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六届十佳学子 杨美雪(学前教育学院):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017年11月21日 22:21  点击:[]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杨美雪,来自学前教育专业2014级本科三班。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回想三年前,我和大家一样作为大一的新生,踏进大学这个全新的环境中,希望收获一种新鲜的生活。我格外欣羡当时那些已经取得各种成就的学姐学长:他们是奖学金的“霸主”,他们是学生会的“王者”,他们是文体活动的“弄潮儿”,他们的单人奖状连起来可绕二师一圈(开玩笑)。我多想像他们一样呀,于是,我仔细研究如何成为他们:我每节课后都温习课本,每个活动我都参加,每件学生会事务我都去参与;我几乎没有娱乐时间,平时听讲座都在看书,恨不得早自习时间再提前一个小时……就这样,一段时间之后,我什么成就也没做出来。惊讶吗?大家一定很疑惑为什么我各方面都兼顾了,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超速”了。我过分心急地想要获得和他们一样的成就,总想着快点成功、快点成功,却没有去关注我做的这件事情本身,也就是说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具体来讲,就是我所做事情的一切初衷都是为了拿奖学金和加分。因而,我复习功课时很少有时间是在真正投入思考知识的,而是在计算复习时间,幻想复习后拿一等奖学金的样子;参与的活动因为并非自己真正对活动本身感兴趣,所以没有动力,很多时候做得马马虎虎,或者半途而废;此外,一直渴盼成功的焦虑心理,让我很难全身心去学习和反思,造成情况越变越糟的结果。

这种结果弄得我一度很抑郁,但是非常幸运的是,当时一位老师的话点醒了我:“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我开始审视自己想要获得成功的动机:是为了获得荣誉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还是为了自己能真正地成长。一番思忖之后,我选择了成长。原因是我不想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为了让水逆退散,我逐渐调整自己。放下急功近利,试着慢慢去做手头的每一件事情:每天认真听课思考,有选择性地参加感兴趣的活动,仔细观察学生会同学中可取的处事方法,就连原来做作业时的心急火燎,也变成了静下心来的精雕细琢,室友们都因此戏谑我说:“你真是从“多产”变成了“难产”呀!”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如此的“减速”,对于我来说的非凡意义:我渐渐感受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累积、工作能力的提高、兴趣爱好的培养。与这些我最想获得的东西共同到来的,还有一系列“意外”:那就是我曾经想获得的“霸主”、“王者”,还有“弄潮儿”。

最后,我想说的重点,并不是告诉大家,你只要多一点不为什么的坚持,就一定能获得所谓的成功。一是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因果关系,二是成功的定义绝不仅仅是享受无数迷弟迷妹为你疯狂打call,其更重要的是,你能在积极向上的过程当中,变成更好的自己,收获真正的成长。这种内化长期的成长,比表面短暂的成功更重要。与君共勉。谢谢大家的倾听。


上一条:第六届十佳学子 杨洪林(教师教育学院):只有心中有方向,脚下才会有力量 下一条:第六届十佳学子 杨腊梅(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院):与身边的人一起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