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六届十佳学子 刘敏(文学与传媒学院学院):不守得云开怎能见月明
2017年11月21日 22:14  点击:[]


不守得云开怎能见月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刘敏,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题是“不守得云开怎能见月明?”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坎,都会经历迷茫、孤独、彷徨、无助。一句“坚持就是胜利”可以轻松的脱口而出,但是坚持的过程却并不容易。但依旧有那么多人选择咬牙坚持,因为拨开迷雾后的阳光真的很迷人。

入大学前,我的高中老师对我说“你们高中好好学习,现在辛苦一点考上大学就很幸福了,大学很自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进入大学后,我发现高中老师说的是对的,在大学里确实很自由,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生活。大一上学期,我选择了随大流,不管干什么都要和室友一起,我总觉得一个人走在路上,坐着吃饭,都是一件引人注目的事情,会觉得很孤独。不出所料,大一上学期的成绩确实不理想,我是最后一个奖学金获得者。大一下学期我开始思考,我一遍一遍的问自己,“我真的有那么害怕孤独吗?真的要过四年随大流的生活吗?”我的答案是“不!”当然,做出决定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坚持自己的决定绝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我坚持的路上有三位特殊的“人”来到我的身边。

最先到来的是迷茫先生,他让我每天的生活无所适从,看不到目标,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于是我想出了一个最愚蠢的办法,既然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那么就抓住所有的机会,什么都去尝试,尝试了就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能不能做这件事。因此,同学们,大学里不管是什么机会,只要自己有一点兴趣,绝对不要放过。

接着到来的是孤独小姐,因为我的室友他们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或者本来开始是有人的,可是走着走着就只剩一个人还在坚持。慢慢的,在尝试的道路上就只剩我和一些陌生人。大一下学期,我果断加入学校文化工作室,因为我不确定我是否喜欢老师这个职业,所以我选择了去尝试新媒体文案编辑工作。周一到周五上完课了熬夜加班,周末做完作业后一样的加班,晚上伴着室友睡觉交响曲工作,周末一个人在工作室一坐就是一整天,这都是我的常态。不管外面是什么样的天气,周末都一样早起去图书馆或工作室。图书馆和工作室一个人的孤独和寝室热闹的感觉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也想过选择回到寝室和室友一起聊天、看电视、吃零食。但我觉得大学的意义不止于此,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我现在协助老师完成了多所学校的文化建设工作,为公司经营微信公众号、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立项,也尝试了自己开公司创业等等,现在的成果,让我庆幸当时的自己选择了坚持。

最后到来的是无助先生,因为大二同时在工作室、学生会都有职务,加上繁重的课程,所以我的工作、学习、生活成了一团糟,越努力越混乱,三者难以协调。它们给我带来的是学习的敷衍,工作质量的不达标,每天的生活都在一团乱麻中度过,即使我每天睡四五个小时也不能高质量的完成任务,自己开始成为被工作牵着鼻子前行的人。直到一个周末,我病倒了,躺在床上的我那个时候真的很想放弃,因为那样的日子犹如被乌云裹住,很难受,也很挣扎。可思考了很久,发现每一样都是自己喜欢的,学习是学生的基本,放弃的念头都不能有,而且作为学生干部,成绩还必须比别人更好。放弃学生会?可每周的志愿者活动是我一直期望的,我放弃不了,工作室的很多项目都是自己一点一点完成的,我也放弃不了。最后我告诉自己,既然都放弃不了,就只有寻找解决办法和继续坚持。我开始协调这三者,学习我放在首位,周一到周五认真上课,完成学习任务;晚上回到寝室做工作室的工作,周末做学生会的工作和完成学习。最后,我庆幸自己选择了坚持,没有放弃任何一样,在学生会和工作室的三年里,锻炼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和协调能力,提高了自己的办事能力。

三年前,我也坐在这个报告厅里,听着第三届十佳学子的报告会,我第一时间否认了自己站上这里的可能,可是有一位学姐的话在这三年间多次回荡在我的耳边,让我每次想要放弃时都选择了坚持。今天,我也想把这句话分享给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别不相信你可以做到,你相信可以就一定可以,别留下遗憾!”当迷茫的时候就多去尝试,当孤独的时候就选择忍受,当无助的时候就努力扒开乌云。因为不守得云开怎能见月明?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第六届十佳学子 谢敏(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同矛盾的自己斗争 下一条:2017年毕业典礼学生代表发言-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 张可忻

关闭