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六届十佳学子 杨腊梅(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院):与身边的人一起进步
2017年11月21日 22:21  点击:[]


与身边的人一起进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生化学院的杨腊梅,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与室友们一起进步的事情。

时光追溯到三年前,我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来到了我们学校,但是前方的未知,让我开始有些惶恐。还好,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室友,我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精彩。这三年来,我们为彼此护航,她们在我困难的时候给我帮助,在我取得成就的时候为我鼓掌。六个女生,有没心没肺的糊涂虫、骄纵固执的小公主、温柔内敛的强迫症、认真率直的撒娇汉子、成熟任性的川妹子,还有偏执自我的邋遢鬼。性格的不同让我们在思想上,生活上都碰撞出了许多的火花,也可以在学习上取长补短。

第一次的思想碰撞是在十月份学校举办的寝室美化大赛上,我们对寝室打造成一个什么风格,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不同的意见。什么素雅,夸张,温馨等,我们讨论了一天连最后大体用什么颜色都没定下来,后来通过投票,决定少花钱,多动手做。我们一起去买了材料,研究了许久,也只是把寝室一小块地方装扮了,把寝室打造成想的样子,这对于我们六个理科生确实太难了,最后只得一起上阵把寝室里里外外整理了一遍,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我们没有进入决赛,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寝室的整洁却受到了评委们的表扬,这也激起了我们想要在之后每次大扫除都获得表扬的愿望,这一坚持就是三年,我们从一星级文明寝室直到现在连续两学期被评五星级文明寝室。在这件事情上,尽管过程是曲折的,但是我们获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学习上,我们一起追逐,共识,时而相约于图书馆,围坐在一起看书,时而在宿舍里独立自主学习。我们每个人喜欢的科目不一样,有的喜欢偏文的科目,比如大学上的四门政治课;有的喜欢偏理的,比如大学物理,化工原理等;而我就喜欢中间的,比如四大化学。因此,我们学习的时候难免会有所侧重,所以肯定少不了大家的互帮互助,上课的时候我们会坐成一排,不懂的问题在课间相互讨论,实在不懂就求助于老师,课后的作业相互提醒完成。还记得大二下期的近代史课,有一个是以寝室为单位进行辩论赛的作业。当时我们抽的题目是关于辛亥革命的,本来以为没什么难的,看看课文总可以吧,结果我们寝室六个人,包括我在内的四个人对历史一窍不通,更别说发表自己的评论了。没办法,最后我们只能求助另外两个室友,以讲故事的方式让我们快速了解,从辛亥革命爆发的原因一直到它失败原因,我们还在网上查了大量的资料。辩论当天,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却赢了。“三人行,必有我师”,没有人是完美的,总会有不懂的地方。因此,与身边的人相互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己,这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方法。大家都知道生化学院有的科目并不是很简单,相信大家有这个感觉,每学期的期末考试感觉自己就是在经历一次高考。那如何才能让自己在考试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我的经验就是平时多做题,考试前一个月背背背。但是这个过程如果是你一个人在坚持的话,是很痛苦的,有室友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一起猜题,每个人上课都有走神的时候,可能会错过某一个期末考试的重点,但是六个人一起在考试之前把所有知识点总结出来,基本上可以把考试范围都囊括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此方法的前提是平时要认真听,没有理解,靠背是拿不了高分的。在过去的三年,我与室友们一起经历了六次这样的考试,一共拿了一次国奖,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1次校级综合奖学金。努力是有收获的,我的成功也证明了它是有效的方法。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大学的时光不长,好好珍惜与室友之间的情谊,不管学习有多苦,学生工作有多苦,每天我们都会回到寝室,那么为何不一起把寝室变成温暖的家呢?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进步,等毕业后再回想这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进步,还有那一群值得珍惜的朋友。谢谢大家!


上一条:第六届十佳学子 杨美雪(学前教育学院):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下一条:第六届十佳学子 谢敏(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同矛盾的自己斗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