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六届十佳学子 罗瑶瑶(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院):学习外语,从张嘴开始
2017年11月21日 22:22  点击:[]


学习外语,从张嘴开始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叫罗瑶瑶,是来自外国语言文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

今天我将分享一些轻松学习外语的方法。相信许多同学在大学本科四年里,接触英语的机会只有英语课和四、六级考试。假如同学们想考研,想进入外企,想出国留学,这些想法都需要你张开嘴吧去表达你自己。但不论是什么原因,想学好一门语言你只需将它当作一个简单的交流工具,留意并习惯在生活中使用这个交流工具,也就足够了。

我和大家一样,从小就是在课堂上接受外语的学习。类似于学的“哑巴英语”,很少有机会去表达自己。转折点出现在了大一,我主动加入了英语角。第一次参加英语角的时候遇见了外教。我很兴奋,走上前去和他交流。我说:“how are you, what do u think of CQ。”老师说了很多,我也都听懂了,但是我却只能回答:“OK fine that’s cool。”当时我就意识到了自己英语的不足。但现在的我经过三年的学习积累,可以去参加中外学子交流节,可以做志愿者接待外宾,甚至出国旅行也能够用英语顺利的与人交流。

有一件事令我记忆犹新。当时我在外语文化节做助教,一个外国的小朋友拿着一张十块的纸币去兑换零钱,可是商店的老板并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我正准备去帮忙只见那个小朋友把手伸出来说到:“this one five five。”然后那个老板就听懂了。所以交流的重点并不在于语言上的华丽,只要能够相互理解就好。

很多人都会说我们没有一个学习外语的环境。其实不然,只因平时大家太少注意到这些地道的表达。比如小心地滑,最起初我和大家一样想到的可能都是Be careful not to slip and fall down.其实这个表达只需两个单词Caution slippery!这就是我上大学以来在校园中收集的第一个公共标语表达。这个标语是在某一次雨天,我在三教三楼看到的。从那时开始我养成了这个的习惯,到现在已经三年了。甚至只要我坐上地铁就会跟着广播在心里默读:Hello, passengers, the next station is SIgongli. The right door will be opened. To avoid attracting, please do not touch the doors before opened.所以不要把良好学习英语的环境想得那么遥远,这样的环境真的就在我们身边。

难于开口发音的另一个原因多是同学们对自己的发音的不自信。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唱摇滚英文歌最有用了。《we will rock you》这首世界杯常用歌曲,大家几乎都会唱高潮部分,可是这首歌的前奏出奇的很难。我第一次唱的时候感觉自己舌头和牙齿都在打架。经过努力学习和多次练习后,我终与学会了这首歌。在此之后,我发现我的英语连读进步了很多!因为第一次的成功,我慢慢的喜欢上学唱英文歌了。第一次学唱英文歌都会遇到困难,但是大家一定要去尝试,一定要张开你的嘴巴。因为把英文歌唱好不单提高了发音质量和增加了词汇,还为自己增加了一种才艺。所以大家想要会说,就要多去模仿,多去开口。比如,看电影的时候,听歌的时候,和外国朋友对话的时候。你只有经过对比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也才能够进一步改进与学习。

简而言之,我们之所以不能将英语学以致用,就是因为我们在学习中缺少口语锻炼。口语储存量太小根本没办法和人流利的交流。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开口说,哪怕是跟着电影字幕读,读顺了,熟悉了这种场景。下次和人对话自然就条件反射知道该怎么和人交流了。

并且开口交流是一个很重要的积累过程,不可以一味求快。再者,日常的词汇积累不必拿着单词书天天记背,打开单词书的第一页就是abond放弃,读多了真的让人很想放弃。

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做个有心人,时时留心身边的英语。日积月累,你的词汇量和表达能力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经验和方法,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都可以感受到语言本身的魅力,拥有而不要被其束缚。

最后希望大家走出校门时都有一个中国情怀,国际视野。


上一条:第六届十佳学子 吴瑶瑶(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坚持更胜天赋 下一条:第六届十佳学子 杨洪林(教师教育学院):只有心中有方向,脚下才会有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