿童发展协同中心的大力资助,重庆麒麟国际象棋学校的参与、指导和支持下,最后,当这一本书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觉得我们所有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在第一本书的经验下,我逐渐地参编出版了第二本书《机器人编程》,第三本书《器物篇·识字绘本》,第四本书《植物篇·识字绘本》,第五本书《动物篇·识字绘本》,因为时间有限,不能和大家一一分享,没关系他们已经在全国新华书店上架。如果大家想看的话,可以到新华书店一饱眼福。

在编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养成的坚持、努力的习惯,让我在后面的大学生活中取得了比如5个等级证书,9次学业成绩奖,26次荣誉称号,61次比赛活动奖在内的小成果。

学弟学妹们,水温够了茶自然香,功夫到了收获自然成,以后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付出的自己。向上吧,骄傲的二师少年们。

谢谢大家!

上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杨生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下一条:身边的文明故事: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