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六届十佳学子 周静(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2017年11月21日 22:26  点击:[]


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周静,很高兴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本次我演讲的主题是: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九月里,学校开展的迎接新同学以及一系列的社团招新活动,让我回忆起自己才进大学校园的那段日子,那个时候的自己年少懵懂,对一切事物感到新鲜,生活中充满未知和挑战性。

努力,一定不会白费,只要一直有方法坚持去做。大一上期,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我不敢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也不敢奢求自己能获得多么大的成就,只能在摸索中前进,每天按时定点完成所有作业和一系列课外活动。第一个学期结束以后,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可以获得一等奖学金。这件事情让我慢慢地找到了自信,发现只要踏踏实实地走下去,便会收获许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临近大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的那段时间。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来讲,平时的学习任务中,期末阶段更是要反复复习,保证熟练。那时,我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咖啡才足以支撑一整天身体的高负荷运转。早上六点半的闹钟一响,我便到自习室准备各类科目的考试,线性代数、概率论、西方经济学都要一个个数字不停地运算。晚上回到寝室还要通过DW软件制作网页,通常一个晚上就要亲手打出成千上万个代码,忙完已是凌晨三四点钟。在那段时间,我暴瘦了五、六斤,甚至在西方经济学考试前吃了一个面包都会因为长时间没吃东西而吐出来。那段时间是辛苦的,但对我来说也是辉煌的,成绩与名次已是次要,重要的是我突破了自己的极限,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这让我现在都觉得,不敢挑战自己的人是懦夫。

梦想,并不奢侈,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在过去的半年里,作为科研项目负责人的我,一直在进行着我们小组关于“三大团购网站”的调查与研究工作。当刚刚得知我们申请的科研项目通过时,我激动地心情中也掺杂着些许担忧和困惑,读大二的我们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正式的调研工作,写论文更是难上加难。没办法,只能在老师的指导下,硬着头皮开始调研。市场调查分为线上和线下,主要对团购网站的商户和客户进行满意度调查并提出相关增值项目。调查初期的确收获了一些有价值的数据,可是作为“门外汉”的我们也要硬着头皮写8000字的调查报告。我想当然地将数据分析、存在问题、解决措施这几点分离开来,分工给不同的组员写。可想而知,最后数据分析和存在问题这两个部分没有办法紧密地链接,缺乏逻辑性,最后在老师的建议下一次次回炉重造。吸取了这次的经验之后,当撰写5000字论文的时候,我已经学会了如何规划工作,先组织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好论文的框架结构和要点,在逻辑关系紧密的前提下每个人对各自分配的论点进行延伸拓展。最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的论文终于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通过这个故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生活中会有许多第一次,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迈出第一步,不敢去积极得积累经验,面对自己的不足。

仔细回顾过往,我想我已深深地爱上了学校里的一切事物,它见证着我的成长,让我找到了更好的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而不是唯唯诺诺地藏在青春的被窝里躲避挫折。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上一条:身边的文明故事: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下一条:第六届十佳学子 李倩(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做一个摘星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